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織田信長の命運は囲碁に予言されていた …

看板NIHONGO作者 (蕾蕾)時間14年前 (2010/05/16 20:16), 編輯推噓1(102)
留言3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最近練習翻譯的感覺, 果然還是要有趣的題材才翻得下去啊 XD 記得以前翻公司的網頁,每每翻到打瞌睡, 今天有關信長的傳說翻了快一個多小時一點都不覺得時間漫長。 果然興趣才是學習的動力!! 常常在板上讓各位前輩指導;照理來說我也應該要多對別人的文章提出一點意見, 但是我文法基礎不扎實,怕說錯反而誤導別人,因此沒有把握的事我就選擇閉嘴。 並不是不願意回饋,請見諒。 另外,我今天嘗試了不拘泥原文本來結構,比較大膽一點 「得意忘形」(注重意思完整傳達,不拘泥原來句型)的翻法。 只是不熟悉這樣的作法,可能有點"過度"不拘泥了也說不定。 請各位欣賞這篇趣談的同時順便給我一點意見吧。 感謝!! (和平常一樣,白色字原文,黃色字翻譯) --------------------------囉哩八說一大堆,以下正文---------------- 織田信長の命運は囲碁に予言されていた!? 死を呼び込む不吉なゲーム 圍棋預告了織田信長的命運? 招來死神的恐怖遊戲 ゲームの中には不吉とされる盤面や手があります。 将棋では駒柱(駒が縦に9個並ぶこと)は不吉の前兆とされています。麻雀には槓(カ ン=4枚の同種の牌)が同一人でなく1ゲーム中に4つできると「四槓算了」と言って そのゲームが流れます。「四槓」が「死棺」に通ずるということからです。 棋局牌局中有不吉利的盤面和下法。 在將棋中”駒柱”(九個棋子連成一線)被認為是是不吉利的徵兆。在麻將中如果不是同一 個人摸到四次”槓”(槓=四張一樣的牌),而是一局中出現四次槓的話,因為「四槓」與 「死棺」同音,所以打牌的人就會說「四槓算了」,然後放棄這個遊戲。 また花札の八八というゲームでは最初に配られた手札(てふだ)7枚が四三(フォーカー ドとスリーカードの組み合わせ)だった場合は「しそう」といって「死相」を連想する ということで、そのゲームは中止するどころか、その札を焼き捨てることまでされてい ました。 另外有一種叫做花札八八的遊戲,如果發牌的時候七張牌中拿到四三(四張一樣與三張一 樣的組合)的話,會因為四三的發音近似「死相」,而終止遊戲,並且燒毀該副紙牌。 ただの迷信・語路(ごろ)合せといってしまえばそれまです。しかしプレイヤーの命運ま で左右する不気味なエピソードがあるとしたらそれでも笑い飛ばすことができるでしょ うか?それはアメリカの伝説のガンマンや、わが国で最も有名な戦国武将でさえ巻き込 んでいたとしたら… 如果只是迷信或是諧音也沒有什麼。但如果這樣不祥插曲,甚至可以左右玩家的命運的話 ,應該沒辦法一笑置之吧。尤其當我們發現這個說法居然與美國的槍手和我國有名的戰國 武將有關的時候… ●伝説のガンマンが命を落としたポーカー「死者の手」 奪去傳奇槍手性命的撲克牌-----「死者之手」 ポーカーの手役の中には「Dead man’s hand(死者の手)」と名前からして不気味な 手があります。 撲克牌的牌面中,有光是名字就非常不吉利的一副牌,它被稱為「死者之手」。 ジェームズ・バトラー・ヒコックは南北戦争中陸軍のスパイとして、また戦争後は保安 官として、その早撃ちで「ワイルド・ビル」と恐れられたアメリカ西部開拓史に名を残 す伝説のガンマンです。 詹姆士‧巴德拉‧希考克(James Butler Hickok)是南北戰爭中陸軍的間諜,並且在戰後 擔任警長。他的快槍讓他以「狂暴比爾」之名,成為腥風血雨的西部開拓史中的傳奇槍手 。 が、光が強ければその影も濃いもの。多くの無法者、お尋ね者を葬ったが故、逆恨みす る犯罪者達も多く常に命を狙われる日々でした。 然而,就像光越強的地方影子也越漆黑一樣,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 由於將許多違法亂紀`或是被懸賞的人送上黃泉路, 因此懷恨在心的罪犯也很多,他的生命也因此不斷的遭受威脅。 そして運命の1876年8月2日。ナンバー10サルーンでポーカーに興じていたワイ ルド・ビルは観客を装った背後から近づいたその男の隠し持っていた銃に気がつくこと 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響き渡る銃声。絶命。 時間來到了命運的1876年8月2日。當時狂暴比爾在10號沙龍,沒注意到喬裝成觀光 客的男子暗藏手槍。響亮的槍聲結束了他的生命。 このときワイルド・ビルは僅か39歳という若さ。銃弾と共に作られたその伝説は凶弾 によって幕が閉じられました。この時彼が手にしていたポーカーの役こそ「黒のエース と8のツーペア」 これ以後この手役は「Dead man’s hand(死者の手)」としてポーカープレイヤーた ちの間では忌避されています。 當時的狂野比爾年僅39歲。以子彈創造出來的傳說,最後也以子彈閉幕告終。當時他手中 的牌正是「黑桃A與兩對8」。從此以後這副牌就被稱為「死者之手」,成為撲克牌玩家的 忌諱。 戦国最強の武将の死を予言していた? 囲碁の「三劫(さんこう)」 圍棋的三劫 預言戰國最強武將之死? 囲碁の起源は古くすぎて詳しいことはわかっていませんが、中国で発生し、戦争のシミ ュレーションとしてあの三国志の武将たちも嗜んで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そしてそれ は日本の戦国武将たちも例外ではありません。その代表各が織田信長。 由於圍棋的起源太過古老,詳細情形已經不可考;只知道是流傳自中國,被三國誌中的武 將當作是模擬戰爭的嗜好。甚至這樣的情形在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也不例外,代表性的例 子就是織田信長。 現在、囲碁・将棋の最強の称号として、また一芸に秀でた人間のこととして「名人」と いう言葉を使いますが、元は当時囲碁の名手として名を馳せていた日蓮宗僧侶の日海( 後の本因坊算砂)の碁を観戦した信長が「名人であると」褒め称えたことからだといわ れています 目前「名人」被用來當作圍棋`將棋的最高稱號`或是擅長某種技藝的人的稱呼;但是「名 人」的由來,據說是織田信長觀看當時擅長圍棋而名滿天下的日蓮宗僧侶日海(後來的本 因坊算砂)的棋局以後,信長讚歎的說「果然是名人」而來的。 さてある日、その日海と日蓮宗僧侶の利玄が信長の御前にて手合いをすることになりま した。 話說某一天,日海與日蓮宗的僧侶利玄到信長御前對奕。 囲碁ではコウと呼ばれる状態があり、これが三つできるのが「三劫(さんこう)」。非 常に珍しい形であり、何千、何万局に一回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これが出現した場合勝敗 は無勝負となります。この御前試合にてそれが出来てしまいます。 圍棋中有被稱為「劫」的盤面。如果出現三個這樣的盤面就稱為三劫。這是非常少見的情 形。據說幾千局幾萬局才會出現一次。出現這樣的盤面則是平手沒有勝負。這樣的盤面居 然出現在這次的御前對奕。 三劫は昔からは凶事の前触れといわれ、これを恐れた二人の棋士は早々に退城します。 奇しくもその数時間後、信長は業火の中で自害して果てます。日海と利弦らが招かれた その場所こそ本能寺だったのです。 三劫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凶兆。日海與利玄兩人心中覺得不祥,因此就早早出城。不可思 議的在幾個小時之後,信長在大火中自殺結束了生命。日海與利玄被召見下棋的場所正是 本能寺。 囲碁は呪術・易学と深く結びついていたという説もあります。未来を占うための道具… … それが織田信長の命運まで占っていたのでしょうか? 有此一說:圍棋是咒術和易學緊密結合的產物。是用來占卜未來的工具。難道圍棋甚至預 知了織田信長的命運嗎? -------------------------------------------------------------- 實在滿長的,有些不太確定的地方為了方便閱讀, 我另外PO一篇請教大家。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38.22

05/17 01:26, , 1F
棋靈王小劇場有這段XD
05/17 01:26, 1F
※ 編輯: Hikareirei 來自: 116.59.130.87 (05/17 10:21)

05/17 10:22, , 2F
哈 我在翻的時後有想到棋靈王
05/17 10:22, 2F

05/17 10:23, , 3F
另外話說那個駒柱 讓不會將棋的我查了好久@_@
05/17 10:23, 3F
文章代碼(AID): #1Bx-8nzI (NIHONGO)
文章代碼(AID): #1Bx-8nzI (NIHO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