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JR北海道廢止宗谷本線13個車站

看板Railway作者 (藤原健二)時間3年前 (2020/10/27 14:55), 3年前編輯推噓18(18026)
留言44則, 23人參與, 3年前最新討論串1/1
雖然是今年四月的新聞了 好像還沒PO 明年三月宗谷本線廢止十三個車站 ■比布町 南比布、北比布 ■剣淵町 東六線、北剣淵 ■士別市 下士別 ■名寄市 北星 ■美深町 南美深、紋穂内、恩根内、豊清水 ■幌延町 安牛、上幌延 ■稚内市 抜海 三浦綾子小說「塩狩峠」為背景的和寒町的塩狩駅決定保留 音威子府村內的手塩川温泉、咲来、筬島3站 中川町的佐久、歌内 幌延町的問寒別、糠南、雄信内、南幌延、下沼 豊富町的兜沼駅也都予以保留 至於一年約100~200萬的車站維護費用則由地方自治體負擔 雖然其中不乏一天不到一位乘客的車站 但是考量到當地缺乏替代的交通工具 且希望以秘境車站做為觀光賣點 因此予以保留 https://tabiris.com/archives/soya-13station/ JR北海道の宗谷線の13駅が、2021年3月に廃止される方向となりました。情報をまとめ てみました。 各自治体が判断 JR宗谷線の沿線自治体でつくる宗谷本線活性化推進協議会は、2020年3月27日、JR北 海道が廃止を求めていた29の無人駅のうち、13駅について廃止を受け入れる方針を同 社に伝えました。 受け入れは各自治体の判断に基づくものです。廃止受け入れ方針が示されたのは、以 下の13駅です。廃止予定は2021年3月です。 ■比布町 南比布、北比布 ■剣淵町 東六線、北剣淵 ■士別市 下士別 ■名寄市 北星 ■美深町 南美深、紋穂内、恩根内、豊清水 ■幌延町 安牛、上幌延 ■稚内市 抜海 塩狩など存続 JR北海道は、宗谷線で過去5年間の1日当たりの乗車人員が3人以下の無人駅について 廃止を打診していました。宗谷線の1日あたり乗車人員で利用者の少ない駅は、下図 の通りです。 利用者が極端に少ない駅でも、存続が決まったケースもあります。和寒町の塩狩駅は 、三浦綾子の小説「塩狩峠」の舞台として知られており、町の観光資源であるという 視点で存続が決まりました。 音威子府村は、手塩川温泉、咲来、筬島の3駅をいずれも存続としました。中川町も 佐久、歌内の2駅を存続、幌延町は問寒別、糠南、雄信内、南幌延、下沼を存続、豊 富町は兜沼駅について存続します。 これらの駅の存続のためには、年間100万円~200万円程度の維持費について、地元自 治体が負担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存続を決めた利用者の少ない駅のなかには、乗車人員が1日1名以下の駅も含まれま す。それでも存続させる理由はさまざまですが、「秘境駅などとして観光資源にな る」という視点のほか「少なくても利用者がいて、代替交通手段がないから」とい う点も大きいようです。 裏を返せば、観光資源的な価値が失われたり、ほとんど利用されなかったりすれば 、将来的に廃止される可能性も残りま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42.41.130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03781719.A.D51.html

10/27 15:03, 3年前 , 1F
我記得這條是用來防俄羅斯進攻的?
10/27 15:03, 1F

10/27 15:03, 3年前 , 2F
正常 這些站旁邊其實什麼都沒有...
10/27 15:03, 2F

10/27 15:05, 3年前 , 3F
這條以前肩負著往庫頁島方向的運輸 現在確實一定程度
10/27 15:05, 3F

10/27 15:05, 3年前 , 4F
是因為國防需要而保留 畢竟也是所剩唯一一條道北聯外
10/27 15:05, 4F

10/27 15:05, 3年前 , 5F
的鐵路了
10/27 15:05, 5F
※ 編輯: toast520520 (60.42.41.130 日本), 10/27/2020 15:06:05

10/27 15:06, 3年前 , 6F
宗谷本線本來就是國防路線
10/27 15:06, 6F

10/27 16:07, 3年前 , 7F
連Super Soya一天都剩兩班了
10/27 16:07, 7F

10/27 16:15, 3年前 , 8F
手塩川温泉(x) 天塩川温泉(o)
10/27 16:15, 8F

10/27 16:55, 3年前 , 9F
拔海-南稚內間的海景很漂亮
10/27 16:55, 9F

10/27 17:01, 3年前 , 10F
保留結果一天也沒幾班.. 旁邊沒聚落的真的可以廢了
10/27 17:01, 10F

10/27 17:02, 3年前 , 11F
宗谷一天只剩一班 一往復
10/27 17:02, 11F

10/27 17:24, 3年前 , 12F
恩根內也廢喔@@
10/27 17:24, 12F

10/27 18:11, 3年前 , 13F
恩根內後來不廢了
10/27 18:11, 13F

10/27 18:35, 3年前 , 14F
今年一定島 現在沒有南樺太 不然重要性大增
10/27 18:35, 14F

10/27 18:51, 3年前 , 15F
別廢線就已經求神拜佛了
10/27 18:51, 15F

10/27 18:52, 3年前 , 16F
拔海上次來台灣車站找乘客那個日本節目有去拍過,第
10/27 18:52, 16F

10/27 18:52, 3年前 , 17F
一天遇到大風雪全線停開,第二次去過了兩天才遇到一
10/27 18:52, 17F

10/27 18:52, 3年前 , 18F
個附近聚落走路30分過來搭車的老婆婆
10/27 18:52, 18F

10/27 18:53, 3年前 , 19F
然後拍攝中停車的普通車幾乎沒超過五個人,大半班次
10/27 18:53, 19F

10/27 18:53, 3年前 , 20F
都空氣運輸
10/27 18:53, 20F

10/27 19:39, 3年前 , 21F
去年從幌延搭普通車到名寄 全程車上不超過五個人 且絕
10/27 19:39, 21F

10/27 19:39, 3年前 , 22F
大多數車站只有停靠 沒有人上下車 可以深刻體會沿線人
10/27 19:39, 22F

10/27 19:39, 3年前 , 23F
口大量流失的現實
10/27 19:39, 23F

10/27 19:44, 3年前 , 24F
一天不到一位的車站有必要保留嗎
10/27 19:44, 24F

10/27 19:45, 3年前 , 25F
走路30分鐘來搭車 意義何在..
10/27 19:45, 25F

10/27 20:03, 3年前 , 26F
那些現在沒用了.jpg
10/27 20:03, 26F

10/27 20:06, 3年前 , 27F
內獅枋山還在啊 你問問台鐵為何不把它們廢掉
10/27 20:06, 27F

10/27 20:14, 3年前 , 28F
站廢完了後,特急和普通只差在車廂等級和速度吧
10/27 20:14, 28F

10/27 20:17, 3年前 , 29F
一條接著一條喔 J阿北
10/27 20:17, 29F

10/27 20:18, 3年前 , 30F
日本的鐵粉應該也是很難過
10/27 20:18, 30F

10/27 20:22, 3年前 , 31F
人口小當然是一個問題 但更大的問題是JRH沒有大腿抱
10/27 20:22, 31F

10/27 20:23, 3年前 , 32F
不然像本州三社那樣有大腿抱 盈利不是問題的話
10/27 20:23, 32F

10/27 20:23, 3年前 , 33F
還可以爽爽開一堆觀光列車
10/27 20:23, 33F

10/27 20:28, 3年前 , 34F
新車甚至蒸機都出來了 這種每人多收個520円就可以賺嗎?
10/27 20:28, 34F

10/27 21:10, 3年前 , 35F
宗谷本線有國防需求,且未來日歐鐵道如果成真也是要
10/27 21:10, 35F

10/27 21:10, 3年前 , 36F
從稚內延伸到庫業島
10/27 21:10, 36F

10/27 21:27, 3年前 , 37F
JRH的大腿..不就JRE嗎(?
10/27 21:27, 37F

10/27 21:41, 3年前 , 38F
抱大腿是說有挪盈補虧的金雞母吧,JR北只有札幌商場和飯店
10/27 21:41, 38F

10/27 21:44, 3年前 , 39F
所以連新幹線要進札幌站都得閃邊去 (?)
10/27 21:44, 39F

10/27 21:47, 3年前 , 40F
怎麼看都是連韓國比較可能吧 雖然機率是0.1和0.09%的分別
10/27 21:47, 40F

10/27 21:58, 3年前 , 41F
放個不怕風吹雨淋會壞的月台,搭車招手下車按鈴 (X
10/27 21:58, 41F

10/27 22:09, 3年前 , 42F
樓上 英國還真的這樣玩
10/27 22:09, 42F

10/28 00:49, 3年前 , 43F
瑞士也有按鈴招呼停車的車站。
10/28 00:49, 43F

10/28 03:36, 3年前 , 44F
撘過欸 中間根本蠻荒
10/28 03:36, 44F
文章代碼(AID): #1VbyHNrH (Rail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