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三矢雄二:身體不適的聲優越來越多....

看板C_Chat作者 (Sky)時間1年前 (2022/11/30 15:00), 1年前編輯推噓137(1447316)
留言467則, 139人參與, 1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https://times.abema.tv/articles/-/10053552 以下大略翻譯重點: 三ツ矢雄二「“声優は裏方”という根本に使う側が戻ってもらいたい」 相次ぐ声優の体調不良、業界を変えるには“ブームの終息”が必要? 因為身體不適而休息,退出聲優界的聲優越來越多。是不是該考慮 減少聲優偶像化帶來的利益,讓聲優回歸幕後? 最近、続々と報じられる声優の体調不良。なりたい職業ランキングの常連 にもかかわらず、アイドル活動をする多くの若手女性声優が体調不良を訴 え、活動を制限したり休止したり、中には適応障害と発表するなどメンタ ルの不調を訴える人も。なぜそのような事態に陥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 【映像】メンタル不調で辞めた元アイドル声優「きつかった」  メンタルヘルスの重要性が叫ばれる今、声優業界はどうあるべきなのか 。23日の『ABEMA Prime』では、40年以上のキャリアを持つ三ツ矢雄二氏と 、アベプラのナレーションも担当する榎本温子氏の声優2人とともに議論し た。 最近越來越多聲優因身體不適而宣布休息/離開聲優界。也有偶像化的年輕女聲優 抱怨身體不舒服,身心狀態不佳。AMEBA找了三ツ矢雄二與榎本温子探討這問題。  以前と比べて声優の仕事は変化してきているのか。三ツ矢氏は「今みた いに全ての声優さんが歌を出し、踊り、芝居もして、みたいなことは僕た ちの時はなかった。それが変わったのは、2.5次元ミュージカルが流行り出 した頃と、深夜アニメが増えたこと。深夜のアニメを見ているファンがま ずキャラクターを好きになって、その声を担当している声優さんのことも 好きになって、両方合致して人気が出た。今の“声優アイドル”は、例え ばAKB48といったものを模倣したものがだんだん主流になり、“声で芝居を する職業”という部分が二の次、三の次になっている。オーディションを すると、『あなたはグラビアに出られますか?』『水着になれますか?』 『歌を歌えますか?』と聞かれる。それができない人はキャスティングさ れないこともあったりして、時代は変わったなとすごく感じる」と話す。 三ツ矢雄二:以前只要做好配音就好。不會要求聲優要唱歌,跳舞,當偶像。 但深夜動畫流行讓觀眾也注意聲優,讓聲優變成類似 AKB48 的偶像。 試鏡時常有人被問:可以拍寫真嗎?泳裝ok嗎?唱歌呢? 讓人感覺時代真的變了  榎本氏は「20代の頃のメンタルは悪かった」と振り返る。「私がデビュ ーしたのは1998年。その時はプロモーションがセットになっていて、歌を 歌ったりイベントをするのが当たり前の時代だった。1回CDを出すとプロモ ーションで雑誌に出たり、ジャケット、PVを撮ってと、想像以上に仕事が 多い。土日に地方で店舗回りをすることもあって、かなりスケジュールを 圧迫していた。本来やりたかったアニメーションの仕事を『もうちょっと 自分で育てていきたい』『こういう役柄をやってみたい』ということがで きなくなっていって、相談する場所もなかった」。 榎本温子:1998出道時就忙著唱歌,參加活動,錄PV等等。假日也常跑唱片行的活動 對自己來說壓力很大 また、雇用が不安定だとも指摘する。「私の頃は1年もののアニメーション が多かったが、だんだん“1クール・13本で終わり”というものが増えてい った。少し下の世代が『ワンクールのものしか出たことがない』『主役を 1回やったら終わりだ』と言っていると聞いた時は衝撃だった。人数が多く 、消費がどんどん早くなっていて、色がついちゃうから使われにくくなる 、という話も聞いたことがある。基本的にお芝居の能力がベースにはある と思うが、なるべくプロモーションに使いやすい人材が選ばれるのは確か だ。今で言うとTwitterなどSNSのフォロワー数であるとか、『歌えない』 『あれは嫌だ』『これは嫌だ』と言わないかどうかとか、使いやすさでも 選ばれると思う」。 而且以前有很多年番。現在大都是一季13話左右,很難維持固定工作。 他聽到後輩說 "我只有一季動畫的經驗", "生涯只接到一次主角" 等等而嚇到了 也因此製作公司比較喜歡SNS上很多粉絲,容易宣傳的聲優。 而不是不會唱歌,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樣的人。  さらに、声優の“兼業”にも驚いたといい、「だんだんアニソン歌手か ら、声優が歌う文化になってきて、今は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を組んでいる。 女性ばかりフィーチャリングされるが、男性声優もアイドル化がすごい。 ちょっと下の世代の子に聞くと、アイドルを5つやっていて、『少ない方だ 』と言う。実際に出演しているグループは1つくらいで、あとはアプリの音 源の声入れ、レコーディング、ゲームなどがある状態。そんなにやってい るのは異常な事態だ。歌うのは喉をすごく酷使するし、重なってくると声 帯に異常が出てしまって、体調を崩す方が結構多い」と懸念を示した。 而且現在聲優的兼職太多了。像男女聲優都要組成偶像團體。他與一個後輩 閒聊時聽說他配了五個偶像角色,其中只有一個有現場活動, 對方還說這樣算少了。另外還有應用程式,遊戲配音等等。 這樣一直切換不同聲線對聲帶都是傷害。 (以下這幾段不確定翻得對不對?) 声優業界の疑問点として、三ツ矢氏は「若手声優が使い捨てになっている 」ことをあげる。「アイドル以外で地道に続けている人たちは、1本30分の アニメーションで1万5000円というギャラで細々と頑張っている。そういう 人たちが何年後かにギャラを上げなくちゃいけない時に、『他にいるから いいよ』と使い捨てになってしまう。事務所と密に関係を持っていても、 『休ませてください』と言うといい印象を与えない。僕は事務所に強く言 えるけど、新人の人は言えないというのは、将来がすごく心配だ」と懸念 を示す。  さらに、業界を変えていくためには「声優ブームが一旦収まること」が 必要だと指摘。「聖子ちゃんや明菜ちゃんのアイドルブームは一度去った 。それと同じように、アニメ・声優ブームも落ちつくか去っていかないと 、やはり新しいシステムは成り立たない。今、30代や40代で残っていられ る声優さんは先があるけど、20代でバタバタしている新人の声優さんはあ る意味、明日がない。そういう子たちがきっちりと残れるように使う側が 考えていかないと。今のブームになってから、アニメや洋画の声優、ラジ オのディスクジョッキーなど、『マルチに活躍したい』って判を押したよ うに言ってみんな入ってくる。そういう仕事があればやって、自分の首を 締めちゃって自滅する。1回これをチャラにして、“声優は裏方で、芝居を する。そのキャラクターを生かしていく仕事なんだよ”という根本に、使 う側も戻ってもらいたい」と訴える。 三ツ矢雄二:目前新人錄一集的酬勞大概是15000, 但是對於單純只配音的人,累積一些經驗後想漲價時常常會被新人取代。 因此為了未來的發展,當然不可能隨便和事務所說:身體不舒服要休息。 只能硬撐下去。 為了解決這問題,最好還是讓聲優回歸幕後,暫時不要讓他們偶像化。 這樣大家冷靜後才能讓那些20多歲的新人找出新的道路。 希望大家能理解 "聲優是在幕後讓角色活起來的演員"  榎本氏も大きくうなずき、「私たちには権利も何もないので、使う側が 戻ってほしい。今アイドル10人のグループを作ろうとしたら全員新人にな るが、昔はライブとか稼働がない時に中堅が入っていた。そうすると技術 が伸びるんだけど、新人だけだとなかなかうまくならない。しかもゲーム だと1人で録るので、掛け合いや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ないままやっていく から、育っていかない」と述べ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3.235.11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669791636.A.5D4.html

11/30 15:01, 1年前 , 1F
專業不分工的下場
11/30 15:01, 1F

11/30 15:01, 1年前 , 2F
covid-19害的
11/30 15:01, 2F

11/30 15:02, 1年前 , 3F
老話一句 你不做 一堆無業聲優在後面排隊
11/30 15:02, 3F

11/30 15:02, 1年前 , 4F
就榨取而已
11/30 15:02, 4F

11/30 15:03, 1年前 , 5F
回歸幕後更慘吧,因為僧多粥少
11/30 15:03, 5F

11/30 15:03, 1年前 , 6F
太多人要做 你不多弄點什麼根本沒有優勢競爭
11/30 15:03, 6F

11/30 15:03, 1年前 , 7F
這是可以說的嗎
11/30 15:03, 7F

11/30 15:03, 1年前 , 8F
是有點畸形沒錯,但這個只能說是上面的人搞出來的
11/30 15:03, 8F

11/30 15:03, 1年前 , 9F
問題是不多做工作就沒錢啊,光配音的錢養不活自己
11/30 15:03, 9F

11/30 15:03, 1年前 , 10F
熱門動畫遊戲配音還是第一線那批人為主
11/30 15:03, 10F

11/30 15:03, 1年前 , 11F
不加入就變底層,沒辦法。
11/30 15:03, 11F

11/30 15:03, 1年前 , 12F
就僧多粥少,你沒三頭六臂很難出頭。
11/30 15:03, 12F

11/30 15:03, 1年前 , 13F
你要他們休息他們未必肯
11/30 15:03, 13F

11/30 15:04, 1年前 , 14F
7-11店員化
11/30 15:04, 14F

11/30 15:04, 1年前 , 15F
偶像化帶來的效益就是這麼驚人吧
11/30 15:04, 15F

11/30 15:04, 1年前 , 16F
可以上的人太多了,競爭就多
11/30 15:04, 16F

11/30 15:04, 1年前 , 17F
要改變得去調整待遇,但是之前說要改待遇那位被封殺了
11/30 15:04, 17F

11/30 15:04, 1年前 , 18F
就是收入不多才會要多做其他額外工作
11/30 15:04, 18F

11/30 15:04, 1年前 , 19F
標準內捲,就是配音業
11/30 15:04, 19F

11/30 15:04, 1年前 , 20F
你不偶像化增加觀眾黏著度 就更容易被換掉
11/30 15:04, 20F

11/30 15:04, 1年前 , 21F
回歸幕後只剩頂端的有工作吧
11/30 15:04, 21F

11/30 15:04, 1年前 , 22F
現在哪個職業不斜槓 大環境就是越來越卷啊
11/30 15:04, 22F

11/30 15:04, 1年前 , 23F
阿就觀眾口味問題啊,粉絲對配音品質要求不高,對聲優的外
11/30 15:04, 23F

11/30 15:04, 1年前 , 24F
貌比較在意當然會變成這樣。
11/30 15:04, 24F

11/30 15:04, 1年前 , 25F
要做出差異化才有商機
11/30 15:04, 25F

11/30 15:05, 1年前 , 26F
以前進完錄音室就下班問題壓力當然比較小
11/30 15:05, 26F

11/30 15:05, 1年前 , 27F
怎麼一天到晚有這種老害論調
11/30 15:05, 27F

11/30 15:05, 1年前 , 28F
還是那一句,你不做也有別人搶著做
11/30 15:05, 28F

11/30 15:05, 1年前 , 29F
工作是自己選的從來沒有人強迫
11/30 15:05, 29F

11/30 15:05, 1年前 , 30F
現在這個業界就是這樣
11/30 15:05, 30F

11/30 15:05, 1年前 , 31F
怎麼不說工作機會反而比以前多?
11/30 15:05, 31F

11/30 15:05, 1年前 , 32F
長期動畫變少穩定的工作也變少了,還不如接手遊的配音
11/30 15:05, 32F

11/30 15:05, 1年前 , 33F
484在臭誰 但我沒證據
11/30 15:05, 33F

11/30 15:06, 1年前 , 34F
現在從業人員太多 不斜槓很難出頭
11/30 15:06, 34F

11/30 15:06, 1年前 , 35F
事實上就是配音員太多啦
11/30 15:06, 35F

11/30 15:06, 1年前 , 36F
太多人搶位 能撐到年資夠漲薪水的少
11/30 15:06, 36F

11/30 15:06, 1年前 , 37F
已經很難回去了,僧多粥少加上年齡這道坎,多的是能取
11/30 15:06, 37F

11/30 15:06, 1年前 , 38F
代你/妳的新人
11/30 15:06, 38F

11/30 15:06, 1年前 , 39F
上次雜誌統計才說20年前女聲優才200人出頭 現在都要破千
11/30 15:06, 39F
還有 388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1/30 18:44, 1年前 , 428F
青二先不提吹替,青二一定等級以上有底薪制度
11/30 18:44, 428F

11/30 18:45, 1年前 , 429F
有底薪時青二會想辦法打包賣,A跟B一起用打七折什麼的,
11/30 18:45, 429F

11/30 18:45, 1年前 , 430F
連帶給工作機會
11/30 18:45, 430F

11/30 18:46, 1年前 , 431F
給你歌手出道出了CD,一片只賺個位數,周邊道算暴利也要
11/30 18:46, 431F

11/30 18:46, 1年前 , 432F
帶個動員幾千人的能力才ok
11/30 18:46, 432F

11/30 18:57, 1年前 , 433F
單純配音能能賺到一般上班族以上的年薪的,單純動畫除非
11/30 18:57, 433F

11/30 18:57, 1年前 , 434F
在業內有一定資歷,否則很難
11/30 18:57, 434F

11/30 19:12, 1年前 , 435F
日本傳統文化產業也快到瓶頸囉,趕緊加入VT撈一波最實際
11/30 19:12, 435F

11/30 19:17, 1年前 , 436F
說要改待遇被封殺的是誰
11/30 19:17, 436F

11/30 19:22, 1年前 , 437F
內捲
11/30 19:22, 437F

11/30 19:22, 1年前 , 438F

11/30 19:23, 1年前 , 439F
我婆30年來一如穩定w
11/30 19:23, 439F

11/30 19:44, 1年前 , 440F
粗暴的推文大可不必
11/30 19:44, 440F

11/30 20:07, 1年前 , 441F
在紅之前還有錢的問題,是真的有人拼到聲帶壞掉還不敢休
11/30 20:07, 441F

11/30 20:07, 1年前 , 442F
11/30 20:07, 442F

11/30 20:43, 1年前 , 443F
偶像化就算了,但為應用程式和遊戲配音是本業吧?
11/30 20:43, 443F

11/30 20:54, 1年前 , 444F
說要改善待遇被封殺的是神谷明
11/30 20:54, 444F

11/30 20:57, 1年前 , 445F
不是人人都可以像魔禁一樣,一張聲優表列出來,未來都成為
11/30 20:57, 445F

11/30 20:58, 1年前 , 446F
一線聲優的
11/30 20:58, 446F

11/30 20:58, 1年前 , 447F
遊戲也只是一小部分,很多都在配企業影片、廣告,宣導影
11/30 20:58, 447F

11/30 20:58, 1年前 , 448F
11/30 20:58, 448F

11/30 21:01, 1年前 , 449F
還有很多有的沒的,工作上有需求找聲優配音很多都不是走
11/30 21:01, 449F

11/30 21:01, 1年前 , 450F
動畫那方面的
11/30 21:01, 450F

11/30 21:11, 1年前 , 451F
不要偶像化不可能 因為最賺的就是偶像了 公司一定會往這走
11/30 21:11, 451F

11/30 21:17, 1年前 , 452F
好啊 那錢從哪裡來?
11/30 21:17, 452F

11/30 21:57, 1年前 , 453F
因為配音的錢很少不走偶像化很難養活自己
11/30 21:57, 453F

11/30 22:20, 1年前 , 454F
配音真的不好混 老一輩很多馬甲下海賺 現在只是換形式
11/30 22:20, 454F

11/30 22:36, 1年前 , 455F
遊戲配音也是配音啊
11/30 22:36, 455F

11/30 22:49, 1年前 , 456F
遊戲的問題是因為聽說沒有公定價,所以就變成要看事
11/30 22:49, 456F

11/30 22:49, 1年前 , 457F
務所談的本事,而且通常是一錘子買賣沒有延續性,更
11/30 22:49, 457F

11/30 22:49, 1年前 , 458F
重要的是對於聲優本身來說,配遊戲演技比較難進步
11/30 22:49, 458F

11/30 23:23, 1年前 , 459F
配遊戲好處是,照劇本寫的配就好,不會像動畫台詞有些地
11/30 23:23, 459F

11/30 23:23, 1年前 , 460F
方會叫你自由發揮;按錄的音軌數計算薪水,不像是動畫死
11/30 23:23, 460F

11/30 23:23, 1年前 , 461F
薪水;檔期不會固定卡你每周一個時間,特定幾天錄一錄就
11/30 23:23, 461F

11/30 23:23, 1年前 , 462F
結束了
11/30 23:23, 462F

11/30 23:30, 1年前 , 463F
動畫的檔期也是個問題,同一期製作的動畫在試音階段就會
11/30 23:30, 463F

11/30 23:30, 1年前 , 464F
確認檔期,假設有作品檔期互卡,試音都去就算兩邊都上了
11/30 23:30, 464F

11/30 23:30, 1年前 , 465F
只能選一邊,或者一邊結果先出來了接下來了,另一邊結果
11/30 23:30, 465F

11/30 23:30, 1年前 , 466F
出來晚一點但角色更好但之前接了也不好反悔
11/30 23:30, 466F

12/01 15:07, 1年前 , 467F
小埋CV田中愛美後來有配星耀的心白XD
12/01 15:07, 467F
文章代碼(AID): #1ZXl-KNK (C_Chat)
文章代碼(AID): #1ZXl-KNK (C_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