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連體卡相關規則
手癢了,來寫一篇關於連體卡的吧
先講重點,只有三句話:
1. 連體卡不在堆疊上時具有兩份特徵。(名稱,魔法力費用,規則敘述......)
2. 任何一個效應在詢問這些特徵時,都會得到兩份回答。
3. 如果那個效應是個條件,則任一份回答滿足條件即代表此卡滿足條件。
好,接下來直接來看案例
先從比較簡單的條件開始講起
(一)
你場上有抵銷 http://magiccards.info/cs/en/31.html
對手施放了一個總魔法力費用為3的咒語
你翻出了轉變/燃燒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34a.html
抵銷的效應會詢問總魔法力費用,轉變/燃燒會回答3和2
而抵銷的條件為:總魔法力費用等於3
很明顯地,其中一份回答滿足這個條件。對手的咒語會被反擊。
(二)
你施放等時權杖 http://magiccards.info/mi/en/188.html ,成功進場並結算進場異能
你手上有一張研究/發展 http://magiccards.info/di/en/155a.html
研究/發展的總魔法力費用是2和5
等時權杖的條件為:小於或等於2
條件是個等式還是不等式並沒有差別,他們都是條件的一種
所以研究/發展的其中一份回答滿足條件,你可以壓印它。
然後你就可以用等時權杖施放發展了,是不是有點怪外的?
發展一上了堆疊就是個總魔法力費用為5的咒語,這並不滿足條件啊?
條件?什麼條件?
當你用等時權杖施放咒語複製時,它根本就沒有開出任何條件。
只有在結算壓印異能的時候才有條件,但那個異能早就結算完了,所以天下太平了。
(三)
在某個平行時空,血辮妖精 http://magiccards.info/arb/en/50.html 並沒有被禁。
她一如往常地在納雅動物園快樂地奔跑,並開始結算她的傾曳異能。
翻出的第一張牌是:暴起/炸裂 http://magiccards.info/pc/en/112a.html
暴起/炸裂的總魔法力費用是2和6
血辮妖精的條件為:總魔法力費用比自己小,也就是比4小
其中一邊滿足,所以滿足傾曳的條件,你可以施放它
所以我可以炸掉所有地?
是的,你可以炸掉所有地。
雖然這是同一個異能,而且時間非常接近,
但是傾曳的條件只影響你是否可以施放這張牌而已。
現在你已經過關了,可以施放暴起/炸裂了,那接下來要施放哪一邊本來就是你的自由。
接下來開始會混入一些非條件的效應了,也會出現稍微有點變形的條件
(四)
暮篷預言師 http://magiccards.info/gtc/tw/159.html 翻出了你的牌庫頂牌
是一張破壞/侵入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24a.html,大事不妙
破壞/侵入的總魔法力費用是2和6
暮篷預言師的條件......他沒有條件,他只知道扣玩家的血
所以現在怎麼辦?你可以選其中一邊來各自表述嗎?
很抱歉,沒辦法。只有跟條件有關的判斷才可以只靠一邊來進行。
既然不是條件,那就一定要全部處理。
也就是你會失去2點生命,而且你會失去6點生命,總共8點生命。
(五)
你施放智慧爆發 http://magiccards.info/dgm/en/55.html
抽三張牌後,你棄掉了擒獲/放棄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25a.html
擒獲/放棄的總魔法力費用是3和6
智慧爆發也沒有條件,所以兩邊都要處理
不過這時倒楣的不會是你了,是你選定的目標。智慧爆發會造成9點傷害。
(六)
你施放新生希望 http://magiccards.info/arb/en/76.html
你的墳墓場有武裝/危險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22a.html
這次不是總魔法力費用了,是顏色
武裝這一邊是紅色,危險這一邊是綠色,這都很直覺
而新生希望的條件是多色,現在怎麼辦?
如果武裝/危險會給新生希望兩個回答,那事情就好笑了。
一邊是純紅,一邊是純綠,難道兩個回答都會是「非多色」嗎?
回頭看一下我說的第二條:
2. 任何一個效應在詢問這些特徵時,都會得到兩份回答
「這些特徵」指的是卡片上的某些特定素質。
完整規則有詳細定義,但把他們列出來並不是這裡的重點。
「多色」不是一個特徵,只是一個可以由卡片特徵推論而來的特性。
而這個特性具有的性質是:對於一張卡片,「是不是多色」只會有一個答案。
(嚴格來說,總魔法力費用也只是一個由卡片特徵推論而來的特性。
但是連體卡的規則同時也明定,一張連體卡的總魔法力費用是可以有兩份的。
所以關於總魔法力的部分都會得到兩個回答,但是關於多色就只有一個回答。)
所以武裝/危險會給新生希望一個單一回答:我是紅色和綠色,我是多色。
你可以將武裝/危險作為新生希望的目標。
對於這種跟顏色有關的條件,有一個簡單的記法:
只要連體卡不在堆疊上,連體卡的顏色跟一般多色卡的顏色判斷一模一樣。
(七)
對手施放迫害 http://magiccards.info/9e/en/151.html,喊了綠色
你展示手牌,其中有活躍/安好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21a.html
迫害的條件是「綠色牌」
這個條件跟多色不太一樣,因為他確實能得到兩個回答
活躍會說我是綠色,安好會說我不是綠色,但是其中一邊還是滿足了
所以活躍/安好會被迫害棄掉。
在處理顏色時,其實不用太在意會得到幾個回答
(研究規則的人必須在意,但對玩家不是很重要)
依照多色卡的原則判斷就好:
迫害會棄掉你手上白綠雙色的普通多色牌,所以他當然也會棄掉白綠雙色的連體牌。
(八)
你施放未送出的禮物 http://magiccards.info/chk/en/62.html
然後看著你牌庫裡面四張遙遠/消失 http://magiccards.info/dgm/en/127a.html
這時,一個鬼點子閃過你的腦袋......
一張遙遠/消失和另一張遙遠/消失,是否具有不同的卡片名稱呢?
因為兩邊都是連體卡,所以有四種組合,答案是「否、是、是、否」
依照任一回答滿足,結果就滿足的原則,我現在可以找出鐵支連體卡了嗎?
這是一個非常刁鑽的論點,以至於真的必須搬出法條來擋掉:
708.6b
An effect that performs a negative comparison (such as asking if cards have
different names) involving characteristics of one or more split cards in any
zone other than the stack also gets only one answer. This answer is “yes”
if performing the analogous positive comparison would return a “no” answer.
當一個效應有著負面條件時(例如卡片之間是否具有不同名稱),
如果這個條件的逆條件沒有被滿足,那這個條件才算被滿足。
未送出的禮物有著負面條件:所找出的卡片具有不同名稱
而他的逆條件是:所找出的卡片具有相同名稱
一張遙遠/消失和另一張遙遠/消失,是否具有相同名稱?
「是,否,否,是」,所以就是了,他們具有相同名稱。
既然逆條件被滿足了,那原本的條件當然就不被滿足。
你不能使用未送出的禮物找出任何兩張同樣組合的連體卡。
至於哪些條件是負面條件?
除了不同名稱外,「非XX」都算是負面條件,例如「非黑色」
但是「多色」和「單色」沒有明確的負面意義在,所以都是正面條件
數值上的比較,不管是大於小於或小於等於都是正面,只有「不等於」是負面
接下來是最後一個狀況了,這個狀況比較搞怪,但也比較輕鬆
(九)
你和對手各操控一張森林迴響 http://magiccards.info/lw/en/237.html
你下了一張納斯精兵 http://magiccards.info/lw/tw/231.html,雙方開始比點
你翻出了一張突襲/衝擊 http://magiccards.info/pch/en/103a.html,
對手則翻出了一隻灰棕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比點也是一個有條件的效應,而它的條件是:
「翻出的牌之總魔法力費用比其他玩家翻出的都大」
比點會分別問你和對手上面的問題,
你這邊會回答「否(1對2),是(4對2)」
對手則會回答「是(2對1),否(2對4)」
這並不是一個負面條件,所以只要任一回答滿足,條件就滿足。
那麼比點的贏家是誰?總不會雙方都是吧?
沒錯,雙方都是比點的贏家。
比點在乎的只是玩家有沒有贏,它從來不會介意「你贏了,所以他就不能贏」。
雖然這看起來有點矛盾,但是規則確實也沒有禁止這種事情發生。
以上述的例子,你的納斯精兵會得到一個+1/+1指示物。然後雙方都可以抽一張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38.137
→
04/26 23:29, , 1F
04/26 23:29, 1F
推
04/26 23:37, , 2F
04/26 23:37, 2F
推
04/26 23:40, , 3F
04/26 23:40, 3F
→
04/26 23:49, , 4F
04/26 23:49, 4F
→
04/27 00:09, , 5F
04/27 00:09, 5F
→
04/27 00:09, , 6F
04/27 00:09, 6F
→
04/27 00:09, , 7F
04/27 00:09, 7F
→
04/27 00:10, , 8F
04/27 00:10, 8F
推
04/27 01:00, , 9F
04/27 01:00, 9F
→
04/27 02:52, , 10F
04/27 02:52, 10F
推
04/27 04:46, , 11F
04/27 04:46, 11F
推
04/27 13:11, , 12F
04/27 13:11, 12F
→
04/27 13:36, , 13F
04/27 13:36, 13F
關於牌名的部分,目前為止能跟連體卡同名的幾乎就只有連體卡本身
因為連體卡的牌名不會是其他卡片的牌名,連體卡之間也沒有共用半邊牌名
嗯我剛說了「幾乎」?
是的,幾乎。這是唯一的例外:
http://magiccards.info/ap/en/129a.html
http://magiccards.info/chk/en/74.html
衍生物的名稱等於種族,所以Illusion衍生物的名稱是Illusion
這與Illusion/Reality相同,而且兩邊都沒有加s,跑不掉了
不過幸好,Illusion/Reality是瞬間,不是永久物,而衍生物是永久物
所以幾乎不管怎麼玩都不會發生問題,除了以下的狀況:
施放 翻製畫作 http://magiccards.info/tr/en/46.html
展示手上的Illusion/Reality,你場上剛好有Illusion衍生物
把手上的Illusion/Reality放置進場......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有一條「瞬間或巫術不能進場,如果真的要進場了則改為留在原地」的規則會擋掉
推
04/27 14:40, , 14F
04/27 14:40, 14F
→
04/27 16:13, , 15F
04/27 16:13, 15F
→
04/27 16:13, , 16F
04/27 16:13, 16F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4.45.238.137 (04/27 16:21)
推
04/27 16:20, , 17F
04/27 16:20, 17F
→
04/27 16:22, , 18F
04/27 16:22, 18F
推
04/27 17:04, , 19F
04/27 17:04, 19F
→
04/27 17:05, , 20F
04/27 17:05, 20F
→
04/27 17:50, , 21F
04/27 17:50, 21F
→
04/27 17:50, , 22F
04/27 17:50, 2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