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子]大島優子成為媒體寵兒的原因是?
感覺標題有點難下,大家還請包涵 XD
這篇是網路媒體上的小篇專欄文章,由藝能評論家木村隆志所執筆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40926-00000046-mycomj-ent
『ウーマン・オン・ザ・プラネット』のMCから、サッカーブラジルワールドカップのフ
ジテレビ中継スペシャルサポーター、「チョーヤ」「ヤマハ」「コロプラ」「眼鏡市場
」など立て続けのCM出演、11月公開の映画『紙の月』主要キャスト、手ブラで話題の写
真集『脱ぎやがれ!』……挙げればキリがないほど、マルチな活躍を続ける大島優子。
從"Women on the planet"的主持人到巴西世界盃的富士電視台現場特別加油員,
然後是Choya.Yamaha.網路遊戲公司コロプラ.眼鏡市場接連不斷的廣告演出,以及
11月將上映的電影"紙之月"的主要腳色、以手捧胸造成話題的寫真集"給我脫吧"等等,
大島優子在舉也舉不完的各項領域看到其活躍的樣子。
今年6月にAKB48を卒業してからの躍進ぶりはめざましく、先に卒業したメンバーと比べ
ても明らかに勝ち組だ。実際、マイナビニュース会員向けの「AKB48卒業メンバーで最
も活躍しているのは?」というアンケートでも、全929票の31%にあたる288票で断トツ
の1位だった(以下2位:前田敦子/249票 3位:篠田麻里子/82票 4位:大島麻衣/78票 5
位:秋元才加/51票)。
從今年六月由AKB48畢業後的大舉攻佔媒體版面來看,與先前已經畢業的成員相比,
很明顯是屬於勝利的一份子。而實際在MyNavi News的會員為對象,並以"AKB畢業生中
最為活耀的成員"為題的調查中,大島優子也拿到了全體929票中,相當於31%的288票
取得壓倒性的領先(其次是前田敦子249票.篠田麻里子82票.大島麻衣78票.秋元才加51票)
常にメディアをにぎわせ、話題を提供できる理由は何なのか? 今後、生き馬の目を抜く
芸能界で、どんな存在になっていくのだろうか?
究竟她總是能炒熱媒體氣氛而不斷提供話題的理由是什麼呢? 另外在這個一片刻都
大意不得的演藝圈中又將會成為怎麼樣的存在呢?
○「現場ウケがいい」のは本当!?
私も少しインタビューしたことがあり、収録現場でも何度か見ているが、いずれも「飾
らず、気取らず、人なつっこく、礼儀正しい」大島優子がいて、まさに噂通り。ファン
を虜にする笑顔をどんな現場に行っても、どんなスタッフにも振りまいているのだから
、愛されないはずがない。
○現場反應良好,是真的嗎?
關於這一點我也有採訪她的經驗,也在節目現場見過幾次面,每次看到的都是那個"不假
修飾,不卑不亢,容易親近,又有禮貌的大島優子,可真的是如同傳聞一般。緊緊將飯
給擄獲的那張笑容不論到哪個現場,面對哪一位工作人員,還是不斷地散播,光這一點
就很難不受到大家的喜愛。
AKB48卒業後の数カ月で、ニューヨーク、ドイツ、ポーランド、イビザ島に渡航するな
ど、大島優子はとにかくエネルギッシュだ。20日放送の『ウーマン・オン・ザ・プラネ
ット』でも自らグアムに行き、満面の笑みでスカイダイビングをするなど、スタッフに
パワーを与えているような様子が伝わってくる。
AKB48畢業後的數個月內,跑遍了紐約,德國,波蘭,伊比薩島,大島優子就是一直能量滿
滿。而像是20日所播出的"Woman on the planet"裡也親自跑到關島,露出滿面的笑容進
行高空彈跳等等,都充分讓我們看到她不斷把能量散播給工作人員的一面。
さらに、番組での対応力は、その辺のバラドルをはるかにしのぐ。素直なリアクション
も、おバカタレント寄りのコメントもできるし、モノマネや一発芸などのムチャ振りも
問題なし。安心して……というより、「芸人にばかり話を振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MCた
ちが「思わず頼りたくなる」存在なのだ。
此外,在節目上所展現的適應力,也遠遠凌駕在當下以綜藝節目為賣點的偶像之上。
不論是最真實的反應,有點像笨蛋藝人的發言,就連突然要她來個模仿還是馬上來個讓人
印象深刻的演出也完全不成問題。對於"沒辦法一直只叫搞笑藝人接話的"各個主持人來
說,可說是個可以安心...哦不應該說根本是個不禁會想依靠的存在。
もちろん制作サイドの思惑としては、"ビジュアル担当"としての役割も大きい。どんな
映像でも、表情豊かな大島優子の顔をはさめば、それなりに楽しい雰囲気になってしま
う。「空気を読もう」という後ろ向きな意識ではなく、「自分のできることをしっかり
やろう」という前向きな姿勢は、やはり子役時代に培われたものなのか。
當然就節目製作人的角度來說,她擔任"畫面構成"的角色也相當稱職。不管是怎麼樣
的影片,中間只要夾雜著表情豐富的優子的表情,節目本身又會呈現一種愉悅的氣氛。
她所呈現出來的,已經跳脫出"認清現場的氣氛"這樣保守的意識,而是抱持著"我要好好
竭盡所為"這樣一個積極的態度,這或許也是她從童星時代所培養出來的特質吧。
子役時代の大島優子は、病気で亡くなってしまう少女を好演した『アンティーク』(01
年)、主演夫婦の娘役を演じた『東京庭付き一戸建て』(02年)など印象深い作品こそあ
るものの決して成功したとは言えず。辛い立場から現場を見続けてきた経験が、今の彼
女を支えている。
童星時代的大島優子,過去曾成功演出"西洋古董洋果子店"中因病去世的少女,還有像
是在"東京附庭院透天厝"中擔綱主角夫婦的女兒一角等等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不過
還稱不上是成功。但也因為身處在艱難的處境而對現場的情況持續觀察的那些經驗,
撐起了現在的她。
○キャラ浸透は女優業にマイナス
制作スタッフから見たら、「いつも元気で明るい」何とも頼もしい存在だが、ファンか
ら見たら必ずしもそうではなく、むしろ「放っておけない」存在という側面がある。「
期待に応えよう」というパフォーマンスも、迷いのないコメントも、常に小さな体で全
力投球。追いかければ追いかけるほど、一生懸命さを感じるだけに、「本当に大丈夫な
の?」とどこか危うさを感じるようだ。
○色彩過於鮮明對演員而言的缺點
對於製作人員看來,她"一直很有精神又開朗",真是個可靠的存在,不過從飯的角度來看
又未必如此,而又有著一種"不能不好好看著她"的層面存在。因為不論是她那極力
要去滿足期待的舞台演出還是那不帶有困惑的各種發言,都會看到她用那個小小的身軀
全力發揮。所以越去關注她越能夠感受到她的全心付出,而也會有一種"這麼拼命
沒關係嗎"的某種要為他捏一把冷汗的感覺
卒業後にこれまでのファンを失っていない上に、"アイドル"という枠を取り去ったこと
で、「もともと多かった女性ファンがさらに増えている」という。大島優子が変わった
わけではなく、AKB48というフィルターを外した周りの目が変わっただけかもしれない
。
畢業以後的她,不但沒有喪失至今所累積的飯,更因為拿掉了偶像這一個框架,
原本就很多的女性粉絲只是益發增加。但其實並不是優子有所改變了,而是脫去了
AKB這一層濾鏡後,大眾看待她的眼光又有所變化了吧。
そんな彼女が本当に追及したいのは女優の道。しかし、女優は裏表のない大島優子の性
格とは正反対で、「ウソをつか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ことが多く、視聴者に本当の性格を
見透かされてはいけないところがある。バラエティ番組などで嫌みのないキャラが浸透
するほど、「さまざまな役柄を演じ分けなければいけない」女優としてはマイナスにな
りかねないのだ。女優業以外のオファーが多いのは人気とスキルの証だが、それだけに
「大島優子がこれからどんな芸能活動を選ぶのか?」興味深い。
這樣的大島優子真正想追求的是演員之路。不過對於表裡如一的大島優子而言,女演員
反而是個常常"必須要說謊"的職業,也有必須要讓觀眾摸不清真正個性的獨特之處。
也就是在各個綜藝節目中那種讓人討厭不起來的色彩越是鮮明,對於女演員這樣一個
"必須區分出各種角色間差異"的職業來說,就越容易變成是一個負面的因素。
在演員的業外得到許多邀約的確是人氣和實力的證明,不過也正因為這樣讓人益發
好奇"大島優子接下來會選擇怎樣一個演藝生涯?"
○お手本は篠原涼子と田中好子
大島優子は誰を目指していけばいいのか? これまでグループアイドルから女優として成
功したケースで考えてみると、真っ先に名前が浮かぶのは篠原涼子。「東京パフォーマ
ンスドール」での活動後、歌手として大ヒットを飛ばし、『ごっつええ感じ』などのバ
ラエティを経由している点は同じだ。
○模範是篠原涼子和田中好子
那麼大島優子應該以誰當作目標呢? 要是考慮到至今由偶像藝人成功轉型為演員的例子,
最先浮現在我腦海裡的就是篠原涼子。她在"東京performance doll"這個團體發展後,
先以歌手身分大紅,然後在經歷"ごっつええ感じ"等等綜藝節目,各種路程都跟
大島優子有所共通。
同じ秋元康プロデュースの「おニャン子クラブ」は、女優として確固たる地位を確立し
た人がいない。工藤静香は月9『あの日に帰りたい』(1993年)で菊池桃子とダブル主演
を担ったが、代表作はそれだけで、木村拓哉との結婚後は活動そのものをセーブしてい
る。大島優子も"同業者との結婚&ほぼ引退"があってもおかしくない。
至於同樣秋元康所企劃的"小貓俱樂部"中,以女演員身分站穩腳步的人則不存在。
工藤靜香雖然在月九"想要回到那一天"(1993年)與菊池桃子擔綱雙女主角,不過代表作
也只有那一部,而且和木村拓哉結婚後,演戲本身更是處於封印狀態。或許大島優子
發生"和業內人士結婚然後接近引退"也不算意外。
最後に、天真爛漫なキャラと顔の面影から、「キャンディーズ」の田中好子さんを挙げ
ておきたい。引退後の復帰番組『欽ちゃんのどこまでやるの!?』で見せた笑顔も、以降
で見せた女優業での活躍も、今後の大島優子にリンクしていきそうな気もする。
最後,由她活潑奔放的色彩還有容貌來說,我想再舉"Candies"中的田中好子為例。
不論是她在引退後回歸演藝圈的節目"欽ちゃんのどこまでやるの!?"讓人看到的笑容,
還有之後大家所看到在女演員這條路上的活躍,總覺得會不禁讓人聯想到往後大島優子
的發展。
☆
このようなコラムを書くと、「お金もらってるんだろ」「ヲタ確定!」などと言われそ
うだが、私は特にAKB48や大島優子のファンではない。ただ、それでも応援せざる得な
いものが、彼女にあることだけは確かだ。
我寫了這篇專欄,好像會被人家講說"你應該有收錢吧""優子飯確定"之類的話,不過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是AKB還是大島優子的飯。只是我很確定的是,在她身上,就是有種
讓人無論如何就不禁想幫他加油的特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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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論如何就不禁想幫他加油的特質"果然優子在業內人士的口中真的都是讚不絕口啊
不過果然......還是快脫離小康康的掌控吧 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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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102.13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AKB48/M.1411734934.A.D5B.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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