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野安的電玩工房-任天堂LABO新影片

看板NSwitch作者 (米茲阿拉西)時間6年前 (2018/03/23 13:53), 6年前編輯推噓30(30022)
留言52則, 30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野安の電子遊戯工房 ~Nintendo Labo の新しい動画について~ https://note.mu/noyasuyukio/n/n03d10991f14d 作者似乎是遊戲記者?之前LABO CAMP他也有去採訪,以下是他採訪內容(跟我的簡 單破翻譯)  おお。Nintendo Laboに関する、新しい動画がアップされたようですね。  先月、わたしはNintendo Labo Campと呼ばれる親子体験会の取材に行っていたわけで すが、その場では「これからの数十分、取材禁止でーす」という時間帯がありまして、 それについては仕事として書いた記事にも載せていませんし、こちらで語ることもでき なかったわけですが、こうして動画が発表されたのなら、もう解禁してもルール違反で はないのでしょう。  というわけで、Toy-Conガレージについて、ちょっとだけ書いておきますね。まずは 、公式サイト内にある動画をご覧ください。MOVIEのところにあります。 上個月作者也有去任天堂實驗室CAMP採訪,在車庫影片播放的時候,被告知接下來幾十分 鐘禁止採訪。  はい。いかがだったでしょうか。  このToy-Con ガレージを体験する時間帯こそが、Nintendo Labo Campを取材していた 人たちを、もっとも驚かせた時間帯だったといっていいでしょう。  ようするに、プログラムを組む遊びです。かなり本格的なプログラムが組めてしまう のです。動画の形で紹介され始めたばかりだし、まだまだ隠されている機能もたくさん あるでしょうから、その内容について、現段階で、わたしから語る言葉はありません。 目前其實還有不少隱藏機能,但還現在還不能說。  でもね。  実際にNintendo Labo Campを取材して、子供たちがToy-Conガレージに取り組んでい る様子を見た者として、これを見たときの驚きについてだけは、ちゃんと語っておこう と思うのです。  さきほど、この時間帯が「取材していた人たちを、もっとも驚かせた」と書きました 。でも、けして誤解しないでくださいね。わたし、Toy-Con ガレージの機能に驚いたん じゃないんです。  わたしが驚いたのは、目の前にあった光景です。  そこでは、子供たちが、みんな嬉々としてプログラムを組み始める光景があったんで すよ。これほど高度な「プログラムを組む遊び」だというのに、1年生から6年生までの 幅広い年齢層の子供たちが、その概念をすぐさま理解し、遊び始めたんですね。  その光景に、わたしは心から驚いたんです。 從小一生到小六生,都能了解車庫的製作功能,並開始遊玩,作者非常的驚訝。  つくる、あそぶ、わかる。  これがNintendo laboのキャッチコピーであり、テーマであり、ゲームとして紹介す るときのジャンル名でもあります。  Nintendo Labo Campでは、この手順をなぞるように、子供たちにリモコンカー、そし て釣り竿を工作させました。それらを使ってたっぷりと遊ばせつつ、ことあるごとに「 これ、どうして動いていると思う?」と問いかけて、その仕組みを理解できるよう促し ていきました。 小朋友在玩遙控車跟釣魚時,都會問這是怎麼動的?  子供たちは、そんなステップを踏んだ後に、Toy-Conガレージを体験するコーナーに 突入したわけです。  そしたら、みんな、すぐさま「プログラムを組む」という概念を理解したんですよね 。そして高学年の子供たちだけでなく、1~2年生の子供たちも、自分の手で「こうした ら、こうなる」というシンプルなプログラムを組み始めたんですよ。  すげぇ。  ——と、ほんと、声が出そうになりましたよ。なんか魔法を見たような気分でした。 この衝撃、理解してもらえるかなぁ。 在車庫體驗單元時,不只高年級的小朋友,連1~2年級的小孩,也透過自己的手「這樣做 ,就會便這樣」操作簡單的program開始創作。  わたし、小さな子供向けのゲーム攻略本も、数多く作ってきましたから、小学校低学 年の子供たちに、「物事の仕組み」とか「概念」とか、そういったものを理解してもら うのが、どれほど難しいか、痛いほど知っています。いつもいつも苦労してきました。  なのにNintendo Labo Campでは、「プログラムという概念」を、いとも簡単に子供た ちに伝えてしまったんですよ。嫉妬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くらい、それは鮮やかでした。 ほんと凄かったです。 作者自己也有在座遊戲攻略本的樣子,但是在做的時候,都要煩惱,怎樣的呈現才能讓低 年級的小朋友能了解怎麼做,這非常難,也很辛苦。 但任天堂竟然簡單的透過任天堂實驗室,簡單的傳達出program這樣的概念,讓人覺得很 厲害。  さて。  その場で、どのようなプログラムを組むように促し、どのように子供たちを楽しませ たのか——といった具体的な内容も、もちろん取材したわたしは知っているのですが、 ここには書きません。  いちおう「取材禁止でーす」と言われた時間帯での出来事なので、「解禁でーす」と いうアナウンスを受けることなく、その詳細を書いてしまうのは、取材者としてマナー 違反ですからね。  そのあたりを紹介した動画などが公開されたら、「うん。これがNintendo Labo Camp で実演されていたヤツだったね」と書くことにします。それまではお口にチャック、で ございます。 這邊就沒什麼好翻的了,就是請大家期待任天堂實驗室更多的情報這樣子XD 其實分享這文章只是因為,常常看到有人說「小朋友才不會自己創作這種東西」、「現在 小孩都在玩手機,這東西馬上就丟到旁邊了」、「才不會有人為了這個買NS」之類的話, 但實際上我朋友的姊姊就是看到任天堂實驗室的影片,就買了一台NS,打算給她玩任天堂 實驗室(不過目前小朋友在打瑪利歐奧德賽)。 我覺得,小朋友其實都很聰明很有創作力的,只是大家離開小朋友生活已久,忘記自己小 時候對於創作的熱誠(至少我自己小時候滿愛亂做東西的)。 而且日本目前打算讓簡單的程式語言成為小學必修課程,任天堂這部份似乎也跟上了這樣 的政策。 我個人是滿期待任天堂實驗室的發展,雖然我不會買X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69.1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Switch/M.1521784400.A.3B9.html

03/23 13:59, 6年前 , 1F
你跟GNN留言和電綜認真什麼
03/23 13:59, 1F
這邊也有不少人這樣認為吧? ※ 編輯: mizuarashi (118.163.69.139), 03/23/2018 14:00:05

03/23 14:05, 6年前 , 2F
很多人本身喜歡的是接受他人的分享
03/23 14:05, 2F

03/23 14:06, 6年前 , 3F
哪邊有寫程式的部分?
03/23 14:06, 3F

03/23 14:07, 6年前 , 4F
就像馬力歐製作大師一樣, 去體驗高手開發的分享經驗很重要
03/23 14:07, 4F

03/23 14:07, 6年前 , 5F
身為一個四歲兒跟三歲兒的爸爸,非常期待啊!
03/23 14:07, 5F

03/23 14:08, 6年前 , 6F
車庫那個就是類似寫程式的概念呀
03/23 14:08, 6F

03/23 14:09, 6年前 , 7F
可以想見有些YOUTUBER可能會開始去設計一些玩法在影片介紹
03/23 14:09, 7F

03/23 14:10, 6年前 , 8F
個人是希望能夠提供上傳和下載車庫的檔案XD
03/23 14:10, 8F

03/23 14:11, 6年前 , 9F
然後我只要去印刷+買幾個紙板就能開始玩色色的內容這樣(逃
03/23 14:11, 9F

03/23 14:11, 6年前 , 10F
連我從來不玩遊戲的老婆也很有興趣
03/23 14:11, 10F

03/23 14:13, 6年前 , 11F
我比較期待到時一定會有超多神創意
03/23 14:13, 11F

03/23 14:18, 6年前 , 12F
input→process→output→(feedback)→input→process→.
03/23 14:18, 12F

03/23 14:18, 6年前 , 13F
..... 這不但是寫程式的概念,也是每個人面對生活事件學
03/23 14:18, 13F

03/23 14:18, 6年前 , 14F
習成長的心理歷程,用這樣的方式去教孩子,非常好。
03/23 14:18, 14F

03/23 14:25, 6年前 , 15F
不是只有寫程式才是coding啊 好像是叫VPL?
03/23 14:25, 15F

03/23 14:26, 6年前 , 16F
電機系好像還挺多像是這種拉拉and gate的語法
03/23 14:26, 16F

03/23 14:28, 6年前 , 17F
印象當年就有玩過這種拉拉流程圖就生出一個電梯程式的
03/23 14:28, 17F

03/23 14:28, 6年前 , 18F
玩意
03/23 14:28, 18F

03/23 14:34, 6年前 , 19F
看樂高現在還在賣就知道沒什麼小孩只玩手機這種事了XD
03/23 14:34, 19F

03/23 14:36, 6年前 , 20F
錢太多的國家都會推STEM啊。不過成功的商品好像不多
03/23 14:36, 20F

03/23 14:37, 6年前 , 21F
其實樂高跟神奇寶貝一樣 都是很多大人在玩
03/23 14:37, 21F

03/23 14:38, 6年前 , 22F
以前看到篇文章說 星戰系列的價格>>哈利波的系列
03/23 14:38, 22F

03/23 14:38, 6年前 , 23F
你想一下星戰粉絲的年紀 就知道樂高有多少大人在玩了
03/23 14:38, 23F

03/23 14:43, 6年前 , 24F
樂高價格也不是小朋友負擔得起的阿...
03/23 14:43, 24F

03/23 14:48, 6年前 , 25F
好像有一個Scratch的東西也是在用這個?
03/23 14:48, 25F

03/23 14:49, 6年前 , 26F
那是因為鄉民都是在外面看到小孩玩手機 外面怎麼玩樂高
03/23 14:49, 26F

03/23 14:51, 6年前 , 27F
其實是自己懶得diy,硬要說小孩不想買XD
03/23 14:51, 27F
其實我覺得任天堂labo最重要的是陪伴小孩,自己不一定要diy,但一定要陪小孩一起完 成。

03/23 14:52, 6年前 , 28F
樂高主客群還是小孩(的父母)啦
03/23 14:52, 28F
※ 編輯: mizuarashi (118.163.69.139), 03/23/2018 14:53:32

03/23 14:56, 6年前 , 29F
想遠一點這些創意搞不好會催生新遊戲或新玩法 這效益可以
03/23 14:56, 29F

03/23 14:56, 6年前 , 30F
很驚人
03/23 14:56, 30F

03/23 14:58, 6年前 , 31F
這就是程式語言的概念阿!給你一些module,讓你去拼湊
03/23 14:58, 31F

03/23 15:00, 6年前 , 32F
樂高快點跟任天堂合作吧
03/23 15:00, 32F

03/23 15:10, 6年前 , 33F
車庫當然是程式語言啊 看scratch或code.org就知道了
03/23 15:10, 33F

03/23 15:33, 6年前 , 34F
哦哦哦超棒 然後我不會買
03/23 15:33, 34F

03/23 15:37, 6年前 , 35F
樂高的確很多大人買 那價格....
03/23 15:37, 35F

03/23 16:13, 6年前 , 36F
樂高那價格 小時候覺得貴 長大後變更貴
03/23 16:13, 36F

03/23 16:28, 6年前 , 37F
樂高太貴了 所以一堆創意只好發洩在麥塊上
03/23 16:28, 37F

03/23 16:32, 6年前 , 38F
樂高以前是小康家庭的玩具 現在是小康家庭(大人)的玩具
03/23 16:32, 38F

03/23 17:46, 6年前 , 39F
麥塊的紅石做出計算機啊
03/23 17:46, 39F

03/23 18:35, 6年前 , 40F
我小康 我買不起樂高
03/23 18:35, 40F

03/23 18:53, 6年前 , 41F
我同事說他樂高買10萬原本以為他唬爛去他家參觀再查一下
03/23 18:53, 41F

03/23 18:53, 6年前 , 42F
價錢就信了
03/23 18:53, 42F

03/23 18:59, 6年前 , 43F
樂高想破10萬其實不難啊 買個死星+千年鷹號就......
03/23 18:59, 43F

03/23 19:00, 6年前 , 44F
然後還有很大坑的街景系列 先確定10萬夠花嗎QQ
03/23 19:00, 44F

03/23 19:44, 6年前 , 45F
我光一組Technic系列卡車就6~7000了
03/23 19:44, 45F

03/23 21:12, 6年前 , 46F
說小孩只玩手機是因為很多大人只知道要給小孩手機……
03/23 21:12, 46F

03/23 21:13, 6年前 , 47F
缺少想像力的其實是成年人
03/23 21:13, 47F
這點我認同,而且其實小孩是跟大人學習的。 ※ 編輯: mizuarashi (123.193.33.238), 03/23/2018 21:16:31

03/23 21:47, 6年前 , 48F
樓上沒養過小孩吧
03/23 21:47, 48F

03/23 21:47, 6年前 , 49F
你應該沒碰過對任何玩具都沒興趣的小孩子吧
03/23 21:47, 49F
我以前常去幼稚園幫忙,還真的沒遇過對任何玩具都沒興趣的小孩。

03/23 22:37, 6年前 , 50F
任何玩具都沒興趣的小孩子 港覺很可年
03/23 22:37, 50F

03/23 23:30, 6年前 , 51F
我摺個紙給我姪子他都玩得不亦樂乎了
03/23 23:30, 51F
※ 編輯: mizuarashi (123.193.33.238), 03/24/2018 02:16:51

03/24 17:21, 6年前 , 52F
大SET樂高動不動就破萬 10萬真的不算什麼
03/24 17:21, 52F
文章代碼(AID): #1Qj9PGEv (NSwi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