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生存於連續劇中的女演員們6-大島優子

看板AKB48作者 (時雨驟降於安土)時間9年前 (2015/05/17 11:25), 9年前編輯推噓32(32014)
留言46則, 2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是身兼作家及連續劇評論家成馬零一所連載的專欄 裡面談到優子在「ヤメゴク」裡的演技和堤幸彦所製作作品的世界觀 也感謝shiriri大的素材提供 http://logirl.favclip.com/article/detail/5631891227017216 大島の役は不幸のオンパレード 大島所飾演的角色充滿了不幸的色彩 大島優子は、なぜか劇中で不幸に見舞われる役を演じることが多い。 「マジすか学園」(テレビ東京系)では、難病で余命1ヶ月の不良を演じ、「私が 恋愛できない理由」(フジテレビ系)では派遣社員の女性がはじめて付き合った 男性の激しい束縛と嫉妬にあう役を演じた。そして、「銭の戦争」(フジテレビ系) では、父親の多額の借金を返すために好きでもない男性に結婚を迫られたりと、 不幸のオンパレードである。 ドラマ初主演の「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TBS系)で演じている永光 麦秋(ながみつ・ばくしゅう)も、おそらく想像を絶するような陰惨な過去を 背負っているのだろう。 麦秋は、組織犯罪対策部(マル暴)の「暴力団離脱者相談電話」こと、通称「足抜け コール」の担当相談員だ。 物語は、電話をかけてきたヤクザを、カタギの世界に「足抜け」させようとする麦秋 たちと、それを阻もうとするヤクザたちとの戦いを描いた1話完結のドラマとなっ ている。 大島優子在戲劇中所飾演的,不知為何多半是遭受不幸命運的角色。 例如在「馬路須加學園」中飾演因不治之症餘命僅1個月的不良份子,在「我不能戀愛 的理由」則飾演了一位派遣社員,在劇中受到首度交往的男性強烈束縛以及遭受嫉妒; 於「錢的戰爭」則是為償還父親所積欠債務被迫與不喜歡的男性結婚等等,整個是不幸 的連串。 在這次首度主演的「脫黑」裡飾演的永光麦秋,想必也是一位背負著讓人無法想像的 悲慘過去的角色吧! 麦秋是一位在組織犯罪對策課裡擔任「脫離暴力份子諮詢專線」,也就是俗稱「 脫身電話」的諮詢負責員。 故事的展開就是單純地描述,想要幫打電話來的黑道份子從黑道脫身的麦秋團隊 如何與想要阻止這一切的黑道進行周旋。   カット数の多さに現れる堤の人間観 利用場景數量呈現的堤導演對人的觀點 チーフ演出は鬼才、堤幸彦。プロデューサーは堤とともに「ケイゾク」、「SPEC~警視 庁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事件簿~」(ともにTBS系)を手掛けた植田博樹。 「ケイゾク」で中谷美紀が演じた柴田純や「SPEC」で戸田恵梨香が演じた当麻紗綾、 あるいは「TRICK」(テレビ朝日系)で仲間由紀恵が演じた山田奈緒子など堤幸彦の ミステリードラマに登場する探偵役のヒロインは、漫画やアニメの“キャラクター” のように極端に記号化されている。 主要擔任製作的是鬼才-堤幸彦,一同參與製作的還有先前與堤導演打造出「繼續」、 「SPEC」系列的植田博樹。 如同「繼續」裡中谷美紀所飾演的柴田純、「SPEC」裡戸田恵梨香所飾演的当麻紗 綾,或是「TRICK」中仲間由紀恵所飾演的山田奈緒子等角色, 在堤導演執導的懸疑劇中 現身的這些偵探身分的女主角們,無一不是像極了漫畫或卡通一般,具備極端強烈的 特徵。 大島が演じる麦秋も、警察でありながら、つねに喪服を着ているという記号性の強い キャラクターだ。劇中では激しいアクションも披露しており、まるでアニメの戦闘 美少女のようである。 このあたりはAKB48で積み上げてきたダンスパフォーマンスが生きていると言える。 這次大島所飾演的麦秋也是一位明明是警察卻總是穿著喪服的特性強烈角色。 戲中也 呈現出許多激烈的武打動作,彷彿就像是卡通中的戰鬥美少女一般。 這個部份可說是充分展現出她在AKB48 所磨練出來的舞蹈技巧。 堤作品では、さっきまでニコニコ笑っていた人間が、突然怒って殴りかかるという ような、極端な豹変がよく描かれる。 それは、ギャグとして表現されることが多いが、根底にあるのは「人間に一貫性など ない」という世界観。 断片的な映像の連鎖によってときに冷たく、ときにシニカルな笑いを通して記述して いく堤の映像は、カット数が多くあえて映像の連続性を拒絶しており、「世界は断片 的でバラバラだ」という信念の現れだ。 堤導演的作品,常常會描寫到的場景是剛才都還呵呵笑的人,突然發怒並攻擊 他人的極端性格變化。 這個部份通常雖然是以「梗」的方式來呈現,不過背後所潛藏的,是作品中 所要呈現的「人並不具有一貫性」的世界觀。 提導演劇中所描繪的畫面,是透過各個片片段段影像的連續,來穿插出時而冷酷, 時而又帶有諷刺的訕笑,它的特色就在於利用多數的場景反向排除畫面的連續性, 這也是提導演本身「世界是片段而散亂」的信念呈現。   だが、大島の演技には、麦秋の人間味を想像させるていねいさがある。つまり、断片 的な映像の行間を演技によって埋めているのだ。 1話冒頭、警察官になったばかりのシーンでは、表情豊かにしゃべる麦秋の姿が描かれ ている。しかし現在の麦秋は左目が髪でおおい隠されていて、終始なにかをにらみつ ける。あんなに表情豊かだった彼女がどうしてヤクザに激しい怒りを抱き、自分にも 他人にもきびしい笑わない女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のかという謎が、強い引きとなってい る。 不過,在大島的演技之中,存在著能讓人想像麦秋的行事風格的精緻度。也就是 她利用了自己的演技來串連起每個斷斷續續的片段。 在第一集的開頭,我們看到了剛成為警察之際,那個帶著豐富表情聊天的麦秋的 身影。不過現在的麦秋則用頭髮蓋住左眼,從頭到尾都好像在睥睨著什麼。那樣一個 表情豐富的女生到底為什麼會跟黑道有如此深仇大恨,以至於變成了一位不論對自己 或他人都很嚴苛的不笑女性,這個謎團更深深吸引著我。 麦秋の過去が描かれたときに、彼女の存在にリアリティを与えられるかどうかが、 今後の大島にとって最大の課題となるだろうが、いまの演技を見ると、うまくいくの ではないかと安心している。 看到描繪麦秋的過去時,我心理想著大島之後最大的功課就是怎麼樣把麦秋的 存在具象話吧,不過從她現在的演技看起來,我很安心地認為她演得算是很棒。   なぜ、大島は不幸な女性の役ばかりを与えられるのか 為什麼大島一直被賦予了不幸的女性角色呢? かつての大島は、AKB48の主要メンバーとして満面の笑顔を振りまく、明るいアイドル だった。しかし、明るくふるまえばふるまうほど、その裏側にある孤独の影を想像 させるところが彼女の笑顔にはあった。その影は女優業に専念したいまのほうが、 強まっているようにすら感じる。それは、AKB48から卒業したあと、のびのびと女優 業を楽しんでいる前田敦子と比べるとよくわかる。 過去的大島,是AKB48的主力成員,到處散布著滿臉的笑容,也是一位開朗的偶像。 不過,在她的笑容裡,卻存在著一個她越是要表現得開朗越會讓人想像出來的 的孤單背影。這個背影在她專心從事女演員職業的現在日益強烈。特別是如果和 從AKB48畢業後似乎快快樂樂享受女演員生活的前田敦子相比更是能夠感受出來。 大島は絶対にぬぐい去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孤独感を抱えており、その孤独を完全に 受け入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う。 そんな孤独に対する達観した態度が、女優としての彼女に孤高の美しさを与えている のだ。 我認為大島身上就帶著一種無法抹滅掉的孤寂感,而感覺她也應該完全能接受自己 那份孤寂吧! 就是這份對孤寂能夠客觀面對的態度,才帶給女演員身份的她一種孤傲的美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3.5.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KB48/M.1431833108.A.F5E.html ※ 編輯: ayutakako (114.33.5.39), 05/17/2015 11:26:07

05/17 11:27, , 1F
推優子~~
05/17 11:27, 1F

05/17 11:38, , 2F
優子><!!!!!!
05/17 11:38, 2F

05/17 11:41, , 3F
推優子
05/17 11:41, 3F

05/17 11:54, , 4F
推優子!感謝翻譯!倒是為什麼老是要和前田比呢?
05/17 11:54, 4F

05/17 12:06, , 5F
這輩子大概都會ㄧ直被拿來比吧
05/17 12:06, 5F

05/17 12:09, , 6F
比ㄧ輩子+1
05/17 12:09, 6F

05/17 12:15, , 7F
戰爭畢業才開始w
05/17 12:15, 7F

05/17 12:29, , 8F
畢竟背景相同 比較是一定的 但覺得能夠比較競爭都是好事
05/17 12:29, 8F

05/17 13:02, , 9F
推優子!!!
05/17 13:02, 9F

05/17 13:02, , 10F
推畢業後戰爭才開始wwww
05/17 13:02, 10F

05/17 13:13, , 11F
另一邊真的是快快樂樂的享受嗎
05/17 13:13, 11F

05/17 13:31, , 12F
推~感謝翻譯!!! YUKO加油阿!! 話說今年上映的羅曼史大概
05/17 13:31, 12F

05/17 13:32, , 13F
也是這類角色..
05/17 13:32, 13F

05/17 13:33, , 14F
脫黑的原作本身其實就還算沉重的...
05/17 13:33, 14F

05/17 13:48, , 15F
推優子>_<
05/17 13:48, 15F

05/17 14:17, , 16F
推優子!!
05/17 14:17, 16F

05/17 14:19, , 17F
感謝翻譯,推優子
05/17 14:19, 17F

05/17 14:22, , 18F
優子加油
05/17 14:22, 18F

05/17 14:23, , 19F
優子!!! 讚讚讚 演各類的角色 (還好現在還有沒有定型)
05/17 14:23, 19F

05/17 14:24, , 20F
沒有定型某類型腳色
05/17 14:24, 20F

05/17 14:29, , 21F
這篇不就是將她定型在不幸的角色了嗎 雖然她年紀上不是
05/17 14:29, 21F

05/17 14:29, , 22F
很適合了 還是希望她偶爾也演演討喜ㄧ點的活潑角色...小
05/17 14:29, 22F

05/17 14:30, , 23F
田霧之外好像沒演過
05/17 14:30, 23F

05/17 14:37, , 24F
另外一個只要有得吃人生就是彩色的了!
05/17 14:37, 24F

05/17 14:39, , 25F
可是別的他演的其他日劇 沒有定義這個形式的角色阿
05/17 14:39, 25F

05/17 14:39, , 26F
因為外型 目前真的是弱氣或不幸居多 缺個伯樂讓他展現
05/17 14:39, 26F

05/17 14:40, , 27F
變換自在的優子給大家看
05/17 14:40, 27F

05/17 14:40, , 28F
可能是我表達錯誤了@@ 我是指常見的形況是 演法官 警察角
05/17 14:40, 28F

05/17 14:40, , 29F
會找特定人士 演董事 老人 會找特定的人去演
05/17 14:40, 29F

05/17 14:41, , 30F
比如說都找摩根費里曼演黑人這樣嗎? (誤
05/17 14:41, 30F

05/17 14:50, , 31F
borhen大的意思大概是遠藤叔常被找去當刑警這類吧XDD
05/17 14:50, 31F

05/17 15:07, , 32F
XD~~~~~~~~~~~~~
05/17 15:07, 32F

05/17 15:41, , 33F
所謂的「定型」不一定是壞事啦,很多演員也都是某個型
05/17 15:41, 33F

05/17 15:42, , 34F
演成精后再逐漸拓寬戲路的……
05/17 15:42, 34F

05/17 15:43, , 35F
這季 只看脫黑 好看 收視有點慘就是 期待的倫太郎好悶
05/17 15:43, 35F

05/17 15:45, , 36F
樓上可以看看麻友友 "戰鬥吧!書店女孩" 蠻好看的
05/17 15:45, 36F

05/17 16:48, , 37F
演員路剛開始,還有幾十年要走,現在考慮定形還言之過
05/17 16:48, 37F

05/17 16:48, , 38F
早。
05/17 16:48, 38F

05/17 21:24, , 39F
推優子跟翻譯!!畢業後跟阿醬的良性競爭都是好事吧
05/17 21:24, 39F

05/17 23:48, , 40F
推優子!超帥!
05/17 23:48, 40F

05/17 23:56, , 41F
最愛優子!!
05/17 23:56, 41F

05/18 09:12, , 42F
優子的臉蛋看起來是開朗型 尤其是大牙齒,嘴稍一張就像在
05/18 09:12, 42F

05/18 09:13, , 43F
笑的樣子 對於這種類型的角色對她反而是一種挑戰
05/18 09:13, 43F

05/18 09:14, , 44F
樂見這樣的角色扮演
05/18 09:14, 44F

05/18 13:03, , 45F
推優子QWQ
05/18 13:03, 45F

11/01 22:58, , 46F
優子推~
11/01 22:58, 46F
文章代碼(AID): #1LM0eKzU (AKB48)