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北陸新幹線 金澤~敦賀路段隧道全線貫通

看板Railway作者 (ilinker)時間3年前 (2020/08/04 20:23), 3年前編輯推噓24(24074)
留言98則, 11人參與, 3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北陸新幹線最後の深山トンネル貫通 金沢ー敦賀間、全12カ所掘削完了 2020年8月4日 午前7時10分  2023年春開業予定の北陸新幹線金沢-敦賀間で、深山(みやま)トンネル(福井 県敦賀市樫曲─大蔵、768メートル)が8月3日貫通し、現場で工事関係者らによる 式典が行われた。金沢─敦賀間に設けられるトンネル全12本の掘削が完了し、開業に 向けた区間全体の工事がさらに加速する。  深山トンネルは、国際的に重要な湿地としてラムサール条約に登録されている中池見 湿地の一部を通る。建設主体の鉄道建設・運輸施設整備支援機構は湿地への影響を回避 、低減するため「環境管理計画」を策定し、昨年1月に大蔵側から本格的な掘削工事に 着手した。  湿地の水源の一つになっている地下水の減少抑制を図るため、トンネルの断面を直径 約10メートルの円形にする構造を北陸新幹線で初めて採用し、全周を防水シートで覆 う対策を行ってきた。  昨年2月に掘削土から国の環境基準を超えるヒ素が検出され、対応などのため工事は 約4カ月中断。さらに地盤が予想以上にもろかったため、再開後の掘削も難航し、作業 は7カ月程度遅れたという。  8月3日午前10時半ごろ、福井県や敦賀市、施工業者の関係者ら約50人が見守る 中、大型重機が樫曲側に残った土砂の壁に穴を開け、外から光が差し込んだ。  貫通式が現場で行われ、鉄道・運輸機構敦賀鉄道建設所の柏木亮所長が「深山トンネ ルの工事は環境への配慮や関係者間の連携など内容が濃い。(金沢─敦賀間の)工事は 終盤を迎え、工期は非常に厳しいが今後も安全第一に進める」とあいさつ。敦賀市の片 山富士夫副市長は「新幹線が市の発展につながるようなまちづくりに取り組む」と述べ た。その後、鏡開きや万歳三唱で貫通を祝った。  今後、トンネル内をコンクリートで覆う工事やレールを敷設するための路盤整備を行 い、来年6月に完成する予定。鉄道・運輸機構は「掘削の遅れはトンネル前後の高架橋 などを含めた工区全体の工程に大きな影響はない」としている。 https://www.fukuishimbun.co.jp/articles/-/1137191 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的路段目前正在施工中,日前鉄道建設・運輸施設整備支援機構表示 該路段的最後一個隧道(深山トンネル)已經完成貫通作業,後續土木工程也會加速進行 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路段全長約125公里,總計有12處隧道。其中最長的隧道新北陸隧道 (位於南越(暫稱)~敦賀站之間)長約19.7公里 由於深山トンネル路段有地下水通過,為了降低地下水流量減少的問題。該路段所使用的 隧道為直徑10公尺的圓形隧道,隧道內壁也使用防水布覆蓋。這也是北陸新幹線路段唯一 採用此工法的隧道。後續會再用混泥土覆蓋隧道內壁並進行軌道鋪設作業 若後續土木和機電工程順利進行的話預計會在2022年通車 這是之前官方拍攝新北陸隧道貫通影片 https://youtu.be/Exf40CKtCYg
-- 作者 ttmb (耶?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台積電市值超越Intel 謝金河:成全球最大 時間 Tue Mar 21 13:47:22 2017 ───────────────────────────────────────

03/21 13:48,
還不是代工
03/21 13:4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6.4.2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596543830.A.323.html ※ 編輯: hn9480412 (122.116.4.227 臺灣), 08/04/2020 20:25:39

08/04 21:04, 3年前 , 1F
日本明明也很常地震 但超敢挖隧道的
08/04 21:04, 1F

08/04 21:09, 3年前 , 2F
東海社長表示:隧道是最抗震的建築結構by 中央新幹線
08/04 21:09, 2F

08/04 22:29, 3年前 , 3F
除非斷層直接錯位 不然隧道的確是蠻耐震的...
08/04 22:29, 3F

08/04 22:39, 3年前 , 4F
話說看了一下目前的時刻表,敦賀到東京好像走北陸跟
08/04 22:39, 4F

08/04 22:39, 3年前 , 5F
到米原轉東海道時間上沒差太多最快都三小時出頭,但
08/04 22:39, 5F

08/04 22:39, 3年前 , 6F
走東海道好像比較便宜
08/04 22:39, 6F

08/04 23:05, 3年前 , 7F
通車後,以福井或小松來說,走北陸比較快且免轉乘但
08/04 23:05, 7F

08/04 23:05, 3年前 , 8F
比較貴,走米原比較便宜但時間久一點點且需轉乘,但
08/04 23:05, 8F

08/04 23:05, 3年前 , 9F
如果是敦賀就是走米原比較快了
08/04 23:05, 9F

08/04 23:07, 3年前 , 10F
但現在還沒通車的話就是走米原比較快也比較便宜
08/04 23:07, 10F

08/04 23:07, 3年前 , 11F
所以東海不會放棄米原的客群就是這樣
08/04 23:07, 11F

08/04 23:08, 3年前 , 12F
期待以後通車到敦賀後的北路新幹線
08/04 23:08, 12F

08/04 23:15, 3年前 , 13F
是說政府通過的北陸延伸京都大阪的計畫那才是真的在保
08/04 23:15, 13F

08/04 23:15, 3年前 , 14F
護東海吧
08/04 23:15, 14F

08/04 23:34, 3年前 , 15F
要通車了
08/04 23:34, 15F

08/05 01:11, 3年前 , 16F
地質調查要作好……
08/05 01:11, 16F

08/05 02:25, 3年前 , 17F
阪神大地震時新幹線災情都在高架橋,隧道也沒什麼事
08/05 02:25, 17F

08/05 02:28, 3年前 , 18F
東海不給進東海道新幹線,故米原案出局
08/05 02:28, 18F

08/05 02:30, 3年前 , 19F
湖西線案怕比良山落山風,京都以西又卡到東海道,也不採用
08/05 02:30, 19F

08/05 02:33, 3年前 , 20F
最終通過的小濱案其實最貼近原案,只是改龜岡附近為京都
08/05 02:33, 20F

08/05 02:37, 3年前 , 21F
台灣也挖很多啊 若扣掉日本人挖的 也還是很多 獅球嶺隧道
08/05 02:37, 21F

08/05 02:37, 3年前 , 22F
光復隧道 溪口隧道 觀音隧道 中央隧道 菩安隧道 一大堆啊
08/05 02:37, 22F

08/05 13:22, 3年前 , 23F
站在中央立場是到米原直達東海道最省事 可惜的是JNR已經民
08/05 13:22, 23F

08/05 13:22, 3年前 , 24F
營化而且還分家
08/05 13:22, 24F

08/05 13:47, 3年前 , 25F
不過其實最虧的應該是西日本 如果北陸按現在的計畫成
08/05 13:47, 25F

08/05 13:47, 3年前 , 26F
真不接山陽的話 等於西日本要同時養兩套不同體系的系
08/05 13:47, 26F

08/05 13:47, 3年前 , 27F
統 其實對於後續的車輛規劃和調動是很傷的 畢竟一些能
08/05 13:47, 27F

08/05 13:47, 3年前 , 28F
通用的硬體設施就得重新設置
08/05 13:47, 28F

08/05 13:49, 3年前 , 29F
不然西日本大可把北陸的車子拉進自己在山陽既有的基地
08/05 13:49, 29F

08/05 13:49, 3年前 , 30F
設施整備了
08/05 13:49, 30F

08/05 18:58, 3年前 , 31F
樓上 北陸西日本已經有白山了
08/05 18:58, 31F

08/05 19:45, 3年前 , 32F
我知道啊 可是以往慣例如果要拉到大阪勢必好要再增加
08/05 19:45, 32F

08/05 19:45, 3年前 , 33F
場地吧
08/05 19:45, 33F

08/05 23:12, 3年前 , 34F
北陸進山陽也是一堆問題要克服沒那麼簡單 1. 車輛問
08/05 23:12, 34F

08/05 23:12, 3年前 , 35F
題,E7W7跟N700系先天上開發目的就不同,最高速度300
08/05 23:12, 35F

08/05 23:12, 3年前 , 36F
的山陽跟整備260極限275的E7W7也不同 2. 新大阪線路
08/05 23:12, 36F

08/05 23:12, 3年前 , 37F
不足必須挖地下新站走3. 供電系統不同 4. 沒有直通
08/05 23:12, 37F
還有 21 則推文
08/06 01:17, 3年前 , 59F
等了,這輩子不知道看不看到XD
08/06 01:17, 59F

08/06 01:20, 3年前 , 60F
不過要搞出能兼顧速度和爬坡的車子我想東西日本兩方都
08/06 01:20, 60F

08/06 01:20, 3年前 , 61F
是箇中好手了 我也挺期待到時能不能拿出什麼好料啊 畢
08/06 01:20, 61F

08/06 01:20, 3年前 , 62F
竟如果以新幹線平均20念左右的壽命 等到大阪案的時候
08/06 01:20, 62F

08/06 01:20, 3年前 , 63F
那時也差不多在換車了
08/06 01:20, 63F

08/06 01:21, 3年前 , 64F
更正 20年
08/06 01:21, 64F

08/06 01:24, 3年前 , 65F
這麼說也難怪大阪案西日本再提自己對北陸大阪的計畫了
08/06 01:24, 65F

08/06 01:24, 3年前 , 66F
是說我個人一直覺得似乎西日本在北陸跟東日本的合作
08/06 01:24, 66F

08/06 01:24, 3年前 , 67F
似乎比東海那邊跟有自主性耶...
08/06 01:24, 67F

08/06 03:14, 3年前 , 68F
北陸到新大阪沒提前的話,目前計畫是2046年通車
08/06 03:14, 68F

08/06 03:22, 3年前 , 69F
車的性能不是問題 北陸全通E/W7也差不多退役了
08/06 03:22, 69F

08/06 03:23, 3年前 , 70F
因為東海道-山陽是壓倒性東海道>山陽
08/06 03:23, 70F

08/06 03:24, 3年前 , 71F
因為山陽在新大阪被東海卡死 北陸沒有
08/06 03:24, 71F

08/06 03:26, 3年前 , 72F
但北陸是搭到終點金澤最多(約4.5萬),JR東長野約1.5萬
08/06 03:26, 72F

08/06 03:28, 3年前 , 73F
東海道-山陽的JR西鬥不過東海,但北陸的JR西就有聲量了
08/06 03:28, 73F

08/06 03:33, 3年前 , 74F
若當初東海道改切在京都(誤),你看東海敢不敢那麼囂張(?)
08/06 03:33, 74F

08/06 06:36, 3年前 , 75F
西日本反而有北陸才比較好呢,以前沒有新幹線時要給
08/06 06:36, 75F

08/06 06:37, 3年前 , 76F
北越急行過路費,以前又很多人又都直接搭飛機,有了
08/06 06:37, 76F

08/06 06:37, 3年前 , 77F
新幹線後通通變成自己與東日本賺,還可以把北陸本線
08/06 06:37, 77F

08/06 06:37, 3年前 , 78F
一堆賠錢貨冷門區間透過整備法條拋棄掉
08/06 06:37, 78F

08/06 08:09, 3年前 , 79F
現在短程的劍號西日本的班次也是不少 應該有在賺吧
08/06 08:09, 79F

08/06 10:09, 3年前 , 80F
印象中劍號當初是要補金澤富山間的特急,但結果常常
08/06 10:09, 80F

08/06 10:09, 3年前 , 81F
空車,新幹線料金太貴又沒進高岡市區(新高岡vs高岡
08/06 10:09, 81F

08/06 10:09, 3年前 , 82F
),結果反而好到高速巴士?
08/06 10:09, 82F

08/06 10:10, 3年前 , 83F
之前住金澤晚上都搭劍號去富山吃晚餐,整車沒幾隻貓
08/06 10:10, 83F

08/06 10:10, 3年前 , 84F
,記得有一趟回程搭比較晚的車次還直接包車
08/06 10:10, 84F

08/06 10:12, 3年前 , 85F
劍號等通到敦賀時應該會營運福井敦賀區間吧(敦賀-
08/06 10:12, 85F

08/06 10:12, 3年前 , 86F
福井-金澤或富山),這樣開就能真正發揮接駁車的本
08/06 10:12, 86F

08/06 10:12, 3年前 , 87F
領了
08/06 10:12, 87F

08/06 10:13, 3年前 , 88F
要不是上越妙高那邊沒車輛基地可以回送,劍號應該要
08/06 10:13, 88F

08/06 10:13, 3年前 , 89F
延駛到那邊,然後把一些白鷹號改成半速達或速達比較
08/06 10:13, 89F

08/06 10:13, 3年前 , 90F
08/06 10:13, 90F

08/06 11:32, 3年前 , 91F
按在來線分應該切在米原 不過這樣切就不會有JRC了
08/06 11:32, 91F

08/06 11:33, 3年前 , 92F
其實過了長野就很多空位了
08/06 11:33, 92F

08/06 12:13, 3年前 , 93F
切在米原就很尷尬了,nozomi停不停?停了失去快車意
08/06 12:13, 93F

08/06 12:13, 3年前 , 94F
義,靜岡老問題就更有立足點吵停車,不停又無法交班
08/06 12:13, 94F

08/06 12:13, 3年前 , 95F
(或學北陸在長野跨越乘務,理論上是可行,但東海不
08/06 12:13, 95F

08/06 12:13, 3年前 , 96F
太可能會搞跨越乘務)
08/06 12:13, 96F

08/06 12:53, 3年前 , 97F
跨越到長野根本是西日本福利吧哈哈
08/06 12:53, 97F

08/06 12:54, 3年前 , 98F
長野應該熱鬧多了 站場空間應該也比較大
08/06 12:54, 98F
文章代碼(AID): #1VALDMCZ (Rail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