[閒聊] 日本第一條地下鐵?

看板Railway作者 (藤原健二)時間1年前 (2022/10/20 19:58), 1年前編輯推噓14(1403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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說到日本第一條地下鐵 大家會說東京地下鐵銀座線 1927(昭和2)年銀座線淺草與上野間開通 當時的宣傳海報也是寫著"東洋唯一の地下鐵道" https://bunka.nii.ac.jp/heritages/detail/540198 另一種說法是 仙石線才是第一條地下鐵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trivia-299/ 仙石線の前身は宮城電気鉄道という私鉄だ。1925(大正14)年に仙台駅と西塩釜駅の間で 開業した。当時は官営鉄道ではなく、仙石線とも呼ばれていなかった。仙台駅は「宮電 仙台」と呼ばれていたという。この路線は翌年に本塩釜駅まで延伸し、続いて1927(昭 和2)年に松島公園駅へ延伸、1928年に石巻駅へ到達して全線開業となった。 仙石線的前身是一家私鐵--宮城電氣鐵道 1925年(大正14)年に仙台與西塩釜開業 當時不是官營鐵道 也不叫仙石線 在仙台站的名稱叫宮電仙台 隔年路線延伸至本塩釜 1927年延伸到松島公園 1928年延伸到石卷全線開業 仙石線という名称は、この路線が1944(昭和19)年に国有化されてから付けられた。同 時に宮電仙台駅は仙台駅になり、隣の東七番丁駅が仙台東口駅となった。その他の駅 名も変更され、たとえば松島公園駅は松島海岸駅になって現在に至る。本塩釜駅は本 塩竈駅になったけれど、のちに本塩釜駅に戻されている。 仙石線的名稱是1944年國有化之後的事情 宮電仙台改名仙台駅 東七番丁駅改稱仙台東口駅 松島公園改稱松島海岸 本塩釜改為本塩竈後又改回本塩釜 仙台駅を利用する人は、「仙石線の地下化って最近だったような。日本で最初のはず はない」と思うだろう。それも正解だ。現在の仙石線の地下区間は2000年に開通した 。地上にあった仙台駅を地下化して、仙台市中心部のあおば通駅に延伸している。こ れは開業当時のルートではない。 在仙台站搭車的人可能會認為:仙石線地下化是最近的事情 怎麼可能是日本最一條? 這點沒錯 仙石線地下化是2000年的事情 仙台站地下化後並延伸至青葉通 但這已經不是當初開通時的路線了 仙石線の仙台駅は何度か位置が変更されている。宮城電気鉄道は当初、東北本線の西側 の宮城県庁付近を起点にする計画だった。しかし予算が調達できず、暫定的に宮電仙台 駅を起点とした。だから開業時の宮電仙台駅は東北本線の西側にあった。この宮電仙台 駅から石巻方面へ向かって地下路線を通り、東北本線をくぐり抜けると地上に出て東七 番丁駅に到達した。これが日本最初の地下鉄道といわれる区間である。 仙石線的仙台站的位置變動過幾次 宮城電氣鐵道在計畫當初是以宮城縣廳為起點 但因為資金籌措不順 因此暫時以宮電仙台起點 位置在東北本線的西側 地下路線就從宮電仙台穿越東北本線 一直到下一站的東七番丁站 也就成為日本最初的地下鐵道 宮城電気鉄道の路線として開業したため、当時の宮電仙台駅は東北本線の仙台駅とは離 れていた。この状態は国鉄になっても変わらず、1952(昭和27)年まで約30年間続いてい た。しかし同年、国鉄は仙台駅から仙台東口駅までの区間を廃止。仙台東口駅を仙台駅 に改称した。これで日本最古の地下路線は消滅し、仙石線は全区間が地上となった。 2000(平成12)年には仙台~陸前原ノ町間が地下化され、仙台駅からあおば通駅まで延伸 された。 宮城電氣鐵道開業後 宮電仙台距離東北本線的仙台有一小段距離 即使國鐵收購後也沒有改變 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1952年 國鐵廢止仙台到仙台東口這一段 原有的仙台東口改名仙台 日本最初的地下路線就這樣走入歷史 仙石線完全是地上區間 2000年 仙台到陸前原ノ町地下化並延伸至青葉通 こうして現在の、いや、東日本大震災前の仙石線の形となった。仙台市営地下鉄の仙台 駅は、JR仙台駅よりもあおば通駅のほうが近い。宮電仙台駅は仙台駅の西口にあったと いうから、地下鉄仙台駅のほうが宮電仙台駅に近いかもしれない。宮城電気鉄道の「宮 城県庁へ」という願いは、あおば通駅の延伸開業でちょっとだけ叶ったといえそうだ。 這就是現在 喔不 應該說是東日本大地震前仙石線的情形 仙台市營地下鐵的仙台站 比起JR的仙台站還靠近青葉通 宮電仙台或許還比較接近地下鐵的仙台站 宮城電氣鐵道想要通往宮城縣廳的遺願 青葉通延伸開業也算是稍為實現了這個願望 -- 大家怎麼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9.236.1.164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66267090.A.561.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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宮城電氣鐵道也只有車站端是地下啊,大多數還是在地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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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20 20:45, 1年前 , 3F
台灣第一條,是北捷淡水線,還是台鐵台北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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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條捷運是木柵線 第一條地下鐵是台鐵台北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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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下鐵在台灣 幾乎是專指鐵路地下化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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當初好像就是為了避免民眾混淆地下鐵和都市軌道系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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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以才把後者取名為捷運來區分台鐵的地下段鐵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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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文維基百科也在討論類似問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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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語裡地下鉄的意思指的是捷運系統,日本地下鐵之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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早川德次訪問倫敦後認為日本應該興建地下鐵,造就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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銀座線的誕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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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過日本擁有亞洲第一條捷運的同時,台灣還在被殖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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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時候的日本正快速地向歐洲國家看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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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條我寫過一篇 供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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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鐵處就是蓋台北地下化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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而且當初捷運和台鐵沒有那麼大的分別(西門 光復 復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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當大家發現捷運好新好讚台鐵好舊的時候就會做出分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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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編輯: toast520520 (109.236.1.164 日本), 10/20/2022 22:47: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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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下化鐵路 地下車站與印道 捷運地下鐵 很不一樣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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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北地下化前捷運跟鐵路地下化在大眾心中就完全不同 一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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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密集舒適快速的未來產物 一個是消除平交道改善交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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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下車站與引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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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灣第一條地下鐵」沒有任何意義,第一條捷運才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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既然是"第一"怎麼會沒有意義,但只討論台鐵還是要把捷運納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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討論,定義要先講清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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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的地下鐵幾乎全是鐵路系統,像我們的捷運在日本會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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叫新交通系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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也只有東京是那個樣子 其他的地下鐵還是很捷運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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雖然技術上跟鐵路是差不多但愈新的系統愈多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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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交通比較接近文湖線那種膠輪軌道系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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更正一下 名古屋跟大阪部分路線也是直通普通鐵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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但其他路線就不是了 規格也跟傳統鐵路完全不同 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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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技術上不像其他國家與普通鐵路有大幅差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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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交通一定是膠輪系統 但為何都不算地下鐵系統而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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獨立路線跟獨立業者營運就比較奇怪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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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歐洲的角度 日本太多沒有整合的業者跟票價很複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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很多歐洲城市業者數少 而且會全面整合各種運輸票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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直通私鐵的基本上是架空線,但也有北大阪急行.京阪奈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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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種反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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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後仙台地鐵兩條都獨立路線卻都採用架空線也很特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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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有地下鐵也是用膠輪系統的,像札幌地下鐵就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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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阪也有的樣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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札幌不算新交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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札幌是日本的地下鐵唯一使用膠輪系統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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仙台兩條都架空線但有一條是線性馬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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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光是一個地下鐵還能分出迷你地下鐵,特徵大多是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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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線性馬達和較大的曲線半徑。然後車廂寬度較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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仙台市營地下鐵和都營大江戸線都是典型例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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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仙台市營地下鐵東西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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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較小的曲線半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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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為隧道斷面較小,搭配線性馬達會比較容易通過急轉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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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阪也有兩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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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代碼(AID): #1ZKJVILX (Rail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