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情報] 不賣血不賣片劃位前最後金馬選片指南(上)
※ 引述《SAMMAX (SAMMAX)》之銘言:
: 金馬內部行政改頭換面之後,今年的影展展期加長,片量大幅增加,最重要的是片子的質
: 量還真不賴,難怪已經有影迷發下豪語要看七份套票!不過能夠有此壯舉的想必也是少數
: 中的少數(其實應該只有他一個啦!),面對史上最厚的金馬手冊,加上選片講座又再次淪
: 為賣血講座,相信大家拿著手上15+1的套票一定會有點手足無措、左右為難吧。
: 所以在綜合過各大影評(Sight & Sound、Variety、Screen、Time Out、Hollywood
: Reporter, etc)之後,加上這些年來看片的經驗,在此為大家圈選值得一看的佳作(一
: 套真的不太夠……),而且還要告訴大家選片講座絕不會跟你說的地雷片!
: 開閉幕片:
: 馬上就出現地雷啦!中國的大片真的不能再期待了,《狼災記》目前在大陸劣評如潮,似
: 乎只有在場景上稍有看點,但情節過於混亂及片段,也使得角色形象模糊不清。要看田壯
: 壯還是去看李屏賓專題的《小城之春》吧。
開幕片真的不推,"狼災記"整部片有一半以上都是小田切和瑪姬Q的春宮秀,
(女性觀眾大概會對兩人關係發展難以接受,
瑪姬Q演技比想像中好,但因為角色的關係,她在"紐約我愛你"中反而比較亮眼。)
而且主要角色都是配音,大大減損演技的質感。
雖然攝影經營出的大漠風光很美,頗具精緻華語大片的氣勢,
但劇情真的蒼白無力,有多段令人皺眉的插入字幕及flashback,
讓人不禁懷疑那個曾拍出"藍風箏"與"小城之春"的田壯壯,這幾年究竟在幹嘛。
(是有在北影教書啦,但應該會被他的學生暗地取笑。)
除非你很愛小田切,或是對跨國合製大片有濃厚的研究興趣,
不然全片大概只有C(for effort)評價。
"眼淚"據說蔡振南的表現不錯,但在最近在釜山放時評價算是還好。
反而是閉幕兩片都很值得推薦(但都會上院線。)
: 看見紫絲帶:
: 這個單元裡的影片都還不壞,有興趣都可以看看,最推的是《卡塔琳的秘密》,Sight &
: Sound主編大讚今年柏林影展最驚喜的影片。
: 名家饗宴:
另外可以推薦"切膚之痛" (IMDb:8.0/10 125 votes),
它贏了在國際影展上鋒頭頗建,在荷蘭國內也入圍多項電影大獎,
這部片的演員表現據說很優,剪輯和聲音設計也很好,
將家庭暴力呈現得相當寫實且震撼。
(不過影評人的確多對劇情結局的模糊留白及角色發展有些不滿。)
: 以往的大師饗宴默默的改成了名家,可能是因為今年沒什麼大師吧,這單元唯二的兩位大
: 師:華伊達已經早過了巔峰期,安哲羅普洛斯的新片似乎也露出了疲態。
: 《韶光在此停駐》是今年坎城最大遺珠,伊利亞蘇萊曼再次發揮冷冽的荒謬幽默,不過並
: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類的影片,有時間可以去找導演前一部作品《妙想天開》的DVD先看
: 看。
: 當我們早以為珍康萍已經江郎才盡之時,她的新作《璀璨情詩》竟然得到絕大多數影評十
: 分正面的評價,看來不看一下是不行了。
"璀璨情詩"(8.1/10 731 votes)的確很令人期待,
但應該會上院線,在票少片多、金馬票價並未便宜多少的情況下,建議可能得割愛。
: 年度熱門電影:
: 《警察,形容詞》當然是這個單元的首選,導演前作《1208全民開講》即表現不俗,如今
: 新作也獲讚賞,怎能不看?
: 《海灘的一天》雖然好像稍微有點瑕疵,但仍值得一看,影評皆對這部影片開創了一點伊
: 朗電影的新局感到振奮。
上述兩部在IMDb的分數、影評人的指標看來,都算是今年必看的範圍。
: 《危機倒數》可能是奧斯卡獎那種片,導演九五年的前作《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雖受到
: 一些讚揚,特別是開頭十分鐘的主觀長鏡頭,但其實只是徒具形式而已,內容上並不出色
: 。看《危機倒數》主打臨場震撼,恐怕今年的新作有可能也陷入同樣的窠臼。
《危機倒數》IMDb:8.0/10 16,305 votes
在威尼斯贏了五項大獎,國際間也是得獎不斷,
Roger Ebert給四顆星滿分,爛番茄98%爆高好評,
如果你喜歡美式寫實戰爭片,那麼這部應該是首選。
: 《2009月球漫遊》的確是今年滿熱的作品,很多人盛讚如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
: 加上塔可夫斯基的《前進太空》;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較嚴謹的影評也都指出本片情
: 節有些薄弱。
David Bowie之子的作品,8.0/10 (8,709 votes)
10月份剛揭曉西班牙奇幻電影大獎的全勝軍,
國際間至少十座獎項的肯定。
"蒙特婁校園事件"(7.5/10 439 votes)影評大多很賞臉,
網友形容是比較沒那麼極簡主義的"大象",應該很值得一看。
另外個人很推"紐約我愛你"
比起"巴黎我愛你"各個片段的獨立、風貌殊異與水準參差不齊
"紐約我愛你"在風格及段落編排上更統合,整體素質我認為比前者來得高。
個人最愛Shekhar Kapur和Natalie Portman導的兩段
前者由"Away from Her"的Julie Christie主演
(另有貼上鬍子的John Hurt,)從畫面到故事都美得像首詩。
Natalie小妞的導演處女作裡的細膩與感性,令人驚艷,
另外Joshua Marston拍的老夫妻拌嘴,
與"雨季婚禮"導演Mira Nair拍一對鑽石交易商的跨文化交鋒,也都非常有可看性。
姜文和岩井俊二表現算是維持水準,"法提阿金"拍舒淇的那段有些搔不到癢處。
: 東南亞焦點:
: 這單元最推薦當然是去年臨時撤片的《高潮滿座》,布里蘭特曼多薩這位導演隨著拍片量
: 增加,功力是越見精純,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位導演。
: 不過相較《高潮滿座》的好評,《男孩看見血地獄》評價真的非常兩極,Roger Ebert還
: 說本片是坎城放過最爛的影片(比《棕兔》爛就對了!?)。殘忍直接的暴力畫面在坎城放
: 映時讓許多觀眾奪門而出,與限制級特區的片子相比不惶多讓,建議喜歡《高潮滿座》的
: 話再接著看《男孩看見血地獄》吧。
陳總監對《男孩看見血地獄》也是語多保留,
反而較推去年撤片的《高潮滿座》,
不過這位菲律賓青年導演在國際影壇上正火紅,很值得密切注意。
東南亞單元往年都是用靈異或武打類型包裝,
不過今年較多貼近人民生活面貌的作品。
"人間樂土"這部紀錄片得了不少國際影展的NETPAC獎(亞洲電影推薦獎)
"雙J奇緣"(7.5/10 53 votes)雖然片名有點鳥,
但在菲律賓國內、曼谷影展贏了不少大獎,它戲弄了實境秀與媒體現象,
劇情發展則較缺乏驚喜,但整體而言會是很有趣的一部片。
: 至於其他影片皆可看可不看,大多是悶片,影評皆不約而同拿蔡明亮和阿比查朋類比,這
: 樣大家應該知道了吧……
: 青春紀事:
: 最推的是《小豬的撲滿願望》,《墨西哥幾點》這部悶片也可以看看。至於看似激烈暴力
: 的《聽媽媽的話》好看的似乎是它的幽默。
這單元再推"蹓鳥家族",雖然劇照會讓人不酥湖,
但IMDb評價頗高7.7/10 (266 votes)
Variety的影評看來也還蠻推的。
: 流浪到世界盡頭:
: 這單元只推薦《利物浦》一片,據稱是Alonso最成熟的作品,不過Alonso的片一向只有兩
: 個字可以形容:「超悶」,大家可要睡飽再來看。另外兩片評價不太好,可以跳過。
: 性別越界:
: 除了《派翠克,一歲半》之外的三部都可以看一下,內容都滿有趣的。
這部有影評人說《派翠克,一歲半》是今年最令人感動的男同志電影,
看了預告片後,其實設定還蠻有趣的,覺得應該是輕鬆可看的家庭喜劇。
因為"性福農莊"已經被買進了,所以個人推"母獅的牢籠"&"大開眼界",
另外"決戰時裝東柏林"原本是要被擺入同志單元,
但個人看到的評價有點兩極,暫時不推。
: 我是傳奇:
: 《杭特湯普森的叛逆速記》《派蒂史密斯‧搖滾‧夢》這兩片評價還不壞,可以考慮。米
: 歇爾龔特利沒和查理考夫曼合作後,片子質量是每下愈況 (反倒查理考夫曼的導演處女作
: 《紐約浮世繪》評價十分不錯),米歇爾龔特利的影迷對這部紀錄片也不用太期待了。
雖然他在"王牌冤家"之後沒有令人太驚喜的作品,但不至於每況愈下,
Be Kind Rewind、戀愛夢遊中,都還算維持水準,
"東京狂想曲"裡他執導的那段個人也很喜歡,雖然他自己寫的劇本弱了些,
但在處理影像的創意巧思上,仍有可觀之處
"羅美雪妮黛未完成"(Inferno)則陳總監很推的一部片,
雖然沒有名導加持、也沒被大型影展力捧,
但這部片被"村聲"影評人形容為今年"紐約電影節"必看的五部佳作之一,
一些網站的影評也是不可思議得好。
: 吸血鬼之夜:
: 《蕾絲邊吸你血》,大地雷,評價很差,想要作出《活人甡吃》式的幽默卻徹底失敗。?
: 人於英國看過也是大罵特罵。這單元最好的片明顯就是卜贊郁的《蝙蝠:血色情慾》,?
: 惜這片也沒好到非看不可。
個人想看"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7.1/10 55 votes)
雖然製作水準不算精緻,算是典型的B級cult film,
不過設定和劇情感覺很妙,在一些奇幻影展的評價也不差,
好此類的板友可以試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z_QIMb6NGc
: 魔幻時刻:
: 地雷區,全部不推薦。
"魔幻女兒國"7.2/10 (578 votes)應該不算地雷,
大略看了幾篇影評,還算是中上評價
聞天祥老師撰文中也有特別推薦,
內容有點類似庫斯杜力卡"地下社會"般用魔幻寫實手法呈現國族寓言,
雖然是塞爾維亞電影,但視效質感據說非常好。
女導演Sophie Barthes的"靈魂冷凍庫"7.4(591votes)在爛番茄也有76%好評,
看海報及劇情簡介,雖令人聯想到"變腦"、"蘭花賊"等片,
但和Charlie Kaufman的風格似乎不太一樣,
另外男主角Paul Giamatti表現據說很棒。
: 限制級特區:
: 最推薦的就是最不限制級的《非常母親》,奉俊昊的確值得期待啊。話說今年坎城影展?
: 家都在質疑為何不是這片入圍競賽片而是《蝙蝠:血色情慾》……。《犬齒之家》也可?
: 。其他片似乎都流於形式或者血腥、激情場面,沒事就不用去嚐鮮了。
"超激!A幫生與死"(9.0/10 81 votes)雖然片名有點譁眾取寵
但這部反應當代年輕世代的塞爾維亞片在釜山及多倫多影展的評價都不錯
個人覺得"不可逆轉"導演入圍坎城的新作"嗑到荼靡"(7.6/10 186 votes),
也值得一看,雖然在多倫多影展放映時,觀眾反應有些兩極,
片中有不少挑釁大膽的性愛鏡頭,2.5hr的片長也讓某些影評人抱怨,
但他的片絕對會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另外法國恐怖片"極限"(後者會上院線)個人覺得還算可看,
相較於公式化而愚蠢的美式恐怖片,這部片令人不舒服的不只是血腥畫面,
而是在角色背景故事所建構出的心理寫實感,
以及類似"索多瑪120天"那種完全無情的法西斯式暴力,
另外它也探索了一些社會現象及宗教議題,格局迥異一般恐怖片。
---
伊莎貝雨蓓專題,個人推"儀式"、"我們之間"、"編織的女孩"
還有已經有DVD的"鋼琴教師"。
金馬獎入圍部份,除了今年幾部已經上映的國片之外。
個人會推"李米的猜想"、"南京南京"、"鬥牛"。
搖滾啟示錄專題部分以紀錄片為主,評價都是中上起跳,
其中"金屬大叔要成名"、"歡樂分隊"應該是最好看的兩部,
前者就算你不是金屬迷,應該也會看得很開心,
很多非樂迷的影評及觀眾也都給予高評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121.247.124
※ 編輯: lavieboheme 來自: 203.121.247.124 (10/23 06:56)
※ 編輯: lavieboheme 來自: 203.121.247.124 (10/23 08:24)
→
10/23 07:19, , 1F
10/23 07:19, 1F
→
10/23 07:20, , 2F
10/23 07:20, 2F
→
10/23 07:22, , 3F
10/23 07:22, 3F
推
10/23 11:31, , 4F
10/23 11:31, 4F
※ 編輯: lavieboheme 來自: 203.121.247.124 (10/26 21:15)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3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