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堆疊的問題

看板Magic作者 (霧丸)時間13年前 (2012/03/02 23:55), 編輯推噓6(6016)
留言22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8 (看更多)
※ 引述《cycefa (希司法)》之銘言: 402.6. 一旦起動或觸發了異能,它便從它的來源分離,而成為堆疊上的異能。即使在此 之後消滅或移除其來源,也不會影響此異能。請注意,有些異能是讓其來源執行某事(例 :「放蕩的術士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1點傷害」),而不是異能本身直接執行某事。在 這種情況下,若起動式或觸發式異能提到其來源特性,便會在結算時檢查之;若結算時來 源不在場,則檢查其已知的最後資訊。

03/02 23:15,
所以所謂的最後資訊就是指對目標生物玩家造成一點傷害?
03/02 23:15
「最後資訊」是用來處理「結算時傷害來源不在場」這種特殊狀況的。 在傷害來源具有某些特性的情況下,這會造成一些不太容易理解的問題。 而「最後資訊」就是用來給這些情況一個穩定的規範。 下面這個例子應該可以讓你了解可能產生的問題,並且知道怎樣去處理它。 熔爐惡獸 http://magiccards.info/nph/tw/84.html 敗壞揮擊 http://magiccards.info/som/tw/80.html 情境: 你用熔爐惡獸攻擊對手。 在確定對手不阻擋之後,你施放敗壞揮擊,以熔爐惡獸為目標。 對手不進行回應,敗壞揮擊成功結算。 首先是戰鬥傷害部分,這應該沒什麼問題。 熔爐惡獸成為2/1的侵染生物,並且給予對手兩個中毒指示物。 接著,熔爐惡獸的異能觸發。 這年頭並不流行反擊異能,所以對手應該不會有干擾的空間。 於是熔爐惡獸的異能結算。此時你必須決定要不要犧牲熔爐惡獸。 機不可失,你當然選擇犧牲它。 於是,你將熔爐惡獸從場上放到你的墳墓場,並且告訴對手請你再吃下三點傷害。 然後你們雙方愣了一下,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還是侵染傷害? 對手想了一下後,主張這三點傷害應該是一般傷害。 因為當你決定犧牲熔爐惡獸時,你就必須立刻把他放到墳墓場。 依照異能結算的順序,熔爐惡獸是先進到墳墓場然後才造成傷害的。 而墳墓場中的熔爐惡獸是一張1/1的紅色生物牌,並不具有侵染異能。 上面用綠色標明的三句話,是完全正確的。你不可能從中提出反駁。 但是,這三句話仍然無法推論出「這三點傷害是一般傷害」的結論。 而從中作梗的,就是所謂的最後資訊。 重新看一下熔爐惡獸的異能: 每當熔爐惡獸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犧牲它。 若你如此作,則熔爐惡獸對該玩家造成3點傷害。 這個異能當中提到的熔爐惡獸,是一隻在戰場上活跳跳的生物。 這一點是可以從規則中提出證明,但其實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的出來。 只有活的生物才可能造成戰鬥傷害,也才可能被拿來犧牲。 但是,這個異能確實要求你先犧牲熔爐惡獸,再讓它造成傷害。 綜合以上兩點,得到的結論就是: 這個異能希望讓一隻活的生物造成傷害,但是造成傷害時該生物已經掛了。 那怎麼辦??首先傷害一定會造成。 如果不會的話,熔爐惡獸可以因為他的字面敘述而去自殺了。 但是我們去哪找活的熔爐惡獸? 答案是找不到,所以我們只要回憶他還活著的最後一刻就好。 熔爐惡獸臨死前長什麼樣子?一隻2/1的侵染生物。 所以,這三點傷害會交由這個美好的最後回憶來造成。 而由侵染生物造成的傷害,當然就是會化為中毒指示物的侵染傷害了。 最後介紹一個相當特殊的角色: 無私的驅魔師 http://magiccards.info/ju/en/21.html 他的異能為(以最新版規則翻譯成中文): {橫置}:將目標生物牌從墳墓場放逐。 該牌對對無私的驅魔師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該牌的力量。 這是極少數能夠讓「墳墓場中的生物牌」造成傷害的牌。 (應該是只有這一張,我懶得找有沒有其他牌了。) 所以,如果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了一張剛死不久的生物牌, 就並不需要去關心那隻生物最後活著的樣子是如何。 因為無私的驅魔師從頭到尾都只關心「墳墓場中的目標牌」, 所以只要管生物牌在墳墓場中時該有什麼樣子就好了。 最後提供一個猜謎,牽涉到的規則也非常有趣: 你場上有: 無私的驅魔師 3/4 希沃克黜人梅梨萊 2/2 http://magiccards.info/nph/tw/115.html 你的墳墓場有: 剖脂怪 1/1 http://magiccards.info/mbs/tw/41.html 你橫置無私的驅魔師,放逐你墳墓場的剖脂怪。 異能結算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A)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B)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受到1點傷害 (C) 你的生命不變 ,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D) 你獲得1點生命,驅魔師無任何變化 正解:(B)和(D) 感謝水牛大的指正 首先,侵染和繫命在任何區域都有效(這個沒有為什麼,就是因為規則這樣定) 所以驅魔師會受到1點侵染傷害,可是沒辦法放-1/-1指示物 但是傷害還是造成了,所以你會獲得1點生命 而因為這是侵染傷害,所以不會產生一般傷害的傷害註記 驅魔師的狀態為:曾受過1點傷害,沒有普通傷害註記、沒有-1/-1指示物。 你用閃電擊去劈他,他不會死。(3/4,三點普通傷害註記) 但是他本回合可以成為劇痛再起 http://magiccards.info/chk/en/162.html 的目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163.110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8.160.163.110 (03/03 00:21)

03/03 00:09, , 1F
好詳細的解說阿!所以對手是會中兩顆毒加三點傷害沒錯?
03/03 00:09, 1F

03/03 00:10, , 2F
是5顆毒
03/03 00:10, 2F

03/03 00:10, , 3F
是我了解惹((切腹
03/03 00:10, 3F

03/03 00:22, , 4F
簡單說就是:綠色那三句話全為真,但對手還是會中毒
03/03 00:22, 4F

03/03 00:49, , 5F
(A) ?
03/03 00:49, 5F

03/03 01:30, , 6F
B&D 受是受傷了,但是沒出現任何變化
03/03 01:30, 6F

03/03 01:34, , 7F
水牛大一言就點出我問題的瑕疵了Orz
03/03 01:34, 7F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8.160.163.110 (03/03 01:40)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8.160.163.110 (03/03 01:41)

03/03 09:57, , 8F
不太懂, 既然受到的傷害是等於該生物的"力量", 怎麼連該
03/03 09:57, 8F

03/03 09:58, , 9F
生物的異能都觸發了?
03/03 09:58, 9F

03/03 11:50, , 10F
死屍撲擊算不算?
03/03 11:50, 10F

03/03 13:27, , 11F
不算,造成傷害的是堆疊上的死屍撲擊
03/03 13:27, 11F

03/03 13:33, , 12F
所以侵染傷害算是另類為該生物多出來的血量@@" 好妙..
03/03 13:33, 12F

03/03 17:27, , 13F
數值是一回事 但來源仍然是那張生物牌
03/03 17:27, 13F

03/03 17:28, , 14F
剛好現在的規則中 死觸和繫命是連"牌造成傷害"都會有效
03/03 17:28, 14F

03/03 17:30, , 15F
侵染傷害就是放-1/-1指示物 越放越小 防<0就死掉
03/03 17:30, 15F

03/03 17:31, , 16F
而梅黎萊在場時 會發生"傷害造成了但是放不了東西"
03/03 17:31, 16F

03/05 15:19, , 17F
所以如果我使用"投擲"投"剖脂怪",同樣剖脂怪的異能也會
03/05 15:19, 17F

03/05 15:19, , 18F
觸發囉?
03/05 15:19, 18F

03/05 16:17, , 19F
不會 投擲從頭到尾都是他「自己這張牌」造成傷害
03/05 16:17, 19F

03/05 16:18, , 20F
而投擲只是一張普通的紅色瞬間咒語,沒什麼特異功能
03/05 16:18, 20F

03/05 16:18, , 21F
另外「侵染」和「繫命」都與「觸發」無關
03/05 16:18, 21F

03/05 16:18, , 22F
他們是從根本上改變傷害造成的規則
03/05 16:18, 22F
文章代碼(AID): #1FKErmeN (Mag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KErmeN (Ma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