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京急"會唱歌的電車"即將走入歷史

看板Railway作者 (AQUA)時間2年前 (2021/07/19 18:32), 編輯推噓15(150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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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聞網址:https://reurl.cc/kZQDjK 發表日期:2021/7/10 全文完整內容: 京浜急行電鉄は、発車時に音階を奏でる車両、通称「ドレミファインバータ」最後の1 編成である新1000形の1033編成が今夏に機器更新を実施し、音階を奏でるのをやめると 発表しました。この京急の車両、京成線や成田スカイアクセス線などにも乗り入れ、千 葉県内でも走行する姿が見られますが、まもなく“聞き納め”になります。(ちばとぴ !鉄道部) 「ファソラシドレミファソー」と特徴的な音階を奏でるノイズを発生するインバータは 、ドイツのシーメンス社製。ロックバンド、くるりの「赤い電車」という曲にも登場す るほど京急のシンボル的存在で、「歌う電車」として親しまれています。このインバー タは1998年に登場した2100形で採用され、2002年から製造された新1000形の一部にも同 じインバータが搭載されました。1033編成は2003年に誕生しています。しかし、2008年 から順次機器更新が実施され、音階を奏でるインバータを搭載した車両は徐々に減少し ていき、最後まで更新されずに残っていたのが1033編成なのです。 千葉県内には過去にも、京急新1000形のような音階を奏でる車両が走行していました。 JR常磐線のE501系です。上野─土浦間を京急新1000形などと同様に音階を奏でて走って いました。現在は機器更新が完了し音階を奏でなくなり、運行区間も土浦─いわき間に 限定され、県内に乗り入れてくることは通常はありません。こちらは京急の車両と異な り、停車時には発車時と逆の音階を奏でていたのが特徴でした。 1033編成は機器更新がなされた後も走り続ける予定です。E501系のように末永い活躍を 期待したいですね。 以下個人渣翻: 京濱急行電鐵(京急)最後一列以音階加速聞名的新1000形之1033編成,即將在今年夏天進 行機器更新,更新後將失去這個音階加速的特色。此車在千葉縣內有直通運行京成線和成 田機場線,未來也將成為絕響。 以"DoReMiFaSol"音階加速為特色之變流器是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搭配紅色的車身, 成為京急電鐵的象徵,也被乘客稱為"會唱歌的電車"。此變流器最初使用於1998年上路 的2100形,後來也部分使用於2002年開始製造的新1000形,其中1033編成於2003年登場。 但隨著2008年開始進行機器更新,具有音階加速特色的電車數量慢慢減少,最後剩下1033 編成。 千葉縣過去也曾有像京急新1000形的音階加速電車,是JR常磐線的E501系。過去行駛於上 野-土浦間時也有著和京急新1000形一樣的音階加速,和京急不同的是,停車時會發出逆 音階。但現在已完成機器更新,失去音階加速的特色,也不再駛入千葉縣境內。 1033編成在機器更新後將會繼續上路服務,期待能像E501系那樣持續活躍。 心得:京急一代經典也要走入歷史了,海外想朝聖基本上是無緣了,不過這最後一個編組 也是撐了一段時間才要進廠更新,看來是真的沒料能修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7.165.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26690743.A.4C5.html

07/19 18:34, 2年前 , 1F
西門子的VVVF真的有夠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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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18:34, 2年前 , 2F
GTO吵就算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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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18:34, 2年前 , 3F
IGBT也是吵得跟防空警報差不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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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18:37, 2年前 , 4F
日系IGBT真的比較小聲,不過SiC聲音卻變超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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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00, 2年前 , 5F
想到台鐵的500還有北捷的321,這兩款應該都是西門子的gt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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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00, 2年前 , 6F
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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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13, 2年前 , 7F
無誤,不過台鐵500的GTO也在慢慢汰換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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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15, 2年前 , 8F
歌う電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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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27, 2年前 , 9F
結果1033今天還有出來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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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0:33, 2年前 , 10F
西門子的IGBT聲音那麼尖也被叫是悲鳴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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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1:15, 2年前 , 11F
Alstom的IGBT系統也差不多吵 還被對岸鐵迷形容是鬼叫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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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1:45, 2年前 , 12F
日系動力系統都很注重噪音 因為日本噪音法規很嚴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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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1:45, 2年前 , 13F
而且鐵路太貼近市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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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2:49, 2年前 , 14F
Q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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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3:21, 2年前 , 15F
C341的VVVF我覺得還好,倒是C321就跟EMU500相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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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3:22, 2年前 , 16F
然後龐巴迪的IGBT聲音也是有夠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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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19 23:33, 2年前 , 17F
EMU500和C321也算會唱歌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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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1:00, 2年前 , 18F
還好有專程去搭 跑快特超猛 https://imgur.com/56NR14G
07/20 01:00, 18F

07/20 03:32, 2年前 , 19F
有聲音才有特色,閉上眼睛都能想像c321的聲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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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5:20, 2年前 , 20F
聽說321也要換機電了
07/20 05:20, 20F

07/20 06:31, 2年前 , 21F
noooooooooooooooo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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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6:48, 2年前 , 22F
341就IGBT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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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8:11, 2年前 , 23F
JR東E501起步前會有種充電音,和EMU500很像,就只差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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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8:13, 2年前 , 24F
E501開始移動後是音階,而EMU500是連續性的音調變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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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09:30, 2年前 , 25F
下羽田機場第一班就搭到會唱歌的Q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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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10:23, 2年前 , 26F
前面一次跳那麼多階音的C321完全被海放啊
07/20 10:23, 26F

07/20 11:25, 2年前 , 27F
韓國有一款電力機車也是用同一套GTO-VVVF 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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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12:42, 2年前 , 28F
C301的GTO還是我心中的經典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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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14:51, 2年前 , 29F
321/341型電聯車推進系統重置採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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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7/20 14:51, 2年前 , 30F
啊 原來連341也要被更新了
07/20 14:51, 30F

07/20 15:07, 2年前 , 31F
加上台鐵的PP頭.500 GTO差不多要全掰了
07/20 15:07, 31F
文章代碼(AID): #1WzLItJ5 (Railwa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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