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 98下 呂學一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下 期中考消失

看板NTU-Exam作者時間14年前 (2010/04/24 12:48), 編輯推噓3(300)
留言3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課程名稱︰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下 課程性質︰系必修 課程教師︰呂學一 開課學院:電資學院 開課系所︰資工系 考試日期(年月日)︰2010/4/23 考試時限(分鐘):180 是否需發放獎勵金:是 (如未明確表示,則不予發放) 試題 : ------------------------------------------------------------------------------ 說明:可按任何順序答題,上學期的上課內容才可以直接引用。題目難度不均,慎選答題 順序。1 ------------------------------------------------------------------------------ 第一題 Let G be an n-node m-edge directed graph with positive edge length, where m>=n. Let r be a node of G. For each node u of G, let d_r(u) denote the distance (i.e., length of the shortest path) from r to u. Give an O(mlogn)-time algorithm for computing d_r(u) for all nodes u of G. You have to describe your algorithm (5 points), prove its correctness (5 points), and analyze its time complexity (5 points). ------------------------------------------------------------------------------ 第二題 我們在課堂上解釋Johnson的reweighting技術時,說到為了把all-pairs distance 的問題轉換成圖上所有的邊長都變成大於或等於零,在原圖之外多加一個新點r,並且讓r 到每一個原圖上的點都加一個長度為零的邊,然後替這個新圖上的d_r(u)當作點u上面的權 重進行edge reweighting。如果我們現在「簡化」Johnson的技術,直接挑一個原圖上的點 為r,在不加點不加邊的狀況下,在原圖上面計算d_r(u),然後以這個d_r(u)為點u的權重 進行edge reweighting。請問這樣的做法還是正確的嗎?如果你覺得簡化版仍然正確,請 證明簡化版在edge reweighting之後仍然保留原圖原邊長上的shortest path (5 points) ,並維持新邊長大於或等於零的性質 (5 points)。如果你覺得簡化版有誤,請舉例說明 (10 points)。 (考試時另外加了一個條件: 圖上任兩個點之間都有路徑相連) ------------------------------------------------------------------------------ 第三題 根據Hamiltonian Path問題是NP-hard,證明Longest Path問題也是NP-hard。(5 points) 另外,我們可不可以把Longest Path這個問題的圖上每個邊長乘以-1然後使用shortest- path algorithm(例如Bellman-Ford是可以處理邊長有正有負的情況)求解,然後得證NP=P ?請說明你的理由 (5 points)。 ------------------------------------------------------------------------------ 第四題 Let G be an n-node m-edge undirected graph with general edge weights, where m>=n. Give an O(mlogn)-time algorithm for computing a minimum-weight spanning tree of G. You have to describe your algorithm (5 points), prove its correctness (5 points), and analyze its time complexity (5 points). 另外,如果我們想要找最重的spanning tree,可否把原圖上的edge weight乘上-1,然後 以minimum weight spanning tree的演算法求解?請說明你的論證 (5 points)。 ------------------------------------------------------------------------------ 第五題 Edmond and Karp showed that if each iteration of the algorithm of Ford and Fulkerson augments the current flow using a shortest path in the current residual network, then the number of iterations can be bounded by a polynomial in the number of nodes of the input network. You are asked to prove this bril- liant observation of Edmond and Karp (15 points). (附註:不需要確切的時間複雜 度,只要證明number of augmentation iterations是polynomial in the number of nodes即可。) ------------------------------------------------------------------------------ 第六題 Let S be an n-bit binary string. What are the definitions of Z(i), R(i) , and L(i) (for each i=1,2, ... ,n) used by Gusfield's Z-values algorithms (6 points). Prove or disprove that if R(i-1)>=i and Z(i-L(i-1)+1)>R(i-1)-i+1, then R(i)=R(i-1) for each i=2,3, ... n (9 points). ------------------------------------------------------------------------------ 第七題 S是二度空間平面上的n個線段。假設S之中沒有任何三個線段共交點,而且已經知 道這n個線段之間 的交點只有O(n)個。請證明或著反證「輸出S中所有線段之間的所有交 點」這個問題可以在O(nlogn)的時間內解掉。(15 points) ----------------------------------- 1 張貼於NTU-Exam時可以和「隨機客」分享版主發放的「獎勵」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04/24 14:28, , 1F
已收錄至精華區!!
04/24 14:28, 1F

05/02 14:32, , 2F
記得分享XDDDDD。
05/02 14:32, 2F

06/06 15:24, , 3F
感謝原PO分享獎勵金 ;)
06/06 15:24, 3F
文章代碼(AID): #1BqdWKAX (NTU-Ex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