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 2018個人十大名單
作為積極參與電影世界的第二年,包含當年院線、重映與線上串流等管道、今年共計看了
196部電影,雖然已是前一年的兩倍有餘,但和版上的大手們比起該還是遠遠不及。希望
明年有更多餘裕可以恣意徜徉電影世界吶。
在此清點一下個人的年度十大片單,包含台灣院線首映與影展電影(不分名次以觀影時序
排列):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憤怒招致的災厄與憎恨鏈鎖,終以信賴與寬宥化解。山姆洛克威爾演活了偏狹、愚鈍,又
期望著成為更好的自己的狄克森;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警長,值得受艾比鎮民與所有觀眾的
愛戴;而法蘭西斯麥朵曼的俠氣母親呢…願她心中的悲慟讓天使小鹿就這麼帶走吧。
《史達林死了沒/The Death of Stalin》
胡鬧、尖酸、哀傷又引人失笑的諷刺喜劇,強人倒下後的黨同伐異縮小在克里姆林宮裡小
小的談判桌上,一隻隻不欲舉又不敢放的從眾之手,一張張謊言嚼久嚼成信仰的忠貞之口
,從最小的團體動力模式嘲諷所有人類社會的組織生態,管你奉行什麼主義。而死亡,只
有死亡是突出於世界所有荒謬包裝的終極真實。
《天上再見/Au revoir là-haut》
讓時代碾碎的天才撐著殘軀,壓榨靈魂裡僅餘的最後才華以兌換物質與虛名,那是他報復
和父親存在在”同一邊”的世界的方法。個人追尋與父親期望的永恆拉扯是吊續賤命的唯
一繫繩,既然拉鋸與鬆弛的終點是在擁抱裡又記起了愛,下一面,就天上再見吧…
《小偷家族/Shoplifters》
所謂羈絆真的沒有那麼多條件。即使我血中未承繼你血,但支撐我前行至今的靈魂,已構
形以你無私的關愛。所謂「家族」該就是那望不見的煙花吧,即使沒有親眼見著形體,那
熱烈激盪的聲響也宣告著--「我理直氣壯地存在」。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
眾人都是孤獨的。但只要提起穿過門板窺孔的勇氣,沿著電話線路繞過腦海中的樹林,進
入有憂傷百獸在角落低語的動物園,再在空中的鋼琴面板彈奏召喚的旋律--我們終會在那
裏重逢。
《登月先鋒/First Man》
達米恩查澤雷在電影裡完美融合英雄處理傷痛記憶的深沉苦旅,與全人類文明躍昇的世紀
壯旅。在最後兩人對視的玻璃窗前,那不言自明的意義在無聲中成就壯烈。也許只有最私
人最強烈的愛,能驅使那十萬里孤寂外的奇蹟一步。
《羅馬/Roma》
溫暖的灰階色調將影廳裡的空氣也推回到1971,在那個時空裡我們和 Cleo 同在,一起見
證他自適的姿態與失而復得的愛。在海灘上緊擁著的臂膀和緊貼的心靈,在這一刻彼此依
存的他們是無敵的。
完整心得:https://goo.gl/xrHHdZ
《大象席地而坐/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你終究會知道的,那裏和這裡,沒有什麼不一樣」「不去親眼看看,你怎能確定呢?」
終於少者說服了長者,三個拒絕絕望的逐光的靈魂,就這麼讓象鳴呼引著上了長途夜車。
在終點的寒風與微光中終於想起了,人類都是這樣共度時光和分享情誼的。
完整心得:https://goo.gl/67DY9i
《地球最後的夜晚/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清醒的你得不到的,就往夢裡追去吧。如果有失落,在地球最後的夜晚裡,什麼都能圓滿
。畢贛施展了60分鐘的長鏡頭魔法,建起一座值得我們共有的夢境。而所有展示其中的生
命片段裡,最觸動人心的,當是那你我皆有的原初傷懷---祈求著今生認定的你,憐顧與
填補。
完整心得:http://goo.gl/R21VhK
《野梨樹/The Wild Pear Tree》
愛情、寫作、信仰,永恆的父子矛盾,漫長的辯論圍繞的都是終極的自我實現。《野梨樹
》是導演作為藝術創作的過來人,書寫給所有仍在創作領域奮鬥的年輕心靈的激勵贈言。
先別管水到底挖不挖得到、書究竟有沒有人買了,鑿吧!寫吧!你不是還有生命嗎!
---
列不完的遺珠: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跟我一起去吧。那個世界抓不到我們的地方。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我們的愛就是--欣賞你如何美麗地盛開在我的苦難之中。
《滅絕/Annihilation》
《滅絕》絕美又致命的旅程似是重回《潛行者》的飄渺綠境。生命與物質的、自我與世界
的界線都以碎形概念分解錯合後,我是什麼?
《燃燒烈愛/Burning》
『秘訣不是想像他存在,而是忘記他不存在。』而愛欲與憤怒終究是先於真實存在的。
完整心得:https://goo.gl/YM8234
《曼蒂/Mandy》
死亡和死亡也治癒不了粉碎的我了。我們終會重逢吧,在那個有猩紅天空的奇異境地。
《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無比巨大、輕觸即碎、不容絲毫汙損的,我們純粹的愛情。
《高潮/Climax》
酒神的宴席上,意識裡的伏流湧現。和群舞者的地獄同在的,是獨舞者的天堂。
---
十大非2018上映之經典電影回顧(不分名次以觀影時序排列):
《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2001)
消融真實與虛幻的界線,藍盒裡的星夢破滅。
《潛行者/Stalker》(1979)
科學與藝術激辯著,在超越一切經驗的未知禁區。
《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68)
在肉體凡軀與淺薄人智能理解的事象前沿,只有精神得以前往。
《阿瑪迪斯/Amadeus》(1984)
我不憎恨你。我憎恨深愛著你的我自己。
《怒火邊界/Sicario》(2015)
持有義憤的我所為之諸行,世界只有默許。
《花神咖啡館/Le café de Flore》(2011)
我們終能釋懷在謎題都能被解開的世界裡。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2014)
信吧。沉淪於集體的平庸已久的那絕望,終會與火鶴群一齊離去。
《燃燒之路/英雄/PAWO》(2016)
不惜燃盡全身全靈也要控訴的,是何等的憤怒與絕望。
《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
體制,我可以超越你。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set》(1995)
神不在世界之後或是你我的內在本質中,而是在交流著意識的、你我之間。
------------------------------------------------------------------------------
木求魚嚼電影:https://www.facebook.com/laoinwin/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4.26.19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46265538.A.BEE.html
推
12/31 22:25,
5年前
, 1F
12/31 22:25, 1F
推
12/31 22:55,
5年前
, 2F
12/31 22:55, 2F
桑尼大安安~
噓
01/01 00:34,
6年前
, 3F
01/01 00:34, 3F
看電影應該不用貼什麼標籤吧,難道我說也喜歡水行俠就變成DC腦粉了嗎(啊我還真的是
推
01/01 01:23,
6年前
, 4F
01/01 01:23, 4F
最後主角終於穿過自我疑懼,在病房裡和女主角真實相聚這裡好暖心..
推
01/01 01:25,
6年前
, 5F
01/01 01:25, 5F
推
01/01 01:52,
6年前
, 6F
01/01 01:52, 6F
推
01/01 01:59,
6年前
, 7F
01/01 01:59, 7F
→
01/01 02:08,
6年前
, 8F
01/01 02:08, 8F
我承認野梨樹我也一度"分神"了XD 但這些都是睡著錯過很可惜的佳片喔
推
01/01 05:17,
6年前
, 9F
01/01 05:17, 9F
文藝片真的是一個很含糊的標籤
論動作類型的話水行俠和MI6也是棒棒,只是自己拿來和十大比起感動度還是有差距啊
推
01/01 06:45,
6年前
, 10F
01/01 06:45, 10F
推
01/01 08:08,
6年前
, 11F
01/01 08:08, 11F
→
01/01 08:08,
6年前
, 12F
01/01 08:08, 12F
→
01/01 08:08,
6年前
, 13F
01/01 08:08, 13F
復三是也不錯的
推
01/01 08:41,
6年前
, 14F
01/01 08:41, 14F
→
01/01 08:41,
6年前
, 15F
01/01 08:41, 15F
太針對了這個XD
至少作者有提到他喜歡的原因不是胡捧,為什麼不能接受就是有人偏愛綠豆糕呢
推
01/01 10:22,
6年前
, 16F
01/01 10:22, 16F
→
01/01 10:22,
6年前
, 17F
01/01 10:22, 17F
阿洛伊斯真的好驚喜~
推
01/01 10:55,
6年前
, 18F
01/01 10:55, 18F
→
01/01 11:22,
6年前
, 19F
01/01 11:22, 19F
推
01/01 11:49,
6年前
, 20F
01/01 11:49, 20F
→
01/01 11:49,
6年前
, 21F
01/01 11:49, 21F
史達林和登月也怎麼看都不算文青片吧XD 文青一詞的貶意化過程真是有趣的現象
推
01/01 12:32,
6年前
, 22F
01/01 12:32, 22F
志同道合XD
推
01/01 12:34,
6年前
, 23F
01/01 12:34, 23F
推
01/01 13:30,
6年前
, 24F
01/01 13:30, 24F
蜜兒芮德的堅強,與掩藏在堅強下的脆弱真的都演得很動人哪..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
推
01/01 13:34,
6年前
, 25F
01/01 13:34, 25F
噓
01/01 13:52,
6年前
, 26F
01/01 13:52, 26F
推
01/01 14:29,
6年前
, 27F
01/01 14:29, 27F
推
01/01 15:20,
6年前
, 28F
01/01 15:20, 28F
嗨嗨,你能對他們產生興趣真是太好了:)
同dragon50119大推薦,覺得意外很適合作為劇情片的入門作品
節奏明快、情感濃烈,適時穿插的微妙幽默,還有小惡魔可以看
餘味也是十分舒心的
再來可以試試看高品質大製作卻不賣座的登月先鋒 葛斯林的阿姆斯壯好讓人心疼
還有大時代背景+華麗服設+父子情結的天上再見
前面偽裝成文藝片後面暢快超展開的霓裳魅影
整年度最愛ㄎㄧㄤ片凱吉哥的曼蒂
講述家庭關係又帶入社會議題的小偷家族也是是枝裕和導演最親切近人的一部集大成之作
不過剛嘗試新片型的話,建議還是晚些再接觸大象、地球、野梨和高潮好了
推
01/01 15:30,
6年前
, 29F
01/01 15:30, 29F
推
01/01 16:07,
6年前
, 30F
01/01 16:07, 30F
推
01/01 16:32,
6年前
, 31F
01/01 16:32, 31F
推
01/01 17:27,
6年前
, 32F
01/01 17:27, 32F
嗨嗨尾牙~
推
01/01 19:02,
6年前
, 33F
01/01 19:02, 33F
可以先看同導演的杜鵑窩!
推
01/02 01:11,
6年前
, 34F
01/02 01:11, 34F
→
01/02 01:11,
6年前
, 35F
01/02 01:11, 35F
推
01/02 03:10,
6年前
, 36F
01/02 03:10, 36F
其實整理完發現這麼多我也有嚇到XD
推
01/02 04:08,
6年前
, 37F
01/02 04:08, 37F
→
01/02 11:31,
6年前
, 38F
01/02 11:31, 38F
推
01/02 11:41,
6年前
, 39F
01/02 11:41, 39F
推
01/02 22:32,
6年前
, 40F
01/02 22:32, 40F
噓
01/04 18:41,
6年前
, 41F
01/04 18:41, 41F
滿想知道樓上認為哪個部分不合理呢?
※ 編輯: laoinwin (163.15.170.181), 01/11/2019 18: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