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任天堂23/06/23股東總會內容

看板NSwitch作者 (蒼夜歌)時間10月前 (2023/06/23 21:19), 10月前編輯推噓53(596167)
留言232則, 54人參與, 10月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t.co/EN9MGwXs38 主要來自這位參與者的筆記,不會全引用只挑我覺得比較重點的部分。 10分割後の初の株主総会なので、出席者も大幅に増えることを 由於是股東門檻下調為原本的1/10後的第一次股東總會, 參與人數大增(目前可參與的門檻是100股)。 取締役が着席。 以前よりは最前列との距離は遠いけど、 それでも表情がわかるくらいには 近いのでうれしい。古川社長や宮本茂さん、 ニンテンドーダイレクトでおなじみの 高橋伸也さんなど。後列には執行役員の 手塚さんや小泉さんの姿も。 社外取締役のクリスさんは不在。 不在の説明も特に無し。 參與者有古川社長、宮本茂、高橋伸也、手塚卓志與小泉歡晃。 【Q1】 ダウンロード版ソフトについて。 後継機にも引き継げるようにしてほしい。 WiiU版はできなかったので。 【A1】 パッケージ版とダウンロード版で併売している。 将来のハードについての対応も検討はしているが、 この場で具体的な返答は控える。 多くのお客様がSwitchで遊んでいることを 踏まえて検討していく。引き続き、 ハードとソフトの一体化ビジネスを 進めていく。 大體上是詢問數位版遊戲能不能繼承到新機,畢竟有Switch不兼容WiiU的前例, 古川回答不只數位版還要考慮實體版,目前沒辦法具體回答。 這部分看NGA比較完整的問答是這樣。 https://i.imgur.com/TcW6Glv.png
我覺得可以解讀成數位版兼容沒問題,但實體版還有些問題(卡帶插槽?)。 【Q3】 Switchは7年目。これまでのハードの寿命を 見ても、スペック的にも売上面でも限界が きているのでは?次世代機への移行の考え方は? 【A3】 7年目を迎えてここまでの売上の前例はない。 当社としても未知の領域にきている。 ソフト販売をビジネスに大きく結びつける上で ハードの普及台数が多いのは強み。 長く遊んでいただけるよう続けていく。 過去の例と違う点はニンテンドーアカウントで お客様と直接繋がっているというところ。 2億9000万アカウントある。 うまく次世代に繋げていきたい。 大體上就是問Switch都七年了到極限了應該要有新機了, 古川還是回那個未知領域,不過透露了目前帳號總數是2.9億 (平均一台機器有2.3個帳號嗎……)。 【Q4】 eスポーツについて。今年8月のポケモンの ワールド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が楽しみ。 5月の予選に不具合があったのは残念。 今後どのように取り組んでいくのか? 【A4】 ゲームの対戦を多くの観客で観る大会には 魅力を感じている。ゲームを遊ぶキッカケに なればと考えて大会を実施している。 当社主催のゲーム大会『ニンテンドーライブ』を 今年はアメリカでも実施することが決まっている。 ポケモンワールド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について。 ご心配おかけし、不具合の件も承知している。 引き続き株式会社ポケモンとしっかりやっていく。 詢問任天堂對電競有什麼動作,也提到寶可夢最近的比賽事件, 古川說今年有舉辦遊戲大會,然後對寶可夢的問題道歉。 【Q5】 花札やトランプの企業と認識しているが、 今後のトレーディングカードゲームなど アナログのカードゲームについては? 【A5】 現時点で申し上げられることはないが、 アミーボカードなども展開している。 娯楽の会社なので、面白いものが提案 できればと思っている。 提到任天堂的實體卡牌業務,問是不是有別的卡牌週邊計劃, 古川說目前有阿咪寶卡片,別的計劃如果有趣也會考慮。 【Q6】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の新作について。 前作よりも売上が下がっている。 カードゲーム『サイファー』が 終了したのも影響したのでは? イベントなど今後も実施してほしい。 【A6】 貴重なご意見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長く遊んでいただくために、ゲーム外でも 展開していくことは必要だと思っている。 様々な生活に近い場でIPを活用して やっていくことも考えている。 FEE銷量不及前作風花雪月,TCG也不做了,問今後的計劃, 古川打了個太極說還有更多宣傳計劃會實施以擴大IP影響力。 【Q7】 USJのスーパーニンテンドーワールドが 少し狭いと感じた。 他県に広げるなどもしてほしい。 【A7】 今後、スペースの拡大も予定している。 パレードにマリオカートが参加したり、 マリオをテーマにした夏の水かけイベントも 予定している。世界も含めてやっていく。 ユニバーサルスタジオハリウッドにも スーパーニンテンドーワールドがオープンする。 有人嫌環球任天堂世界太小了,希望也能拓展到別的縣市, 古川回答除了海外會展點外環球這邊也會擴大規模(別的地方提到明年有咚奇剛的主題新區 域)。 【Q9】 帰ってきたピカチュウについて。 Switchでやりたい。 【A9】 貴重なご意見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希望名偵探皮卡丘等3DS遊戲也上Switch。 古川:「感謝您寶貴的意見。」 【Q10】 株式分割について。 株を買いたい若い人も多い。 10分割したけどまだ高い。 また2~3分割してはどうか? 株を買うと応援したくなるんで。 【A10】 株式分割は流動性を高めるための 有効な策と考えている。 総合的に検討して10分割を実施した。 個人株主を中心に株主数も増加した。 4万人→18万人に。一定の効果があった。 貴重なご意見として承ります。 前面有提到去年股東會門檻降低,但是100股要50多萬日幣對年輕人還是很貴, 股東詢問有沒有可能再多分割一些讓年輕人積極參加, 古川則回應去年門檻降低後個人股東從4萬增加到18萬了,會再考慮。 【Q11】 ゲームキューブやWiiUで出たゲームを Switchでやりたい。 【A11】 ピクミンなど一部のゲームは すでに遊べ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るが、 今後もご要望を聞きながら 検討していく。 希望NGC與WiiU遊戲可以更多的上Switch, 古川說目前有皮克敏等遊戲了,其他會考慮。 【Q13】 介護などの分野でも コンテンツを活かして欲しい。 【A13】 ゲームのコントローラーを持って遊ぶ ということ自体もハードルが高い。 直感的に遊べるような、普段あまりゲームに 関心がない方にも容易に手に取ってもらえる ような幅広い層に向けたゲームもしっかり 開発していきたい。 股東詢問是不是能多做點醫療復健相關的遊戲,古川說一直有在努力讓產品擴大觸及對象。 【Q14】 私は1億円ほど投資している投資家であり、 若い頃からゲーマー。新しいハードを出せと 投資家は言うが、ソフトを多く売ることが 重要と考える。今のSwitchの能力は 不足しているのか?開発の声も聞きたい。 新ハードの転売対策もしっかりしてほしい。 【A14】 様々な意見がある。まだ十分ユニークな 提案ができると思って、Switchビジネスを 続けている。引き続き販売を最大化したいと 考えて進めている。転売に関しても 需要を満たせるよう出荷することが最重要。 それ以外の方法も検討する。 (高橋伸也さん) 現状のSwitchのスペックが足りてるとは 言えないが、ファミコンの時代から 開発者たちは制限のある中での クリエイティブを続けてきた。 這個算是個人股東裡比較有力的人士,號稱已投資任天堂30年並且投資了1億以上, 還是紅白機玩起的資深玩家,這邊筆記者寫得簡略而且好像有點失真, 他提到對任天堂來說擴大裝機量並推出更多軟體才是利潤所在, 與單純問有沒有新機的年輕股東形成對比。 這位股東除了提問新機計劃外,重點詢問開發者對Switch的性能感想, 還有新機推出時的防轉賣對策。 古川除了打太極外,提到針對轉賣對策就是提升產能, 開發者的問題部分高橋伸也站出來回答, 這部分不同推特內容有點詫異,這篇筆記者的記錄是「不能說Switch性能足夠」, 但像是另一個推特的紀錄是「不覺得Switch性能不足」, https://i.imgur.com/P9ebuWl.png
不論哪種版本後面都說「是開發者太貪心什麼都想往遊戲裡塞,有些東西是被限制才做得出 來的」。 【Q16】 1つの空間で多くの人が遊べるようにするものを作る能力は任天堂さんがダントツだと思 う。 メタバースについて検討していないのか? 【A16】 メタバースは可能性を秘めたものだろうとは 感じているが、具体的にどうやって楽しさを 提供できるかは簡単なことではない。 任天堂らしいアプローチができればいいが、 現時点はわからない。 問元宇宙的問題,古川一樣是說目前看不出元宇宙這邊任天堂能推出合適的娛樂方案。 https://i.imgur.com/Sf8Hg7B.jpg
https://twitter.com/ade_3515?t=MAw_hZ9kzxjLlGXCs6CA1Q&s=09 主要來自他透漏的內容。 →首先是今天在西洽也有聊到的那個抗議烏賊男角被冷待的斯普拉遁迷股東, 他先寄了很多信去任天堂抗議但被無視,於是直接買股票去股東會抗議, 他持股是100股(任天堂股東會的參與下限), 買股票時錢不夠(100股也需要50多萬日幣)居然是刷信用卡4萬買了台SwitchOLED轉賣2.5 萬來的。 https://i.imgur.com/gVid3Tp.jpg
有點擔心這麼狂會不會之後出事呢…… 前面提到有股東詢問參與股數是不是能再下調增加年輕人, 但因為這個斯普拉遁Boy的出現,有些人覺得還是別下調好了…… -- http://i.imgur.com/NPOsw0h.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10.17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Switch/M.1687526383.A.90E.html

06/23 21:27, 10月前 , 1F
還在未知領域...希望至少在瑪利歐 驚奇後,也能有驚奇新機
06/23 21:27, 1F

06/23 21:29, 10月前 , 2F
我反倒覺得在一定性能限制的主機下會激發開發商的潛力(?
06/23 21:29, 2F

06/23 21:30, 10月前 , 3F
NA也可以用在手遊 應該沒辦法直接推算每台的帳號數?
06/23 21:30, 3F

06/23 21:33, 10月前 , 4F
高橋那句是說「不認為當前switch的規格足夠」吧?
06/23 21:33, 4F

06/23 21:38, 10月前 , 5F
這部分我不知道是筆記者的描述有問題還是別人的資訊有
06/23 21:38, 5F

06/23 21:38, 10月前 , 6F
問題,再標註一下好了。
06/23 21:38, 6F

06/23 21:39, 10月前 , 7F
那段話看日文感覺沒這麼嗆,但是也蠻嘴的
06/23 21:39, 7F
※ 編輯: TED781120 (111.251.164.199 臺灣), 06/23/2023 21:39:38

06/23 21:50, 10月前 , 8F
這篇是發生什麼事XD
06/23 21:50, 8F

06/23 21:52, 10月前 , 9F
你是問那個斯普拉遁迷嗎?
06/23 21:52, 9F

06/23 21:54, 10月前 , 10F
這篇是發生什麼事了?
06/23 21:54, 10F

06/23 21:55, 10月前 , 11F
這篇前面都是FGO,中間開始才是正文(望
06/23 21:55, 11F

06/23 21:55, 10月前 , 12F
為啥點進來前面是FGO...??
06/23 21:55, 12F

06/23 21:55, 10月前 , 13F
我猜應該是說你有一半草稿沒刪掉吧
06/23 21:55, 13F

06/23 21:56, 10月前 , 14F
WTF
06/23 21:56, 14F

06/23 21:56, 10月前 , 15F
一開始沒有啊?
06/23 21:56, 15F

06/23 21:58, 10月前 , 16F
這篇前面怎麼一堆 FGO XD
06/23 21:58, 16F
我被PiTT的新功能陰了……

06/23 21:58, 10月前 , 17F
我看另一個推特也是講不認為性能不足
06/23 21:58, 17F

06/23 21:59, 10月前 , 18F
大概高橋真的是這麼回答的吧
06/23 21:59, 18F
※ 編輯: TED781120 (111.251.164.199 臺灣), 06/23/2023 22:02:35

06/23 22:02, 10月前 , 19F
以為走錯版反覆確認好多次哈哈
06/23 22:02, 19F

06/23 22:02, 10月前 , 20F
個人帳號是3ds開始使用,要考慮其他任系遊戲平台,手遊好像
06/23 22:02, 20F

06/23 22:03, 10月前 , 21F
也不是所有老任相關遊戲都會採用NA
06/23 22:03, 21F

06/23 22:03, 10月前 , 22F
現状のSwitchのスペックが足りてるとは言えないが
06/23 22:03, 22F

06/23 22:03, 10月前 , 23F
這句是"無法說現在switch的性能足夠"
06/23 22:03, 23F

06/23 22:03, 10月前 , 24F
3DS都退役停止服務了,如果古川這邊還拿3DS帳號湊數量
06/23 22:03, 24F

06/23 22:03, 10月前 , 25F
感覺挺詐欺的。
06/23 22:03, 25F

06/23 22:04, 10月前 , 26F
@Fansugimoto 這篇的日文不是逐字稿,所以不一定是高
06/23 22:04, 26F

06/23 22:04, 10月前 , 27F
橋原話。
06/23 22:04, 27F

06/23 22:06, 10月前 , 28F
他說的內容有些跟別的推特主講的有出入,比如那個1億
06/23 22:06, 28F

06/23 22:06, 10月前 , 29F
投資者在別的推特內容沒有催新機的意思,但在這個筆記
06/23 22:06, 29F

06/23 22:06, 10月前 , 30F
者的記錄卻是在催新機XD。
06/23 22:06, 30F

06/23 22:06, 10月前 , 31F
所以部分內容我會參考別的推特來講。
06/23 22:06, 31F

06/23 22:15, 10月前 , 32F
可是意思相反了耶,本來是那一個呢...
06/23 22:15, 32F

06/23 22:17, 10月前 , 33F
不論是哪種,後面都是高橋在嘴「是開發者太貪心」吧XD
06/23 22:17, 33F

06/23 22:17, 10月前 , 34F
06/23 22:17, 34F

06/23 22:24, 10月前 , 35F
開頭應該是指去年1股拆成10股的事情?日本股票買賣基
06/23 22:24, 35F

06/23 22:24, 10月前 , 36F
本是100單位,所以門檻沒變。只是要說每股變便宜所以
06/23 22:24, 36F
還有 156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6/25 13:10, 10月前 , 193F
也是)
06/25 13:10, 193F

06/25 13:18, 10月前 , 194F
人家歐美遊戲 一堆根本沒被綁在PS平台
06/25 13:18, 194F

06/25 13:25, 10月前 , 195F
在有PC等平台分食環境 暗黑破壞神4 仍上得了主機榜 有很糟?
06/25 13:25, 195F

06/25 13:33, 10月前 , 196F
在講SIE和任天堂本家,扯到暗黑破壞神4,我就覺得你扯
06/25 13:33, 196F

06/25 13:33, 10月前 , 197F
遠了… 不知道該怎麼接…
06/25 13:33, 197F

06/25 13:34, 10月前 , 198F
是你dreamcube在講歐美那套 不然暗黑破壞神算哪套?
06/25 13:34, 198F

06/25 13:39, 10月前 , 199F
這只是凸顯出SIE就算傾歐美那套 跨平台第三方 沒黏死在限PS
06/25 13:39, 199F

06/25 14:25, 10月前 , 200F
#1aYodDCc (NSwitch) 應該做得到去回顧近期日本銷量討論吧?
06/25 14:25, 200F

06/25 14:49, 10月前 , 201F
會把歐美遊戲當成都一樣玩法也是很值得吐槽。
06/25 14:49, 201F

06/25 15:08, 10月前 , 202F
本家作品跟三廠作品,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06/25 15:08, 202F

06/25 15:13, 10月前 , 203F
所以PS的日本銷量跟歐美遊戲是怎樣? 近年仍是你感覺那樣嗎?
06/25 15:13, 203F

06/25 15:21, 10月前 , 204F
推文破壞者又來推文毀了這篇
06/25 15:21, 204F

06/25 15:46, 10月前 , 205F
你還不如說SIE恐怕 是自知只靠本家歐美那套 不太夠養PS主機
06/25 15:46, 205F

06/25 15:46, 10月前 , 206F
最近微軟想要收購暴雪 就導致Sony崩潰到說詞錯亂至今還在鬧
06/25 15:46, 206F

06/25 23:58, 10月前 , 207F
50多萬日幣對課長來說小case 吧?
06/25 23:58, 207F

06/26 01:30, 10月前 , 208F

06/26 06:29, 10月前 , 209F
笑死,大家再說你說的根本是錯的,結果自己只能又轉
06/26 06:29, 209F

06/26 06:29, 10月前 , 210F
回就是賣不好才取消製作組,那你一開始自己提的ip
06/26 06:29, 210F

06/26 06:29, 10月前 , 211F
論點是不是打臉自己,還要你一定只看影片最後一段沒
06/26 06:29, 211F

06/26 06:29, 10月前 , 212F
有看過前面的介紹
06/26 06:29, 212F

06/26 07:50, 10月前 , 213F
首先,一個申論題,我覺得沒有絕對的答案。
06/26 07:50, 213F

06/26 07:50, 10月前 , 214F
你看上面影片下面留言,也有人反對這影片的結論。(我
06/26 07:50, 214F

06/26 07:50, 10月前 , 215F
是貼給大家看影片下面留言,而不是影片本身)
06/26 07:50, 215F

06/26 07:50, 10月前 , 216F
如果是我個人看法,我是覺得PS5上NS運動和派對這種輕
06/26 07:50, 216F

06/26 07:50, 10月前 , 217F
遊戲太少了,SIE應該想辦法補足這一塊。
06/26 07:50, 217F

06/26 07:50, 10月前 , 218F
輕遊戲是不是日式不是重點,重點是日本人很愛,PS上這
06/26 07:50, 218F

06/26 07:50, 10月前 , 219F
類型又很少…
06/26 07:50, 219F

06/26 07:50, 10月前 , 220F
(我自己是覺得從PS3開始,SIE就沒有像任天堂一樣,開
06/26 07:50, 220F

06/26 07:50, 10月前 , 221F
發好的輕遊戲的IP)
06/26 07:50, 221F

06/26 17:39, 10月前 , 222F
跟GF對標的是各EPD 多年來只作一個IP的組多的是
06/26 17:39, 222F

06/27 12:48, 10月前 , 223F

06/27 12:48, 10月前 , 224F
正式記錄出來了,比較多人有疑問的那題。
06/27 12:48, 224F

06/27 12:48, 10月前 , 225F

06/27 12:48, 10月前 , 226F
高橋的回答是「足りていないとは思ていません(直接翻
06/27 12:48, 226F

06/27 12:48, 10月前 , 227F
譯是我認為不夠)。」
06/27 12:48, 227F

06/27 12:48, 10月前 , 228F
至於為什麼有些人的記錄變成我不認為不夠,應該最主要
06/27 12:48, 228F

06/27 12:48, 10月前 , 229F
還是後面那段「但是遊戲開發者都很貪心什麼都想塞進遊
06/27 12:48, 229F

06/27 12:48, 10月前 , 230F
戲裡」,導致了一些理解歧異。
06/27 12:48, 230F

06/27 19:12, 10月前 , 231F
「足りていないとは思っていません」不是他認為不
06/27 19:12, 231F

06/27 19:12, 10月前 , 232F
夠,而是他不認為不夠
06/27 19:12, 232F
文章代碼(AID): #1abPllaE (NSwi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