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德保拉忽略了什麼細節導致投手犯規?

看板Baseball作者 (電腦球評)時間1月前 (), 編輯推噓21(2106)
留言27則, 22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36】德保拉忽略了什麼細節導致投手犯規?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94598 https://i.imgur.com/YDGHDhX.jpg
Vol36判例檔案 事發日期:2022/5/24 台東縣立球場 對戰組合:CPBL例行賽 樂天桃猿V.S中信兄弟 事發過程:六局上,一壘有人,德保拉看完暗號後被一壘審抓了一次投手犯規,一壘跑者上到二壘,林威助總教練上場了解狀況後接受判決。 https://youtu.be/sU31qlR5IE4
首先,關於投手犯規的第一個點,我們要先確認德保拉使用何種投球動作。 德保拉的軸心腳(左腳)與投手板接觸,自由腳(右腳)平行放置在前方: 【固定式】:投手採該姿勢投球,其軸心腳應與投手板接觸,自由腳得置於投手板前方以及其延長線較前之位置,不得踏於軸心腳後方。若壘上有跑者時,投手軸心腳與投手板平行接觸站立,而自由腳卻在投手板前方時,將被認定欲以固定式姿勢投球。 從上列規則的描述可以確定德保拉採用的是固定式投球。 https://i.imgur.com/u27RTYO.jpg
知道了德保拉屬於固定式投球後,接著要來找找德保拉出了什麼錯,關鍵就在條文的最後段: 棒球規則5.07(a)(2)固定式姿勢:(The Set Position) 進入固定式姿勢後,任何與對擊球員之投球有關之自然 動作皆得允許,但不得中斷或變更 ,應連續完成投球動作 。 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目錄 2.01 【投手採用投球姿勢之規定】 (1) 投手準備採取固定式姿勢投球前,必須有一手置於身旁,以不中斷之連貫動作完成固定式之姿勢。 (2) 持手套之手若固定置於腹前、胸前、頭部前,投球之手進入手套不採取 set 伸展動作,而以自由腳點縮循漸式時,也應有靜止停頓之動作,才可啟動自由腳投球。(筆者語:就是陳禹勳常用的方式) (3) 自由腳啟動時也應力求連貫順暢,不得有中斷、變更之欺騙行為。 固定式投球前的準備動作就是單手放在一旁,進入固定式投球的動作就是前段規則所說將 兩手持球於身體的前方,此時若將自由腳抬起僅能作投球或是牽制,不能抬起又放下,也就是規則上說的中斷、變更之欺騙行為。 德保拉發生犯規的關鍵就在於,他在看暗號時就已經雙手持球置於身體前方,進入了固定 式投球動作。 從本壘後方的鏡頭可以看到德保拉在看暗號時雙手就一直持球於胸前,一直到看完暗號後德保拉將自由腳抬起準備進入他認為的固定式動作,但事實上是只要雙手持球置於身體前方並且停頓,裁判就能認定你進入了固定式投球(Set) 透過影片可以看得更明顯 https://lurl.cc/lXoc7N 接下來要跟大家聊今天比賽中會用到的規則條文, 德保拉因為單場投出四次觸身球退場: 規則補述 2.09 【投球故意狙擊之規定】 (A) 經裁判認定同一名投手非故意狙擊之觸身球,雙方並 未造成任何紛爭時,第一次及第二次皆以一般觸身球 處理;第三次則給予投手口頭警告一次,再犯則驅逐出場。後援上場之投手則重新計次。 緊接著是界內、界外球的認定,筆者作一個簡單的整理: 飛球 壘包前:野手碰觸,以野手碰觸當下球與地面垂直線判定;野手未碰觸以球最終停止點判定。 壘包後:野手碰觸,以野手碰觸當下球與地面垂直線判定;野手未碰觸以球第一落點判定。 滾地球 球只要越過壘包的任何一個點都是界內球,也就是說就算一開始在界外,球自然旋轉反彈過壘包上空也是界內球。 石志偉從界外轉到界內的安打 https://youtu.be/I5mqFtxj9WM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70.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653458826.A.5C1.html

05/25 14:08, 1月前 , 1F
好文
05/25 14:08, 1F

05/25 14:08, 1月前 , 2F
05/25 14:08, 2F

05/25 14:12, 1月前 , 3F
趕快推不然別人以為我看不懂XD
05/25 14:12, 3F

05/25 14:12, 1月前 , 4F
05/25 14:12, 4F

05/25 14:15, 1月前 , 5F
石志偉那球太鬼了
05/25 14:15, 5F

05/25 14:18, 1月前 , 6F
謝謝分享
05/25 14:18, 6F

05/25 14:20, 1月前 , 7F
推好文~
05/25 14:20, 7F

05/25 14:24, 1月前 , 8F
棒球規則也太多
05/25 14:24, 8F

05/25 14:26, 1月前 , 9F
阿就SET動作了啊 還有瓜寶要凹這是一貫的看暗號準備動作
05/25 14:26, 9F

05/25 14:28, 1月前 , 10F
石那個可以當教材啊 不要自己當裁判 先跑先傳再說XD
05/25 14:28, 10F

05/25 14:31, 1月前 , 11F
好文推
05/25 14:31, 11F

05/25 14:32, 1月前 , 12F
推優質
05/25 14:32, 12F

05/25 14:43, 1月前 , 13F
石那球剛好打到外野紅土跟草皮之間 草皮又比較高就彈回
05/25 14:43, 13F

05/25 14:43, 1月前 , 14F
來 形成這個珍play
05/25 14:43, 14F

05/25 15:09, 1月前 , 15F
感謝分享 再來好好消化
05/25 15:09, 15F

05/25 15:12, 1月前 , 16F
漲姿勢了
05/25 15:12, 16F

05/25 15:31, 1月前 , 17F
05/25 15:31, 17F

05/25 15:41, 1月前 , 18F
石那球一直成為我對這個規則的教科書 XD
05/25 15:41, 18F

05/25 15:44, 1月前 , 19F
所以看暗號時記得不要雙手放在身前 不然就當你已經set
05/25 15:44, 19F

05/25 15:44, 1月前 , 20F
準備要投了
05/25 15:44, 20F

05/25 15:47, 1月前 , 21F
去年兄弟加百利也有一個犯規是這樣
05/25 15:47, 21F

05/25 15:48, 1月前 , 22F
好文
05/25 15:48, 22F

05/25 16:17, 1月前 , 23F
好 但我看不懂 謝謝分享
05/25 16:17, 23F

05/25 17:36, 1月前 , 24F
05/25 17:36, 24F

05/25 19:48, 1月前 , 25F
裁判認定保拉在看暗號時已經進入固定式投球動作(SET),
05/25 19:48, 25F

05/25 19:48, 1月前 , 26F
但球卻沒有投出去,才被認定投手犯規。但保拉認為自己只
05/25 19:48, 26F

05/25 19:48, 1月前 , 27F
是在看暗號,下一步身體往後才是SET,才會反應這麼大
05/25 19:48, 27F
文章代碼(AID): #1YZSUAN1 (Bas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