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讀經] 大莊嚴論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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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續~
T04n0201_p0260b17(00)║以有業力便受後陰憶念不忘。」
T04n0201_p0260b18(04)║ 諸婆羅門復作是言:「汝所讀經中但說無我法,
T04n0201_p0260b19(02)║今汝解悟生歡喜耶?」時憍尸迦即為誦
T04n0201_p0260b20(04)║《十二緣經》而語之言:「無明緣行,行緣識,
T04n0201_p0260b21(04)║乃至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
T04n0201_p0260b22(05)║乃至老死滅故憂悲苦惱滅。以從眾緣,無有宰主,
T04n0201_p0260b23(02)║便於其中解悟無我,非經文中但說無我。復次,
T04n0201_p0260b24(00)║以有身故則便有心,
T04n0201_p0260b25(07)║以有身心諸根有用識解分別,我悟斯事便解無我。」又問:
T04n0201_p0260b26(02)║「若如汝言,生死受身相續不斷,
T04n0201_p0260b27(05)║設有身見有何過咎?」答曰:「以身見故造作諸業,
T04n0201_p0260b28(03)║於五趣中受善惡身形,得惡形時受諸苦惱。
T04n0201_p0260b29(02)║若斷身見不起諸業,不起諸業故則不受身,
T04n0201_p0260c01(00)║不受身故眾患永息,則得涅槃。
T04n0201_p0260c02(04)║云何說言身見非過?復次,若身見非過咎者,
T04n0201_p0260c03(03)║應無生死,不於三有受生死苦,是故有過。」
T04n0201_p0260c04(03)║時婆羅門逆順觀察十二緣義,深生信解,
T04n0201_p0260c05(03)║心懷慶幸,略讚佛法,而說偈言:
T04n0201_p0260c06(00)║「如來在世時, 說法摧諸論,
T04n0201_p0260c07(00)║佛日照世間, 群邪皆隱蔽。
T04n0201_p0260c08(00)║我今遇遺法, 如在世尊前,
T04n0201_p0260c09(00)║釋種中勝妙, 深達諸法相。
T04n0201_p0260c10(00)║所言如來者, 真實而不虛,
T04n0201_p0260c11(00)║逆順觀諸法, 名聞普遍滿。
T04n0201_p0260c12(00)║向佛涅槃方, 恭敬合掌禮,
T04n0201_p0260c13(00)║歎言佛世尊, 實有大悲心。
T04n0201_p0260c14(00)║諸仙中最勝, 世間無倫疋,
T04n0201_p0260c15(00)║我今歸依彼, 無等戒定慧。」
T04n0201_p0260c16(00)║憍尸迦言:「汝今云何乃爾深解佛之功德?」
T04n0201_p0260c17(01)║親友答言:「我聞此法,是故知佛無量功德,
T04n0201_p0260c18(01)║如沈水香黑重津膩,
T04n0201_p0260c19(09)║以是因緣燒之甚香遠近皆聞。如是我見如來定慧身故,
T04n0201_p0260c20(03)║便知世尊有大功德。我於今者雖不睹佛,
T04n0201_p0260c21(03)║見佛聖跡則知最勝,
T04n0201_p0260c22(11)║亦如有人於花池邊見象足跡則知其大,睹因緣論雖不見佛,
T04n0201_p0260c23(02)║知佛聖跡功德最大。」見其親友深生信解,
T04n0201_p0260c24(02)║歎未曾有而作是言:
T04n0201_p0260c25(11)║「汝於昔來讀誦外典亦甚眾多,今聞佛經須臾之頃解其義趣,
T04n0201_p0260c26(02)║悉捨外典,極為希有。」即說偈言:
T04n0201_p0260c27(00)║「除去邪見論, 信解正真法,
T04n0201_p0260c28(00)║如是人難得, 是故歎希有。
T04n0201_p0260c29(00)║不但歎於汝, 亦歎外諸論,
T04n0201_p0261a01(00)║因其理鄙淺, 我等悉捨離。
~待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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