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前怪送墓後效果 且 接續新怪召喚 續問

看板YUGIOH作者 (御風)時間8年前 (2016/01/22 17:23), 8年前編輯推噓8(8011)
留言19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在 YGOPro, 使用以下種類的怪獸做為升級召喚的祭品, 觀察送墓後效果發動情形(其餘必要條件皆具備), 得到以下結果:     《怪    獸》 -      效 果 文 關 鍵 字 -> 結 果 ==========================================================================ゴブリンゾンビ》- 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 する ->  必發 (殭屍鬼面) --------------------------------------------------------------------------共振虫》- 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 できる -> 可發 (共振蟲) 《ワイトプリンス》- 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 できる -> 可發 (白骨王子) 《森羅の隠蜜 スナッフ》- 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 できる -> 可發 (森羅的隱蜜 煙草) --------------------------------------------------------------------------ガスタ・ファルコ》- 墓地へ送られた, できる -> 不可發 (薰風隼) 《人造人間-サイコ・リターナー》- 墓地へ送られた, できる -> 不可發 (人造人-精神回歸者) ========================================================================== 所以送墓時效果可否發動,是根據效果文中的「場合」or「」來決定嗎? 「できる」、「する」僅在可發的情形下,再來決定選發或是必發囉! 如果真是我上述推斷, 那麼請教各位, 「場合」和「」在意義上差在哪邊,造成了「」與「不發」的關鍵呢? 【Info】ゴブリンゾンビ》(殭屍鬼面) ①:このカードが相手に戦闘ダメージを与えた場合に発動する。相手のデッキの一番上 のカードを墓地へ送る。②:このカードがフィールドから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発動す る。デッキから守備力1200以下のアンデット族モンスター1体を手札に加える。 《共振虫》(共振蟲) ①:このカードがフィールドから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発動できる。デッキからレベル 5以上の昆虫族モンスター1体を手札に加える。②:このカードが除外された場合に発 動できる。デッキから「共振虫」以外の昆虫族モンスター1体を墓地へ送る。 《ワイトプリンス》(白骨王子) ①:このカードのカード名は、墓地に存在する限り「ワイト」として扱う。②:このカ ードが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発動できる。「ワイト」「ワイト夫人」1体ずつを手札・ デッキから墓地へ送る。③:自分の墓地から、「ワイト」2体とこのカードを除外して 発動できる。デッキから「ワイトキング」1体を特殊召喚する。 《森羅の隠蜜 スナッフ》(森羅的隱蜜 煙草) 手札・フィールド上のこのカードが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自分のデッキの一番上のカー ドをめくる事ができる。めくったカードが植物族モンスターだった場合、そのモンスタ ーを墓地へ送る。違った場合、そのカードをデッキの一番下に戻す。また、デッキのこ のカードがカードの効果によってめくられて墓地へ送られた場合、自分のデッキの一番 上のカードをめくる事ができる。めくったカードが植物族モンスターだった場合、その モンスターを墓地へ送る。違った場合、そのカードをデッキの一番下に戻す。 《ガスタ・ファルコ》(薰風隼) 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このカードが戦闘以外によって墓地へ送られた、 デッキから「ガスタ」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1体を裏側守備表示で特殊召喚できる。 《人造人間-サイコ・リターナー》(人造人-精神回歸者) このカードは相手プレイヤーに直接攻撃できる。このカードが墓地へ送られた、自分 の墓地の「人造人間-サイコ・ショッカー」1体を選択して特殊召喚できる。この効果 で特殊召喚した「人造人間-サイコ・ショッカー」は、自分のエンドフェイズ時に破壊 され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4.54.1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YUGIOH/M.1453454632.A.4B0.html

01/22 17:29, , 1F
01/22 17:29, 1F

01/22 17:30, , 2F
必發一定會發,選發則是看場合或時,場合選發不會錯過
01/22 17:30, 2F

01/22 17:30, , 3F
時機,時選發會錯過
01/22 17:30, 3F
謝 v大 給出的結論,簡潔明瞭!

01/22 17:30, , 4F
文內的3.應該足以回答你的問題
01/22 17:30, 4F
感謝 g大 的指引, 看了您那篇文章後,豁然開朗, 連同上一篇的疑問也得到解答; 接下來會順便補完 臺大卡遊社 的其他解說文章

01/22 18:10, , 5F
我對場合選發和時選發的結論是 規則文字就是這樣....
01/22 18:10, 5F
好吧!先這樣接受了... 本以為會牽涉到日文文法、語意之類的

01/22 18:28, , 6F
g22gs的文章 雖然沒有重看 可是應該就寫得很清楚了
01/22 18:28, 6F
同意您的說法 ※ 編輯: windtmac (118.168.176.120), 01/22/2016 21:14:44

01/22 22:04, , 7F
說起來NTU好久沒更新了 之前規則講解很詳細推
01/22 22:04, 7F

01/22 22:07, , 8F
跟語意無關 原本沒有場合型選發
01/22 22:07, 8F

01/22 22:07, , 9F
後來一代patch一代神 終於出現被時機卡住的選發效果
01/22 22:07, 9F

01/22 22:07, , 10F
所以效果文就用場合來和時做區隔
01/22 22:07, 10F
原來還有這樣的歷史典故, 謝 a大 說明!

01/22 22:31, , 11F
場合和時機不同 捨棄至墓地和送入墓地也不同
01/22 22:31, 11F
嗯,所以我現在試著這樣解讀: 「場合」選發 - 一個狀態的達成, 時間軸的移動不致影響其狀態之改變,不會使其錯過發動點 「」選發 - 一個時間點的滿足, 當時間軸仍需向下走動時,將導致停下的座標非先前的期待,進而錯過發動

01/22 22:34, , 12F
應該說捨棄到墓地是送入墓地的一個方法
01/22 22:34, 12F

01/22 22:36, , 13F
選ぶ 和 選択する 也是不同
01/22 22:36, 13F
我的認知裡: 「選択する」- 手動對焦 「選ぶ」- 自動對焦 or 被動性的選定 不知這樣理解是否有誤,請 c大 指教!

01/22 22:38, , 14F
是說 我也是看了勝鬨那場才知道規則這麼不嚴謹XD
01/22 22:38, 14F
納尼!?沒有等級不是等級0嗎!? Σ(゚Д゚) XDD ※ 編輯: windtmac (114.45.217.186), 01/23/2016 11:42:56

01/23 14:02, , 15F
應該是說時選發在原本該發動時間點無法發動被迫放棄
01/23 14:02, 15F

01/23 14:03, , 16F
必發會在下個時間點另起新連鎖 場合選發也在該時間點
01/23 14:03, 16F

01/23 14:04, , 17F
可以選擇是否發動 可以將之當成可以放棄的必發誘發效果
01/23 14:04, 17F
謝 a大 進一步講解, 把場合選發視為可以放棄的必發誘發,確實亦有理

01/23 15:16, , 18F
第八期的寫法中選択する=指定 選ぶ=非指定
01/23 15:16, 18F

01/23 15:16, , 19F
九期文本前者已經改成更明確的対象とする了
01/23 15:16, 19F
多謝 g大 的考據, 未來在判讀卡文我會據此留心的 :) ※ 編輯: windtmac (36.225.196.92), 01/23/2016 15:58:07
文章代碼(AID): #1MeVKeIm (YUGI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