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伊坂幸太郎出道十年 小宇宙逐一成形
原文出處為 2010年11月1日 読売新聞
http://www.yomiuri.co.jp/book/news/20101101-OYT8T00818.htm
打混不負責中文翻譯by Lynyu
新たな「小宇宙」次々と
デビュー10年 単行本20作…伊坂幸太郎さん
嶄新小宇宙逐一成形 出道十年共二十部作品──伊坂幸太郎
作家の伊坂幸太郎さん(39)が来月デビュー満10年を迎える。軽妙な語り口と緻
密な構成力で、「地上から少し浮いた」と評される物語世界を作り上げ、若者中心に絶
大な支持を集めるストーリーテラーに、10年の軌跡と現在の率直な思いを聞いた。(
佐藤憲一)
作家伊坂幸太郎(39歲)下個月出道滿十周年,他藉著輕快的筆法及緻密的結構,創造
出具漂浮感的小說世界,受到年輕族群莫大的支持。
「ばかばかしくない奇抜さやオリジナリティーを意識していきます」。2000年8
月31日。デビューのチャンスをつかんだ新潮ミステリー倶楽部賞の授賞式で、29歳
の青年は、新聞記者に囲まれ、緊張した面持ちで語ったものだ。
2000年8月31日,伊坂藉「新潮推理俱樂部大獎」獲得出道機會。當時二十九歲的好青年
在頒獎典禮上受媒體包圍,表情緊張地說:「今後會以合乎常理的奇想與創意繼續創作。
」 (意思是說會講話的稻草人太不合常理了嗎XD)
島のかかしが未来を予言する『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新潮社)が同年末に刊行されて
以来、抱負通りの斬新な小説を送り続けてきた。単行本は既に20作。「本を一冊出す
のは甲子園に出るみたいにすごいこと。20回も甲子園に行けたのは恵まれてますね」
同年年底,新潮社發行《奧杜邦的祈禱》,內容為孤島上稻草人預測未來的故事。在那之
後伊坂貫徹自己的抱負持續寫作,目前已累積二十部作品。他說:「每次出書都像是登上
甲子園,能在甲子園出場二十次真是得天獨厚。」
超絶的なトリックで読者を驚かす『ラッシュライフ』(同)などを経て、出世作とな
った03年の『重力ピエロ』(同)以降は、本屋大賞、山本周五郎賞ダブル受賞の『ゴ
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同)などで文学賞を次々受賞。映画化された小説も7作に上り
、人気作家の階段を上がってきた。
作品《Lush Life》的超強技巧讓讀者驚艷,零三年《重力小丑》使他成名,後續作品陸
續獲得文學獎,《Golden Slumbers》更是雙料贏得書店大獎與山本周五郎獎,截至目前
已有七部小說改拍為電影,晉升人氣作家。(七部是指Lush Life、重力小丑、家鴨與野
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死神的精確度、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Golden Slumbers、天才搶
匪盜轉地球。)
だが、3、4年前には「ロックのバンドが解散するように一度、伊坂幸太郎を辞めた
い」と悩んだという。「有名人やお金持ちになりたいのではなく、楽しいから小説を書
いている。映画化も面白いけれど、小説のちっちゃな世界以外のことがかかわってくる
のが精神的にしんどかった時期も……」
然而,三、四年前伊坂卻曾經感到煩惱:「就像搖滾樂團解散一樣,我想放棄當『伊坂
幸太郎』。我並不想成為名人或有錢人,只想快樂地寫小說。改拍電影雖然很有趣,但和
小說以外的事物互有關聯,有時也會令我感到精神疲憊。」
「毎回、縮小再生産はせず、どこか違うものをとトライしてきた」。近年は実験的な
作風と、一部の読者が求める初期作品の軽妙さとのギャップに困惑することもある。「
反発があるとなぜ分かってもらえないのかと悔しいし、独りよがりでもいけないと思い
直したりする。それを繰り返し変化して階段を上がってきた気がします」。東北新幹線
の車内で殺し屋が戦う最新作『マリアビートル』(角川書店)は、「まだ、楽しいエン
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も書けることを示そうとした」という。
「每一次我都會嘗試不同的東西。」這幾年,伊坂有時會在實驗性風格,以及部分讀者
想看的初期輕快感之間感到茫然。「若有讀者感到排斥,我會難過為什麼無法得到他們的
理解,也不能無視別人的意見,就此一再重複、一再變化到進入新的階段。」對於描寫東
北新幹線上殺手大戰的最新作品《MARIABEETLE》,伊坂表示:「我想讓大家知道,我還
是寫得出好看的娛樂小說。」
自身が最高傑作ととらえているのは、監視社会を描く『モダンタイムス』(講談社)
と、現実と西遊記の世界を融合させた『SOSの猿』(中央公論新社)だ。「漫画誌で
連載した『モダンタイムス』は、社会の巨大なシステムに翻弄される無力感というテー
マを完結できた気がするし、『SOSの猿』は、現実とファンタジーが溶け合い、最初
分からなかった小説の語り手が明かされる瞬間に読書の喜びがあると思う」
描寫監視社會的《摩登時代》,以及融合現實世界與西遊記的《SOS之猿》,是伊坂自
認的最高傑作。「在漫畫雜誌上連載的《摩登時代》,完整表達出遭到社會巨大系統操弄
的無力感,《SOS之猿》則融合了現實與奇幻,故事敘述者的身分揭曉時,那一瞬間
讀者可以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SOS─』では、漫画家の五十嵐大介さんと孫悟空などのアイデアを共有してそれ
ぞれ独立した作品を描く競作にも挑戦。五十嵐さんの『SARU』(小学館)が先月末
に完結し、二つの世界が絶妙にリンクする仕掛けが明かされたばかり。全世界を舞台に
人類の闇の歴史に迫る壮大なパニック漫画の世界が実は、『SOS─』の登場人物の内
面だとも読める。「人間の心象風景のでかさを表現したかった。リンクがうまくいった
かはともかく、『SARU』は大傑作ですよ」
《SOS之猿》當中諸如「孫悟空」等等點子,由伊坂與漫畫家五十嵐大介共同發想,
並挑戰各自創作獨立的作品。五十嵐所創作之《SARU》(註:日文中「猿」的讀音)
已於上個月底完結,兩個不同世界之間的絕妙連結全數現形。「我想表達人類心中的意像
,《SARU》當中的連結很巧妙,也是一部傑作。」
年末までに、デビュー10年を記念した初のエッセー集『3652』(新潮社)や公
式読本も発売される。「小説は現実の彼岸に小宇宙を築くこと」。そんな言葉を胸に物
語をつづってきた新世代の作家は、10年後どんな小宇宙をひらいているのか。「僕っ
て心配性で日本自体どうなってるのかとかがまず、不安なんです。でもそのときも小説
を書いていたら結構、面白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する」
為紀念伊坂出道十周年,今年年底之前新潮社將會發行首部短文集《3652》與官方
入門書(?)。「小說就是在現實的彼岸構築小宇宙。」胸懷這個想法創作故事的新世代
作家,十年後又會拓展出什麼樣的新天地?「雖然不曉得日本未來會變得如何,但到了那
個時候還能繼續寫小說的話,就已經夠有意思了。」
--
「既然是創作所謂的『Fiction』(虛構、小說),我想寫的正是些荒唐無稽的故事,雖
然是荒唐無稽的,但實則又與廣大社會緊緊相連。小說的功能不是把嚴肅的東西用嚴肅
的方式表達出來,而是包覆在荒唐無稽的故事中藉以傳達。」
「我想寫的東西是與其讓讀者將讀過的書保留下來,不如是那故事留存在他們的心裡。」
──伊坂幸太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8.252.184
推
11/04 12:02, , 1F
11/04 12:02, 1F
→
11/04 12:57, , 2F
11/04 12:57, 2F
Lush Life 小說結構真的很強大,黑澤太有魅力了!
電影台灣沒引進...orz
推
11/04 14:08, , 3F
11/04 14:08, 3F
昨天剛拿到書,看了一些,很有趣XDD
推
11/04 14:29, , 4F
11/04 14:29, 4F
好東西要多推廣!
推
11/04 14:50, , 5F
11/04 14:50, 5F
目前伊坂老師二十部單行本,已中譯的有15本:
獨步伊坂幸太郎書系包含摩登時代在內有12本,
台灣角川出版天才搶匪系列2本,尖端出版終末的愚者1本。
尚未中譯的五本:
某位王者、SOS之猿、Oh! Father、Bye Bye, Black Bird、MARIABEETLE。
其中《Bye Bye, Black Bird》為短篇集,是受太宰治未完遺作《Good Bye》啟發的作品。
另有中譯短篇戀愛故事《透明色北極熊》收錄於平裝本發行之《I LOVE YOU》。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252.184 (11/04 15:05)
推
11/04 15:13, , 6F
11/04 15:13, 6F
這本合輯也算進去的話就是16本了XD
→
11/04 15:26, , 7F
11/04 15:26, 7F
→
11/04 15:27, , 8F
11/04 15:27, 8F
我猜可能是談好版權之類的,但或許還沒發譯,期待!!
推
11/04 15:27, , 9F
11/04 15:27, 9F
→
11/04 15:28, , 10F
11/04 15:28, 10F
→
11/04 15:29, , 11F
11/04 15:29, 11F
→
11/04 15:29, , 12F
11/04 15:29, 12F
摩登時代和上一本魔王隔了整整一年,好像跟書的厚度也有關係,要花很多時間翻譯
感覺獨步現在越玩越大了@@
推
11/04 15:44, , 13F
11/04 15:44, 13F
不支薪的義工後援部隊(?) 意念堅強可比夏子? (這好可怕)
至少可以確定是上述16本都有收藏的忠實讀者^^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252.184 (11/04 16:23)
推
11/04 17:08, , 14F
11/04 17:08, 14F
推
11/04 20:22, , 15F
11/04 20:22, 15F
我還沒看完MT,所以不曉得它和魔王之間的關連性究竟有多大囧>
不過據伊坂老師的說法,摩登時代不能算是魔王的續集,或許不依順序看也沒關係?
有沒有板友看過魔王,也已經看完摩登時代的?@@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252.184 (11/04 20:37)
推
11/04 20:44, , 16F
11/04 20:44, 16F
→
11/04 20:45, , 17F
11/04 20:45, 17F
→
11/04 20:46, , 18F
11/04 20:46, 18F
→
11/04 20:47, , 19F
11/04 20:47, 19F
→
11/04 20:49, , 20F
11/04 20:49, 20F
謝謝T大:)
推
11/04 20:53, , 21F
11/04 20:53, 21F
推
11/04 20:55, , 22F
11/04 20:55, 22F
好青年快來台灣!!!!!!!(敲碗)
推
11/04 21:44, , 23F
11/04 21:44, 23F
其實我覺得不只魔王,幾乎伊坂全部的作品都很特別,就是他自己的獨特風格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252.184 (11/04 21:55)
推
11/04 23:06, , 24F
11/04 23:06, 24F
聽說伊坂老師週末有時會泡在電影院裡,一看就是四五部
他的小說中也常常出現電影名稱
推
11/04 23:36, , 25F
11/04 23:36, 25F
推
11/05 00:41, , 26F
11/05 00:41, 26F
推
11/05 16:04, , 27F
11/05 16:04, 27F
推
11/05 21:59, , 28F
11/05 21:59, 28F
→
11/05 22:01, , 29F
11/05 22:01, 29F
推
11/05 23:18, , 30F
11/05 23:18, 30F
推
11/06 15:06, , 31F
11/06 15:06, 31F
Bye Bye, Black Bird 這本我有買,我個人是覺得它和死神的精確度或孩子們相似,
內容可以分成一篇一篇,但每個短篇中有關聯,或是以相同人物進行
再見黑鳥每篇都有星野一彥和繭美,再分別加上星野的不同交往對象...XD
要說短篇或長篇我覺得不太容易歸類就是@@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6.142.93 (11/06 15:27)
推
11/06 16:35, , 32F
11/06 16:35, 32F
→
11/06 16:35, , 33F
11/06 16:35, 33F
→
11/06 16:38, , 34F
11/06 16:38, 34F
短篇連作(筆記)
伊坂老師也提過,他的小說人名像是「鯨」和「蟬」之類的,是受到大江健三郎作品
「蜜」和「鳥」的影響。
推
11/06 19:58, , 35F
11/06 19:58, 35F
→
11/06 19:59, , 36F
11/06 19:59, 36F
→
11/06 20:01, , 37F
11/06 20:01, 37F
→
11/06 20:01, , 38F
11/06 20:01, 38F
推
11/07 03:05, , 39F
11/07 03:05, 39F
→
11/07 13:50, , 40F
11/07 13:50, 40F
Lush Life跟GS真的怨念很大啊啊啊啊Orz
片商現在應該正忙著強打《告白》...GS可能已經被他們遺忘了
還是去問問看好了...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45.177 (11/07 15:01)
推
11/07 22:50, , 41F
11/07 22:50, 41F
→
11/07 22:51, , 42F
11/07 22:51, 42F
→ bfp339:▄▄▄上 有電影XD 11/12 14:33
為了鼓勵正版,請容我幫您打個馬賽克^^"
※ 編輯: Lynyu 來自: 125.228.252.249 (11/12 16:07)
推
11/14 03:41, , 43F
11/14 03:41, 43F
推
11/18 15:42, , 44F
11/18 15:42, 44F
推
11/29 14:35, , 45F
11/29 14:35, 45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