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臨床] 肝腫瘤經驗談

看板ChineseMed作者 (道可道非常道)時間11年前 (2012/11/17 11:41),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17 (看更多)
※ 引述《lawfulevil (守序邪惡)》之銘言: : To my knowledge, no large RCT study compared hydration vs placebo on general : patients. : Some studies showed that adequate hydration decreased AKI among specific groups : of patients. : Since dehydration was well recongnized as a risk factor of AKI and hydration : is cheap and relatively risk free, it's probably rational to give hydration to : patients at risk of dehydration. : The RIFLE criteria and mortality in acute kidney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 Kidney International (2008) 73, 538–546; doi:10.1038/sj.ki.5002743 : Ricci Z, Cruz D, Ronco C. : : In short, AKI related to elevated mortality in several different setting, : either in ICU or hospitalized patients, even with only mild kidney injury. : : By the way, according to my memory, some studies showed that AKI also increased : the risk of community cohort. : → danny0838:這裡的問題是,輸液並不是grossly降低AKI風險,而是只能 11/17 02:03 : → danny0838:降低腎前性AKI的風險,如果AKI死亡率上升的主要族群不是 11/17 02:03 : → danny0838:腎前性,輸液的效果就值得懷疑... 11/17 02:04 : I don't remember that pre-renal caused kidney injury will not increase : mortality. : If there are studies about it, I will be gladly to learn something new to me. 稍微查了點資料,AKI的族群確實多數是腎前性,這點是我弄錯了,真抱歉。 然而,爭議點並沒有因此解決。 所謂「相關不等於因果」, 你的資料告訴我們AKI族群死亡率較高(就假設其中多數是腎前性AKI好了), 卻不保證那增加的死亡率是(腎前性)AKI造成的。 腎前性AKI有很多種成因, 有的是CHF,有的是大出血,有的是全身性血管擴張, 有的是腎機能因素(腎動脈收縮, NSAIDs, ACEi/ARB, etc...), 這些底層問題都很難矯正, AKI族群死亡率高,究竟是AKI本身造成, 或者死亡其實是這些底層問題嚴重、控制不下來的結果? 缺水造成的AKI畢竟是一個發現後盡快補充水分就能解決的問題, 要說它貢獻很多死亡率,似乎不太有說服力... 此時主張及早輸液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這推論恐怕仍有待商榷... 畢竟輸液可以少一點,也可以晚一點等徵兆明顯再做不遲... 這個案例直接批評西醫其實不太公道,畢竟缺少西醫相關資訊, 誰知道他確實沒有脫水、肌酐酸上升或其他西醫在意的重要徵兆? 然而在西醫的實務中,我們確實常看到病人胃口不好,有住院有抽血,就直接奉送點滴。 或許真有幾分是為了降低風險,但有多少分是便宜行事呢? (我沒說便宜行事有錯,我run西醫大概也會這樣,只是不要就此以為這對病人最好) 這案例的預後光譜可能是這樣: 不治療<西醫治療<西醫治療+輸液<中西醫治療+輸液<中西醫治療 單看左半部,西醫單打獨鬥時及早開輸液可能是個好選擇, 然而考慮右半部,也許會存在對病人更好的做法,不妨稍作反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64.178 ※ 編輯: danny0838 來自: 114.45.64.178 (11/17 12:51)
文章代碼(AID): #1GfmTwMa (ChineseMed)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fmTwMa (Chinese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