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illie Eilish〈Therefore I Am〉歌詞

看板WesternMusic作者 (Melcris)時間3年前 (2020/11/17 15:42), 3年前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酸民退散!」Billie Eilish 釋出新歌〈Therefore I Am〉反擊負面批評 MV+歌詞翻譯+解說 https://www.wonderfo.land/player/248/8393 繼首張專輯《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在葛萊美獎大獲全勝之後, Billie Eilish (怪奇比莉) 身邊的酸民可說是有增無減,尤其是討論她豐滿身材的言論 更是甚囂塵上,古靈精怪的她用今年釋出的第四首單曲〈Therefore I Am〉對這些小人祭 出反擊。這首歌引用了知名哲學家笛卡爾的名言「I think, therefore I am (我思故我 在)」,也提出酸民的意見只是他們自己建構的世界,不能代表真理。而在她自導自演的 MV 當中,Billie Eilish 更是任意的在空蕩商場裡吃喝玩樂,並且對那些蹭熱度、批評 她的人唱著:少在那邊亂講話,因為「我們根本不是朋友」! *2020 年三月的時候,Billie Eilish 在世界巡演時發表了一支小短片,為身體嘲弄 (body-shaming) 議題發聲。影片裡其中一段話如下: so while I feel your stares . (我能感覺到你盯著我看) your disapproval (感覺到你的不贊同) or your sigh of relief (感覺到你如釋重負的嘆息) if I lived by them (如果要為了這些而活) I'd never be able to move (那我永遠無法前進) 因此在 MV 當中她在購物中心任意拿食物吃喝的行為,就像是在告訴大家,不管你怎麼批 評,我才不在乎勒! 〈Therefore I Am〉歌詞翻譯: I'm not your friend (我不是你的朋友) Or anything, damn (也不是你的誰) You think that you're the man (你以為你是什麼咖小?)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反正~我思故我在) x2反覆 *註:法國知名哲學家笛卡爾 (René Descartes) 在 16 世紀提出「我思故我在」(拉丁 文 Cogito, ergo sum/ I think, therefore I am.) 的概念。後來在他的著作 《The Method of Discourse》(談談方法) 中,也談論到這世界是否為真實的議題。笛卡 爾說明即使人類對身體和環境是否存在持有懷疑態度,但正在「思考」的自我意識仍然無 可避免的「存在」。(=所以...我思故我在..=) Stop, what the hell are you talking about? Ha (住嘴,你在說啥?) Get my pretty name out of your mouth (你不配提起我美麗的名字) We are not the same with or without (我們根本沒共通點) Don't talk 'bout me like how you might know how I feel (不要講的好像你很了解我) Top of the world, but your world isn't real (自以為站在世界頂端,殊不知你的世界都是假的) Your world's an ideal (都只是你以為而已) *「ideal 」在此處可以對應到柏拉圖的「理型論」(The Theory of Forms, 或 theory of ideas ),這個理論認為我們所感知到的世界,只是我們心中對世界的各種抽 象概念所產生的投射而已。Billie 用歌詞「Your world's an ideal」表達,每個人心中 投射出來的世界,都只是人類看待世界的十億分之一種方式而已,不能代表真實世界。 So go have fun (隨你去說去椰榆吧) I really couldn't care less (我真的不在乎) And you can give 'em my best, but just know (你就繼續說三道四吧,但我要你知道) I'm not your friend (我不是你的朋友) Or anything, damn (也不是你的誰) You think that you're the man (你以為你是什麼咖小?)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反正~我思故我在) x2 I don't want press to put your name next to mine (我不要媒體把你的名字跟我相提並論) We're on different lines, so I (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Wanna be nice enough, they don't call my bluff (所以我盡量和善,他們才不會找我碴) 'Cause I hate to find (因為我討厭看到) Articles, articles, articles (新聞、新聞、還有新聞) Rather you remain unremarkable (Got a lotta) (我寧願你沒沒無聞) Interviews, interviews, interviews (在訪談的時候) When they say your name, I just act confused (當他們提到你的名字,我都裝傻欸) Did you have fun? (這樣你開心嗎?) I really couldn't care less (我真的不在意欸) And you can give 'em my best, but just know (你就繼續說三道四吧,但我要你知道) I'm not your friend (我不是你的朋友) Or anything, damn (也不是你的誰) You think that you're the man (你以為你是什麼咖小?)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反正~我思故我在) x2 I'm sorry (抱歉喔) I don't think I caught your name (我記不住你的名字) I'm sorry (抱歉喔) I don't think I caught your name (我記不住你的名字) 〈Therefore I Am〉用輕鬆戲謔的方式表達出 Billie Eilish 對酸民的從容態度,希望 批評他的人聽了這首歌之後,會增加一點存在感,畢竟 Billie Eilish 特別為他們寫了 一首歌呢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17.6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esternMusic/M.1605598972.A.A54.html ※ 編輯: melcris (114.32.17.60 臺灣), 11/17/2020 15:43:11 ※ 編輯: melcris (114.32.17.60 臺灣), 11/17/2020 15:44:26
文章代碼(AID): #1VitxyfK (Western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