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三菱重工終止MRJ客機開發計畫

看板Aviation作者 (OoOoOo)時間1年前 (2023/02/06 18:26), 1年前編輯推噓19(190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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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媒體名稱] aviationwire [新聞日期] 2023/02/06 16:03 JST [網址] https://www.aviationwire.jp/archives/270174 [內文] 三菱重工業(7011)は、ジェット旅客機「三菱スペースジェット(旧MRJ)」 の開発を中止する方針を固めた。近く正式発表する。同社は取材に対し 「開発を中止した事実はない」とコメントした。国が機体の安全性を証明する 「型式証明(TC)」を取得しても事業として成立しないため、これ以上の投資 は難しいと判断した。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の開発で得た知見は、日本と英国、イ タリアの3カ国で共同開発する次期戦闘機などに生かす。  三菱重工は「一旦立ち止まる」との表現で、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の開発を 2020年10月30日 に事実上凍結。関係者によると、TC取得に関する費用は 今後も数千億円規模でかかる見通しで、開発を続けても事業として成立 しないとの結論に至ったという。  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の納期は当初、2013年だった。2008年に開発がスタートし、 納期は6度もの延期で2021年度以降としていたが、ついに未完の航空機となった 。  開発する子会社の三菱航空機は、三菱重工に資産を移管するなどの準備を経 て清算する見通し。  すでに米ワシントン州にある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の飛行試験拠点「モーゼスレイ ク・フライトテスト・センター(MFC)」は2022年3月末で閉鎖。米国で試験を行 っていた4機の飛行試験機のうち、3号機(登録記号JA23MJ)の日本国籍機として の登録は3月で抹消され、機体は解体された。  三菱重工の泉澤清次社長は、2022年11月1日の決算会見で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の 開発で得た知見などについて、「設計ツールとか、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ツール、検 証ツールを再整備をして色んな所に使えるように準備している。次期戦闘機など にも活用を検討していくことも進めており、作ったものは使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く 」と、航空自衛隊の次期戦闘機開発などに役立てたいとしていた。  スペースジェットは、これまでに少なくとも約500億円にのぼる補助金などの 公的資金が投じられている。また、国内ではローンチカスタマーである全日本空 輸(ANA/NH)などを傘下に持つANAホールディングス(ANAHD、9202)が確定15機 とオプション10機の最大25機を発注し、日本航空(JAL/JL、9201)は32機をすべ て確定発注で契約しており、各航空会社への補償などの対応も必要になる。 [心得] 簡譯: 三菱重工在2020年10月30日宣布暫停MRJ研發, 但在美國華盛頓州的測試基地也在2022/03關閉。 直到今天傳出此計畫將完全停止,四架測試機之中編號JA23MJ的三號測試機註冊將 在3月註銷,飛機也會被解體。 未來將清算負責開發的子公司資產。相關技術未來會用到美英日合作以及 自衛隊的的戰鬥機開發上。 過去開發計畫領了500億日圓的政府補助,全日空和日本航空也下了訂單。 三菱重工會再和他們討論相關的賠償措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0.15.17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viation/M.1675679183.A.159.html

02/06 18:41, 1年前 , 1F
還是沒走到最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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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8:46, 1年前 , 2F
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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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編輯: ccpz (61.230.15.172 臺灣), 02/06/2023 18:52:41

02/06 18:57, 1年前 , 3F
同級的ERJ2也賣不好 MRJ更無容身之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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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07, 1年前 , 4F
命運多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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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07, 1年前 , 5F
疫情成了最後一根稻草Q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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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18, 1年前 , 6F
什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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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44, 1年前 , 7F
也是拖了很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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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45, 1年前 , 8F
CS也賣給空巴 蘇愷SSJ也賣很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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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46, 1年前 , 9F
啊 終於受不了了喔 這個超級大錢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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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19:47, 1年前 , 10F
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也不得不佩服對岸 C919 XDD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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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0:00, 1年前 , 11F
CS變A220反而大賣 不過機格和MRJ有差 算吃到B737/A31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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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0:00, 1年前 , 12F
的市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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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0:01, 1年前 , 13F
SSJ就算了 兩家西方業者用得都很不爽 早早棄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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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0:43, 1年前 , 14F
測試機要不要放進博物館展示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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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1:40, 1年前 , 15F
可惜了,EMBRAER應該暫時鬆了一口氣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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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08, 1年前 , 16F
慘 不過他們也買下CRJ了 我成就達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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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35, 1年前 , 17F
CRJ對美國支線市場還是太大,目前沒有新世代機型可替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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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38, 1年前 , 18F
MRJ如果再小一點,或許市場會比較大,畢竟美國買得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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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45, 1年前 , 19F
美籍急需替換短跑道小型噴射機,加上機師工會限定76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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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47, 1年前 , 20F
EMB145跟CRJ200撐的很辛苦,艙內到處都是膠帶XD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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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2:49, 1年前 , 21F
如果有類似EMB145的新世代,賣個上千架應該輕輕鬆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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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6 23:50, 1年前 , 22F
CRJ計畫已經被龐巴迪賣給三菱 看三菱要不要玩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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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00:18, 1年前 , 23F
MRJ 的 FAA 適航驗證卡關多年,要重練的成本太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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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01:49, 1年前 , 24F
別拆啦Q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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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0:23, 1年前 , 25F
日本內部洩漏是說計畫開始找的是空自戰鬥機飛行員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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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0:23, 1年前 , 26F
頭,用戰鬥機的方式開發,後來出問題越來越大包,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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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0:23, 1年前 , 27F
得已找外國人來幫忙,結果還欠外國人加班費,被人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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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0:23, 1年前 , 28F
告上法院。典型的日本公司由上到下的失敗開發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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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33, 1年前 , 29F
轉或進入民航的門檻本來就不小 而且對市場敏銳度要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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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33, 1年前 , 30F
高 達梭跟洛克希德都死得很難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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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43, 1年前 , 31F
可惜... 大阪伊丹機場 JAL 櫃檯都擺出 MRJ 飛機模型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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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43, 1年前 , 32F
C919 就別說了, 最近試飛降落引擎無法反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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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44, 1年前 , 33F
要能夠商運應該是困難重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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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51, 1年前 , 34F
C919已經死了..不是快死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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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2:52, 1年前 , 35F
美國下禁令的那一天就死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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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4:54, 1年前 , 36F
C919真的能商用,也應該一堆國家禁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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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6:44, 1年前 , 37F
對EMBRAER沒差啊..反正 E2 完全打不過 A2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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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6:54, 1年前 , 38F
AA,UA,DL在疫情前終止不少50座的區域航點, 更專注在客源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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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6:56, 1年前 , 39F
多能用E175/CRJ700飛的航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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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17:00, 1年前 , 40F
C919,ARJ21不需美國下禁令.從設計到製造都沒有考慮FAA/EASA
02/07 17:00, 40F

02/07 17:00, 1年前 , 41F
適航驗證. MRJ至少是一開始就以通過 FAA 驗證為目標
02/07 17:00, 41F

02/07 21:38, 1年前 , 42F
還是放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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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2:30, 1年前 , 43F
不是美籍專注在什麼機型..175只有AA家有..700是AA/DL有
02/07 22:30, 43F

02/07 22:31, 1年前 , 44F
UA早賣掉自己的feeder..這2種機型UA完全沒有..都是代工
02/07 22:31, 44F

02/07 22:32, 1年前 , 45F
145/700都破破爛爛到現在還一堆..就是因為後繼無人
02/07 22:32, 45F

02/07 22:33, 1年前 , 46F
要講疫情前..我還看過AA自家feeder在CLT操作ATR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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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2:34, 1年前 , 47F
DL因為沒有合適機型..只能把A220拆椅子去飛feeder航線
02/07 22:34, 47F

02/07 22:36, 1年前 , 48F
feeder市場很大..本來波音要買巴西航太來獨佔這一塊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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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2:37, 1年前 , 49F
短場起降中小型噴射機對多島嶼國家更合適..用ATR跳島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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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2:38, 1年前 , 50F
一天飛不了多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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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3:31, 1年前 , 51F
ERJ不是很不錯嗎…居然賣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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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2/07 23:35, 1年前 , 52F
ERJ舊了..巴西航太沒錢改版..現在又被A220一鍋端走
02/07 23:35, 52F

02/07 23:40, 1年前 , 53F
當初波音要買..巴西在那邊傲嬌..疫情+MAX..波音不買了
02/07 23:40, 53F

02/07 23:43, 1年前 , 54F
ERJ E2現在被A220踩在腳下摩擦
02/07 23:43, 54F

02/08 08:46, 1年前 , 55F
E2運量就停在區域客機等級 A220更高一截
02/08 08:46, 55F

02/08 08:46, 1年前 , 56F
但E2以區域等級來說太貴 有些業者在E2推出後還寧可回
02/08 08:46, 56F

02/08 08:46, 1年前 , 57F
去買一代新機
02/08 08:46, 57F

02/08 08:48, 1年前 , 58F
改版之後變成不上不下 票房毒藥
02/08 08:48, 58F

02/08 08:50, 1年前 , 59F
A220只有-100算是和E2正面對決 不過A220性能完勝
02/08 08:50, 59F

02/08 09:18, 1年前 , 60F
A220真的讚,坐過真的舒服,可惜台灣不買
02/08 09:18, 60F
文章代碼(AID): #1ZuDNF5P (Av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