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社長訪談 聖火降魔錄if翻譯06 END

看板NDS作者 (han)時間9年前 (2015/06/25 21:06), 9年前編輯推噓12(1201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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終於輪到最後一篇了! 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指教,我會更加加強翻譯的~ 馬上就來看最後的收尾吧! ------------------------------------------------------------------------------ 6. 初心者にも、エムブレマーにも Part6. 新手老手皆宜 岩田 それでは最後に、それぞれのお立場から、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if』のお客様に対して、 アピールポイントをお伺いしたいんですけど、 今回、初めて加わっていただいた樹林さんからお願いします。 接下來最後想請問大家從各自的立場來看,聖火「if」的賣點, 先從這次第一次加入的樹林先生開始吧! 樹林 はい。物語のおもしろさというのは やっぱり“意外性”だと思ってるんです。 好的,要說道的話果然是充滿意外性的故事呢。 岩田 予定調和だと作業になりますからね。 如果落於老梗就變成只是在機械式的作業了呢!(不是玩樂) 樹林 そうなんです。その“意外性”を 3本それぞれのラストに用意しましたので、 最後まで遊んでほしいですね。 それが僕の言いたいことのひとつで、 もうひとつは、自分は 「こっちの国を選んだけど、  あっちにつけばよかったかな」ということを、 つねに考えながらやってほしいですね。 そのような葛藤があるなかでプレイすると、 あの世界にどっぷり入れる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嗯沒錯,三部作品的結尾都充滿了意外性,希望玩家們能玩到最後呢! 這是我想推薦的其中一點,另一個是 「雖然選擇了其中一國,但如果去另一國是不是會比較好阿?」, 希望玩家常常懷抱著這樣的想法玩這款遊戲。 在諸多衝突對立中持續遊玩下去的話,真的感覺會漸漸的沈溺於那個世界裡呢! 岩田 敵の言葉にも、味方の言葉にも、 それぞれ深く共感できると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ね。 無論敵人或是同伴所道出的隻字片語, 都能夠感受到深刻的認同呢! 樹林 ええ。裏切りとか “意外性”がつねにある物語になっていますので、 最後までやりこんでほしいですし、 できれば、何回もやってもらえるとうれしいですね。 掘れば掘るほどいろんなものが出てきますし、 「これって、伏線だったんだ」 と気づくこともあると思います。 嗯嗯,是充滿著「背叛」或是「意外性」的故事,不只期望望玩家快速通關, 更希望如果玩家願意一玩再玩,那就太好了! 對劇情愈掘愈深,就愈能看到更多事物。 玩家應能發現到許多埋得梗。 岩田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では、前田さん。 謝謝,接下來換前田先生。(推薦賣點) 前田 ゲーム面でのアピールポイントになるんですが、 今回も「結婚システム」(※32)を入れていまして、 プレイヤーの分身であるマイユニットは、 すべての仲間と結婚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 遊戲的賣點的話,這次也有加入結婚系統, 遊戲的分身MU可以跟所有的夥伴們結婚。 (這表示我可以吃親妹妹嗎@~@!!) 岩田 前作と変わったところはあるんですか? 跟前作的差別是? 前田 結婚相手の兵種にな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たとえば、アーマーナイト(重騎士)の結婚相手が 忍者であれば、その忍者になれるんですね。 なので、結婚相手も、より悩みながら 選んでいただけたらなあと思っています。 角色結婚後,就可以轉職成結婚對象的兵種。 例如若是重騎士和忍者結婚後,重騎士就可以轉職成忍者呢。 所以,如果能讓玩家在更加煩惱的情況下決定角色配對得時候更就好了。 (壞心眼) 岩田 結婚相手を選ぶときも、 「もしも誰と誰を結婚させたら」みたいな “if”が入るんですね。 選擇結婚對象時,「如果讓誰跟誰結婚的話...」所產生之類的想法, 剛好也正好有的主題「if」呢。 前田 そうですね。 あと、先ほどお話しした「マイキャッスル」で 相手のお城を訪問して、アクセサリーをプレゼントすると、 だんだん仲良くなれるんです。 その仲の良さが最大限に達すると 2人の絆の結晶として、 「絆ユニット」というものが仲間になります。 なので、本編だけでなく 「マイキャッスル」のほうも楽しんでほしいですね。 嗯沒錯,然後還有像是之前介紹的「個人城堡」 訪問其他玩家的城池,送飾品禮物,好友度就可以上升。 當好友度到頂的時候,就可以變成「絆ユニット」(基友,欸不對是羈絆的羈) 因此,不僅只是本篇,也希望玩家能夠享受「個人城堡」所帶來的樂趣呢! 岩田 なにしろ、「マイキャッスル」だけでも ゲーム1本分あるわけですからね。 畢竟光是「個人城堡」就相當於一份遊戲的份量了嘛。 前田 はい(笑)。 嗯(笑) 横田 僕の言いたいことは 樹林さんの話につながるんですけど、 僕自身、開発中に何度もプレイしたのですが 物語に奥深さがあるので、 何回遊んでも飽きないんです。 なので、僕自身も発売するのがすごく楽しみで、 発売後もはじめからプレイしたいな と思える商品になったと思います。 個人想推薦的賣點跟樹林先生所說得有所關聯。 雖然我自己在開發的過程中玩過了無數次, 故事的深度讓我不管玩幾次都不會感到厭倦。 因此我自己也非常期待遊戲發售。 是款會讓我發售後再從頭玩一回的作品。 岩田 仕事でとことん遊び倒したのに、 まだ遊び足りないんですね。 明明工作的時候就已經玩到爛了,還玩不夠喔ww 横田 はい。あと、先ほどの 「・・・・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の話で 思い出したことなんですけど、 前田さんは、ずいぶん前に考えたネタを 今回の『if』に入れているんです。 たとえば「固有スキル」というのがありまして、 キャラクターの個性を出すために、 そのキャラの性格に応じたスキルを覚えるんですが、 そのアイデアは『覚醒』をつくっているときに、 僕がお願いしたことだったんです。 嗯是的。 阿然後,從剛剛「...請稍等一下」的話題我想到了一件事情。 前田先生有把很久之前想到的要素放到這次的「if」裡面。 例如像是「固有技能」這項,為了表現各個角色的個性, 讓不同的角色根據其性格學習到不同的技能。 這一項在覺醒製作的時候是我要求的要素。 岩田 そのとき、前田さんは 「・・・・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と? 在那個時候,前田先生回答了「..請稍等一下」嗎? 横田 はい(笑)。でも、今回の『if』には、 最初から入っていたんです。 あと、「竜脈」というのがあって、 地形に変化を与えると、たとえば川が干上がって、 歩兵でも川を渡れるようになるのですが、 それも『覚醒』の企画中に考えていたアイデアだったんです。 前田さんはそういうことを忘れずに・・・。 を平らにするなど、戦場の地形を大きく変動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る。 是的(笑)。不過這次的「if」是一開始就有加入了。 然後這次有「龍脈」這個技能。 可以改變地形以利移動。例如讓河流乾涸,讓步兵也得以通行。 其實這想法在製作覺醒時就想到了,但前田先生卻沒有忘記這一點... 岩田 かつて生まれたネタを忘れずに、 長い時間、じっくり考えて、 今回の『if』に反映させているんですね。 不只沒忘記之前想到的要素,還藉由長時間反芻思考,並反應到這次的「if」裡面了阿。 横田 そうなんです。 嗯沒錯。 岩田 さすがは “ミスター・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ですね(笑)。 真不愧是「請稍候一下」先生。 一同 (笑) 岩田 はい。樋口さん。 好的,接下來請問樋口先生。 樋口 4月20日に『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は 25周年(※34)を迎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今回の『if』は、25周年を飾るにふさわしい 大作になったと思いますので ぜひ遊んでほ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3425周年=『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シリーズは、第1作『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 ム 暗黒竜と光の剣』(1990年 ファミコン用)の発売から今年(2015年)で2 5周年を迎えた。開発元である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では、25周年を記念する イベントして、「愛と勇気の25周年記念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祭」の開催(開催日 :2015年7月24日~7月25日)を予定している。お申込みの方法などについて、くわしく は公式サイトを参照。 (2015年)4月20日對於聖火系列而言,是二十五週年的日子。 這次的系列作「if」作為25週年的紀念作品再適合不過。 認為有成為一款巨作的潛力。請玩家務必嘗試。 岩田 前作の『覚醒』のときに、 「これが最後だ」と覚悟したのに、 無事に25周年が迎えられました。 製作前一作「覺醒」的時候,明明抱著「這是最終作」的覺悟, 卻無事地迎接了25週年紀念日了呢! 樋口 はい。おかげさまで。 25年前は前田のTシャツのように 「リセット上等」が当たり前のシリーズでしたが、 初心者の方にも遊んでいただけるようにと、 ゲームの難易度を下げつつ前々作から 「カジュアルモード」を用意しまして・・・。 是的,託您的福。 雖說25年前的的系列精隨是真的如同前田先生的「Reset上等」T恤所描述的。 但為了要讓初心者也能享受,我們從前前作(光與影的英雄) 就開始把遊戲的難易度調低,增加了「休閒模式」。(角色戰死也不會真正消失) 岩田 カジュアルモードというのは 仲間が一度倒されても、次の面で 復活するモードですね。 「休閒模式」就是即使夥伴被打倒了,下一場戰鬥時還會復活的模式呢。 樋口 はい。そのモードで 本編をなぞるだけでも、100パーセントの人が エンディングを迎えられると思ったんです。 ところが、それでも最後まで 遊んでいただけない方がいらっしゃったんですね。 そこで、今回の『if』では さらに難易度を下げるという選択肢はとらず、 「フェニックスモード」を用意しました。 このモードは、その名のとおり“不死鳥”のモードで、 キャラクターがやられても、 次のターンのときに生き返るのですが、 じつはこれも、前田の提案で実現したんですよね。 是的。藉由那個模式,即使只是想稍微看一下劇情, 相信100%的玩家都可以玩到故事結尾。 但是,還是有玩家無法玩到最後呢! 所以我們這次再次把難易度降低, 增加了「不死鳥模式」 該模式如同其名"不死鳥",即使角色被打倒, 再下一輪還是可以覆活的模式。 不過其實這個是依據前田先生的提案所製作出來的功能。 (又一個戰犯4NI(誤)) 前田 はい。 是的。 樋口 このフェニックスモードを選べば、 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が苦手な方でも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の世界を楽しめますので ぜひ最後まで遊んで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ます。 選擇這個「不死鳥模式」的話,即使對策略RPG遊戲不上手的玩家, 想必也可以享受聖火系列的世界。 還請玩家們務必玩到最後。 岩田 はい。では最後に山上さん。 好的,那最後請山上先生。(講述賣點) 山上 わたしは、 「買う前に、どちらにするか、  みなさんにじっくり考えてほ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もちろん、どちらのバージョンもおもしろさは保証しますが、 いろんな情報をチェックして、 「自分はどっちを遊ぼうか」ということを悩んで、 選択を楽しんでほしいと思います。 「ゲームを購入する前から遊びがはじまっている」ことを ぜひ体験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んです。 ネットの情報を見ると、 「『暗夜王国』のほうが難しい」というようなことが 書かれていたりしますけど、大丈夫です。 僕は、『暗夜王国』からはじめたんですけど 最後までふつうに遊べましたから。 我希望大家在購買前能夠慢慢考慮。 當然任一的版本都保證有其趣味性,希望玩家能夠看過許多情報資料, 煩惱、享受於「我該選擇哪一個玩比較好呢」的選擇中。 藉此感受到「在買遊戲之前就開始的遊戲體驗」 網路上的情報雖然寫說「暗夜王國比較難」,但不用擔心。 我也是一開始選暗夜王國並玩到最後了。 岩田 もともと山上さんは、プレイヤーとして 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が得意なわけではないですよね。 原本山上先生本來就對這種策略遊戲不太行了齁。 山上 はい、そうなんです。 性格的に、1ユニットを動かすのに、 そんなに長考できないタイプなんです。 なので、安易に動かしてしまって一撃で倒される、 みたいなことが多いんですけど、 それでも最後まで遊ぶ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なので、安心して、好きなほうを選んでほしいです。 嗯,沒錯。 個人性格上,不是那種可以決定角色的下一步就要想很久的類型。 因此,常常隨便移動角色然後就被一擊斃殺了。 但即使如此還是撐到了結局。 所以請大家安心難易度的問題,選擇自己喜歡的版本就好了。 岩田 ちなみに、 「ストイックでないと  『エムブレム』ではない」という エムブレマーの方も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よね。 是說也有聖火忠實粉絲擁抱著「如果不節約,就不是『聖火系列』了」的想法呢。 (這裡我覺得Stoic與其翻作禁慾倒不如翻作節約, 就是資源經驗值很稀少的壓力摳米醍醐味) 山上 はい。 沒錯。 岩田 そんなエムブレマーの方たちが ストイックに遊べるような仕掛けも ちゃんと用意されてるんですよね。 針對這種類型的玩家,是否也有準備了他們也能愉快玩樂的設計呢? 山上 もちろんご用意しています。 「ルナティック」というと、 難しすぎるかな・・・。 當然有。有所謂的「混亂模式」,是說會不會太難阿... 前田 そうですね、ルナティックはかなり・・・(笑)。 嗯真的耶,「混亂模式」是真的頗..(笑) 岩田 ルナティックは、開発した人でも、 「どうやって解くのか?」というくらい 難しいんでしょう? 即使是開發人員也認為, 「混亂模式」有著自己也不知道怎麼通關程度的困難。 (既然大家都對混亂模式那麼有信心,聖火粉當然要給他開看看!) 山上 そうなんです。そういった 高難易度を選んでいただくこともできますし、 あと「クラシックモード」がありまして、 そのモードを選ぶと、倒されたユニットは、 二度と戻ってこないんですね。 なので、仲間を全員、生き残らせたいと思うと、 一手一手を慎重にやらなければいけませんし、 それでも、もし倒されてしまったら・・・。 ※38「クラシックモード」=「失った仲間は二度と戻らない」という、『ファイアーエ ムブレム』従来のルールで遊ぶモード。 嗯真的真的。 既可以選擇超高難度「混亂模式」,也可以選擇「經典模式」 選擇那個模式後,一旦死去的夥伴不會再回來。 因此,懷抱著「讓夥伴們全員活下去的」的想法,每一步每一步棋都不得不慎重起見 但如果還是不幸地被打倒了的話... 岩田 「リセット上等」なんですね。 那就是所謂的「Reset上等」呢! 前田 はい(笑)。 是的 山上 ですから「骨太の『エムブレム』をやりたい」 というエムブレマーの方は、 クラシックモードを選んでいただくと、 すごくやりごたえのある、 『エムブレム』らしい遊びができますので、 ぜひ試してほしいと思います。 因此若是想要體驗聖火系列的精隨的聖火大師們, 選擇「經典模式」就可以相當有挑戰性,可體驗到「聖火式」的遊戲特色。 因此請玩家務必玩玩看。 岩田 はい。それにしても、樹林さんには、 結果的に、ものすごい量の多い、 無茶な仕事をお願いしてしまったわけですけど、 それでも、楽しんでやっていただけたと いうこともわかりましたので、 今回、話をお訊きすることができてよかったです。 好的。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最後造成了樹林先生龐大的工作量, 樹林老師還是在很享受的狀態下完成了這份工作, 在這次的訪談能夠瞭解到這件事實在是太好了。 樹林 やっぱり楽しい仕事はいいですね。 いろいろといい経験もできましたし。 果然有趣的工作真的很不錯呢。 也學到了許多經驗的說。 山上 ・・・ということは、 次回作も書いていただけるんでしょうか?(笑) 這麼說來,下一部也可以再拜託老師您嗎? 樹林 あっ、「・・・・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 って、言わせたいんでしょう?(笑) そのときのスケジュール次第ですので、 いまは何とも言えないんです。 でも、今回の仕事はホントに楽しかったしなあ。 呃..,你是想讓我說「...請讓我考慮一下」嗎? 還是要看那時候的行程,現在我沒有辦法答應啦。 不過這次的工作是真得很快樂。 一同 (笑) [END] ----------------------------------------------------------------------------- 系列翻譯終於結束啦! 這篇講到了可以適合新玩家和老玩家的設計, 相信不管哪個版本都可以滿足到大家被虐或是爽爽過的需求 總之就趕快來玩吧! 剛才下班後收到包裹了,等下來貼聖火同綑開箱文=w=/ 我新3DS FC等灌好更新後會再貼上,歡迎加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71.117.14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NDS/M.1435237609.A.62C.html

06/25 21:14, , 1F
大推 全部翻譯完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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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1:21, , 2F
感謝辛苦翻譯分享
06/25 21:21, 2F

06/25 21:25, , 3F
感謝翻譯!! 剛接到通知我的遊戲也是明天到台灣~~~
06/25 21:25, 3F

06/25 21:26, , 4F
辛苦了
06/25 21:26, 4F
QQ結果悲劇發生了,我先在新的機台下載了主題,然後把舊機台搬過來 結果硬生生剛剛刷下去的500羊的就沒了0rz 還懇請大大幫我解惑

06/25 21:43, , 5F
推! 話說不死鳥大概是純享受劇情不考慮其他是較適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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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1:47, , 6F
只好明天打電話去問客服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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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1:50, , 7F
轉移是一種 鳩占鵲巢 的概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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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1:51, , 8F
原登錄的帳號什麼的會完全被趕走(刪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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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1:59, , 9F
看起來那個混亂應該就是Lunatic 也作瘋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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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幹總覺得把瘋狂模式拿來當節約不太對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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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覺得聖火以前那種夾縫中求生存的感覺很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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開始玩了,大家都愛主人翁阿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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但看在旁人的眼中有種生存中求夾縫的自虐感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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推推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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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5 23:45, , 15F
照老任的搬家玩法應該是沒救啦...他等於是整個洗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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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買好像一定要有登錄nnid吧? 所以應該是沒救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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但還是可以向他們據理力爭還款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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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實應該可以查的到購買證明 不過應該會跟你要主機序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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付費內容不需要NNID吧,沒登錄NNID的話到時移轉就會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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意思是說我原本刷的500羊會自動被彙整進來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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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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預定調和那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沒有意外性就變成只是在作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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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是在玩遊戲)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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喔如果是照這種想法我覺得應該要翻譯成"沒有意外性就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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成老梗"(大家都預測得出接下來的走向),但如果不就相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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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增加工作時數"這樣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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感謝提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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再看了一次感覺應該要翻成 如果落於老梗就變成只是在機械式的作業了呢!(不是玩樂) 不好意思一改再改XD ※ 編輯: han960691 (124.35.82.194), 06/26/2015 10:02:4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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感謝翻譯,辛苦了!這次也是三版本購入…等黑白兩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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到貨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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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6 12:44, , 30F
有整併進去的話應該會在購買紀錄看到 然後可再抓一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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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6/28 22:01, , 31F
嘗試了一下的確可以在主題館再download一次,謝謝大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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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代碼(AID): #1LY_pfOi (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